最具收藏价值的葡萄酒都来自哪些产区?

来源:时间:2021-08-14 18: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最具收藏价值的葡萄酒都来自哪些产区?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酿酒葡萄实在是一种难伺候的植物,降水太多不行,光照太少不行,土壤太肥沃也不行,种植的任何一个环节做得不到位,用这些果实酿出来的葡萄酒品质便大打折扣。正因为如此,那些能够将葡萄种植的各方面因素完美控制好的产区并不多见,这些产区出产的高品质葡萄酒也就更具有收藏的价值。如果你是入门级的葡萄酒爱好者,正跃跃欲试,想要收藏几瓶上好的葡萄酒,那么不妨看看那些最具收藏价值的葡萄酒都从何而来。

最具收藏价值的葡萄酒都来自哪些产区?

一、新世界产区  整体上来说,旧世界的葡萄酒更加内敛和保守,新世界的葡萄酒则更加奔放和具有创新精神,在酒窖中放上几瓶新世界的葡萄酒,不仅为酒窖带来一丝趣味,还能凸显你不拘一格的个性。  1. 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  加州有许多著名的产区,如索诺玛(Sonoma)、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和纳帕谷(Napa Valley)等。其中纳帕谷无疑是美国葡萄酒的代表,它本该是安静朴实的乡间,但每年却有上百万人前来观光和品尝美酒。在加州,唯有洛杉矶的迪斯尼乐园游客人数可与之相比。由此可见纳帕谷葡萄酒的名气之高。这里出产的赤霞珠可以进入世界顶级葡萄酒的行列之中,要买上一瓶这样的酒,你必须花大价钱,但这笔钱绝对花得不亏。

2.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自200多年前就开始酿造葡萄酒,但是它成为新世界葡萄酒代表国家之一却是近二三十年内的事。澳洲的葡萄酒出口量非常巨大,这也意味着你有很大的机会能买到一瓶签名版的西拉或者霞多丽,如果能成功入手一瓶来自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名庄的签名或限量版西拉,你就赚大了(PS:如果买到了,别忘记索要收藏证书哦)。  3. 智利  智利位于南美洲西部,它的四面八方都是海水、沙漠和高山等天然屏障,犹如葡萄生长的“世外桃源”,得益于这样的地理条件,智利成为全世界极少数未遭根瘤蚜虫灾害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因此,智利也保留了许多老藤葡萄树。此外,智利气候温和,降雨虽少,但来自安第斯山的积雪却为灌溉提供了充足的融水,无怪乎智利被称为“酿酒师的天堂”,在这里,新老世界的酿酒师都能大展才华,酿造出充满个性的葡萄酒。想要在这里发现值得收藏的葡萄酒,仅仅有对葡萄酒的热情可不行,还要掌握更丰富的葡萄酒知识。

二、 旧世界产区  旧世界产酒国中,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是最负盛名的,他们有着十分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并且各自有着极其鲜明的特色,所酿的酒中也比新世界的多那么一点沧桑与深度。  1. 意大利  对于刚接触葡萄酒收藏的人来说,意大利绝对是块最难啃的骨头之一。但是若能记住这句话:“在意大利,最贵的酒就是最好的酒”,收藏到意大利的好酒就不成难事。我们听得最多的顶级葡萄酒产区无外乎托斯卡纳(Tuscany)、威尼托(Veneto)和皮埃蒙特(Piedmont),这些产区出产的葡萄酒几乎在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没法酿造出来。想要入手一款意大利的好酒,巴罗洛(Barolo)、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经典基安蒂(Chianti Classico)和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绝对是不二选择。

2. 西班牙  西班牙的本土品种是西班牙葡萄酒很重要的一个魅力之源,丹魄(Tempranillo)、阿尔巴利诺(Albarino)等葡萄酿出来的酒让全世界的葡萄酒爱好者为之着迷。在西班牙,最著名的产区是里奥哈(Rioja)和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这两个产区汇聚了西班牙最顶级的葡萄酒生产商。虽然西班牙不乏优质的起泡酒和桃红葡萄酒,例如卡瓦(Cava),但若以收藏为目的的话,还是应该选择陈年潜力强大的优质红葡萄酒。  3. 德国  德国的雷司令(Riesling)是世界上最具收藏价值的白葡萄酒之一。品质较好的雷司令可以轻易陈年30年以上,最好的雷司令陈放100年都不是问题。更重要的是,随着陈年时间的增长,它的香气会越来越复杂和迷人。顶级的雷司令产区为摩泽尔(Mosel)、莱茵高(Rheingau)和法尔兹(Pfalz),这些地方出产的优质雷司令不论是干型还是甜型都值得你掏腰包。

三、法国  为什么要把法国单独挑出来讲?因为它的好酒太多了。在法国,每个大产区的葡萄酒风格各异,但共同点是都有着不小的名气。其中最有收藏价值的葡萄酒一般来自以下三个产区。  1. 勃艮第(Burgundy)  可以说,勃艮第出产的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在葡萄酒界无人能出其右,它的特级园(Grand Cru)和一级园(Premier Cru)葡萄酒能够跻身世界上最贵的葡萄酒行列,其中;来自香贝丹(Chambertin)特级园的葡萄酒更是被称为“酒中帝王”(King of Wines)。“唯有透过一杯香贝丹(Chambertin),未来才显得无比瑰丽”,拿破仑·波拿巴的这句话很好地展现了它的价值。  2. 波尔多(Bordeaux)  在法国,唯有波尔多的葡萄酒品质不逊于勃艮第。这里出产的混酿红葡萄酒通常使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酿造,具有无与伦比的深度、复杂性和陈年潜力。就目前的趋势来说,玛歌(Margaux)和波美侯(Pomerol)产区的葡萄酒不仅极具价值,在未来还具有非常大的升值空间。

3. 香槟(Champagne)  香槟产区出产的香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起泡酒,是法国人呈现给世界人民的绝妙佳酿,也是喜庆、浪漫、成功、高雅和欢乐的象征。其中,年份香槟(Vintage Champagne)只在最佳的年份才有出产,使用的是该年份最佳的葡萄,并且其生产受到严格的控制和监管。大多数年份香槟的酒泥熟成时间都在3年以上,因此可以发展出浓郁的酵母、烤面包、饼干和坚果的风味。非年份香槟(Non-Vintage Champagne)多数只能在年轻时饮用,而年份香槟则至少能陈年十年以上。如果你想要收藏一款起泡酒,为自己的酒窖增加一点活力,那就赶紧入手一瓶年份香槟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