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来源:时间:2021-08-04 14:41:2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1976年的巴黎审判(Judgement of Paris)让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葡萄酒产区在世界上一举成名,之后数十年,啸鹰酒庄(Screaming Eagle)和哈兰酒庄(Harlan Estate)等膜拜酒酒庄以及作品一号酒庄(Opus One Winery)和多明纳斯酒庄(Dominus Estate)等名庄的出现,让该产区愈发闪耀。进入21世纪,纳帕谷优秀年份层出不穷,造就众多品质卓越的葡萄酒。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纳帕谷标志牌

2016——纳帕谷连续第五个卓越年份

著名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简称JS)认为“2016是连续第五个葡萄酒品质卓越的纳帕年”。2016年份的天气条件接近完美,葡萄生长季开始较早,葡萄藤在3月中后期开始萌芽,5月中旬迎来花期,7月进入转色期。当人们以为这又是个早熟的年份时,8月天气变得凉爽,葡萄果实减缓了成熟速度,积累了丰富的风味物质。9月天气晴朗,葡萄达到理想的成熟度。在10月份的数场大雨影响下,这一年份的葡萄采收匆忙结束。知名酒评人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在品鉴完这一年份葡萄酒后,评论道:“惊人的香气,完美阐释纳帕谷的风土。”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纳帕谷葡萄园

2015——低产高质,酿酒师的年份

纳帕谷2015年份的葡萄生长季始于异常温暖的晚冬和早春,葡萄藤萌芽开花较早。5月天气突然变得寒冷,花期大受影响,坐果不均,直接导致整个年份的产量大为降低。这一年纳帕谷的降雨量为往年的75%,加之葡萄生长季早期的温暖天气,以及葡萄果实产量降低,最终酿酒葡萄颗粒较小,且风味浓郁。JS称这一年份可以体现出优秀酿酒师的能力,他们可以从树冠管理(Canopy Management)、采收时间控制、葡萄分拣、酒精发酵以及酒液浸渍等各个方面进行控制和调整,酿造出清新、平衡而迷人的葡萄酒。总而言之,纳帕谷2015年份葡萄酒结构和深度俱佳,且果味突出浓郁。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2015年作品一号红葡萄酒

2014——不容错过的高品质年份

2014年份的葡萄生长季具有三大特征:春季过快的葡萄生长速度、贯穿全年的干旱问题以及提前到来的葡萄采收季。2月末、3月初,雨水接连不断,为葡萄藤补充了水分,促使葡萄藤快速成长。夏季晴好,未见炎热天气,为葡萄成熟提供了完美的条件。采收季时,因干旱天气持续,酒庄提前进行了葡萄采收。这一年份葡萄酒品质卓越,展现出浓郁美妙的香气和平衡的口感,余味活泼。詹姆斯·萨克林认为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优质年份。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葡萄藤开花

2013——史诗般的年份

2013年份天气较为平稳,春季晴朗干燥的天气,使葡萄藤提早萌芽、开花和坐果,6月末气温飙升,但之后温度一直保持在适宜水平,葡萄果实顺利转色并进入成熟期。9月中旬的两场阵雨未对葡萄果实造成不良影响,之后凉爽、晴朗天气一直持续,葡萄得以积累更丰富的酚类物质和风味物质。这一年份葡萄果实产量可观,果皮较厚而颗粒小,单宁充沛。2013年份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为主导的葡萄酒尤为出色,风格强劲,富有力量,同时又带有十足的清新感。安东尼·盖洛尼将这一年份称为史诗般的年份。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2013年蔻德福赤霞珠红葡萄酒

2012——教科书式的经典年份

2012年份的标志性特征是葡萄产量高,比历史平均产量高出了20-30%,同时葡萄果实保有优秀的品质,酸度和糖分达到完美的平衡。这一年份天气几乎没有遭遇任何挑战,春季温和,葡萄藤发芽、开花和坐果接近完美,夏秋季节天气温暖,没有遭受高温天气,白天光热充足,夜晚凉爽多雾,葡萄果实得以缓慢成熟。成熟期时,葡萄果实也没有受到雨水影响,最终成就卓越的果实品质。2012年份的纳帕谷红葡萄酒口感柔和,单宁丝滑,结构强劲。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2012年多明纳斯酒庄纳帕努克红葡萄酒

2009——具有挑战性的凉爽年份

2009年份是纳帕谷较为凉爽的年份之一,也是具有挑战性的一个年份。相较于2008年,这一年份受春季霜冻影响较小,春季降雨缓解了水源紧张状况。5月和6月数天超过37℃的高温天气,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枝叶的过度生长,葡萄藤在5月中后期迎来花期。夏季高温天数较往年少,天气温和平稳,早熟品种如霞多丽(Chardonnay)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至采收时都已达到最理想的成熟度。10月中旬的几场大雨,给晚熟的赤霞珠造成了较大影响。部分酒庄在大雨前完成了采收,部分则在雨后才进行采收,最终成酒风格各异。总体而言,2009年份赤霞珠口感紧致集中,架构精良,现在饮用或继续陈年俱佳。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葡萄采收

2008——“冰”与“火”造就的出色年份

2008年份可以被形容为“冰”与“火”的一年,春季雨水较少,并受到了持续多天的霜冻影响,葡萄藤坐果不均,果串少而颗粒小。干旱的天气抑制了葡萄藤枝叶的过度生长,高度浓缩了果实风味。夏季来临较早,虽偶有超过37℃的高温天气,但整体较为温和干燥,大大降低了霉菌疾病侵害风险。9月初遭遇了炎热天气,但这一天气没有持续。之后进入凉爽的秋季,昼夜温差明显,促进赤霞珠的完美成熟。这一年份产量低,但葡萄果实品质优秀,风味浓郁集中,造就结构优良、口感集中、风格优雅的葡萄酒。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纳帕谷葡萄园

2007——出人意料的卓越年份

2007年,纳帕谷降雨量较少,仅为多年平均降雨量的60%。这一年份春季较为温暖,葡萄藤萌芽、开花和坐果时间整体提前。夏季天气较往年凉爽,极少有超过37℃的炎热天气,延缓了葡萄的成熟速度。9月初迎来数天的高温天气,使白葡萄品种得以积累足够糖分,平衡之前凉爽天气造就的较高酸度。9月雨天来临前,所有白葡萄品种均已完成采收,红葡萄品种亦未受影响。10月中旬迎来第二次降雨,所幸葡萄园未受影响,之后天气恢复晴朗,最终这一年份红葡萄品种品质极佳。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纳帕谷葡萄品种

2006——柳暗花明的年份

2006年份是葡萄农的年份,适时准确的葡萄园管理对葡萄果实的品质至关重要。春季雨水不断,十分潮湿,直接延缓了葡萄藤的萌芽期。7月中旬迎来数天的炎热天气,充足的热量使葡萄藤生长加速,调整至正常的生长周期。8月后,天气凉爽,葡萄果实得以缓慢成熟。10月初期虽有降温雨水天气,但此时白葡萄品种已经全部完成采收,红葡萄品种也未受影响,最终采收季在11月初结束。

了解21世纪的纳帕谷,从这些优秀年份入手

纳帕谷葡萄园

2004——纳帕谷采收最早的年份之一

2004年份纳帕谷葡萄藤的整个生长季大大提前,所有葡萄品种在3月中上旬便已萌芽。6月迎来首轮炎热天气,7月葡萄果实进入转色期,在这一阶段积累了充足的糖分。8月天气相对凉爽,葡萄果实生长速度放缓,酸度得以提升,平衡整体风味。9月天气较为温和干燥,采收顺利进行,造就纳帕谷采收最早的年份之一。这一年份葡萄产量虽略低于往年,但果实品质十分优秀。2004年份出产的红葡萄酒酒精度略高,颜色深邃,口感浓郁,风味十分集中。

除了以上谈及的年份外,纳帕谷还有许多年份值得慢慢探索,等待你更为全面地了解这一著名葡萄酒产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