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酒”罗特波夫的十年

来源:时间:2021-08-04 12: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车库酒”罗特波夫的十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作为酿造“车库酒(Garage Wine)”的代表酒庄之一,位于圣埃美隆(Saint-Emilion)的罗特波夫酒庄(Tertre Roteboeuf)虽然并未参与产区的评级,但其出产的罗特波夫酒庄红葡萄酒(Tertre Roteboeuf, Saint-Emilion Grand Cru, France)却始终以稳定而优异的品质位居顶级酒款之列。今天,我们就一同来回顾一下这款佳酿在过去10个年份的表现。

“车库酒”罗特波夫的十年

罗特波夫酒庄

2017——“华丽”

这一年的波尔多遭受了罕见的严重霜冻,很多酒庄的产量都遭受了较大的损失。万幸的是,罗特波夫酒庄的葡萄园由于位于山坡之上,得以避开霜冻的侵袭。不过,采收季3周前的几场大雨还是给这个年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庄主弗朗索瓦·米佳维勒(Francois Mitjavile)说:“在这样一个年份,你很难对雨水等闲视之,必须要尽快采收才能保证葡萄果实的新鲜。”

尽管受到了雨水的威胁,但这一年份的罗特波夫酒庄红葡萄酒依然表现不俗。在2018年的期酒(En Primeur)品鉴中,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为其打出了96-98分的高分,并评论道:“2017年罗特波夫酒庄红葡萄酒散发出华丽的野生蓝莓、破碎黑醋栗和红醋栗的香气以及薰衣草、紫罗兰、花椒、丁香和茴香的气息,酒体中等至饱满,口感坚实,单宁成熟细腻,并拥有惊人的清爽感和深度,余味中还有异域香料的回味。”

2016——“无法抗拒”

2016年是圣埃美隆史上最为干旱的年份之一,这一年圣埃美隆葡萄酒的关键词就是“水分”。对于那些坐拥黏土和石灰石土壤的酒庄来说,这种土壤优秀的持水力可以帮助它们渡过这个年份。罗特波夫酒庄正是其中之一。此外,罗特波夫酒庄平均树龄达到40年的葡萄藤也可以深深扎根地下汲取水分。

知名酒评人尼尔·马丁(Neal Martin)为2016年罗特波夫酒庄红葡萄酒打出96-98分:“这款酒香气清新纯净,细腻的单宁和酸度在口中达到平衡。这是一款典型的罗特波夫酒庄红葡萄酒,有着层次丰富的破碎草莓、血橙和覆盆子的果味。一言以蔽之——‘无法抗拒’。”

“车库酒”罗特波夫的十年

罗特波夫酒庄葡萄园

2015——“和谐”

作为延续了波尔多“逢五逢十”神话的年份,2015年的圣埃美隆同样幸运,8月的降雨缓解了4月以来的干旱,使生长季得以顺利继续。

在这样一个优质的年份,大多数酒庄都酿出了高质量的葡萄酒,罗特波夫酒庄也不例外。2015年罗特波夫酒庄红葡萄酒获得了帕克团队98+分的高分以及如下好评:“这款酒散发出华丽的烤樱桃、熟李子、黑醋栗酒和桑葚的香气以及紫罗兰、摩卡咖啡、中国香料、泥土和罕见的牛肉气息,酒体饱满,口感清爽丰富,单宁细腻,余味悠长并有香料风味,是一款和谐的葡萄酒。”

2014——“米佳维勒风格”

2014年可谓是见证奇迹的一年。生长季初期,温暖干燥的天气让葡萄生长有了一个好的开端。然而7月、8月却一反往常地凉爽潮湿。为了保证葡萄的健康,酒庄在葡萄园管理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幸运的是,9月、10月的晴好天气保证了葡萄的成熟。

尼尔·马丁认为2014年罗特波夫红葡萄酒有着“仿佛勃艮第的”、“毫无疑问的米佳维勒”风格。他说:“这款酒有着纯净的红樱桃、野生草莓和橙花的香气,口感平衡,单宁脆爽,悠长的余味伴随着无花果、红色浆果和白胡椒的风味。”

“车库酒”罗特波夫的十年

罗特波夫酒庄庄主弗朗索瓦·米佳维勒

2013——“慕西尼”

对于整个波尔多来说,2013年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这一年开春降雨频繁,导致萌芽推迟,坐果艰难。随后7、8月转为炎热、干燥的天气,为葡萄的生长与酚类物质的积累提供了理想的条件,也让各个酒庄长舒了一口气。虽然最终的产量有所下降,但总体品质不俗。

尼尔·马丁评价2013年罗特波夫酒庄红葡萄酒“香气纯净,有矿物感,展现出黑皮诺般的特质,单宁仿佛一款优质的慕西尼(Musigny)葡萄酒,但贯穿始终的张力和架构精良的余味还是说明了这是一款圣埃美隆葡萄酒。悠长的余味中有一丝果酱的气息”。

“车库酒”罗特波夫的十年

圣埃美隆景观

2012——“稳重”

2012年天气多变,开春寒冷多雨,导致葡萄萌芽推迟。所幸,7、8月天气晴朗干燥,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这一年份,葡萄得以进入正常的生长期。而圣埃美隆的黏土所保留的水分也帮助葡萄度过了8月的干旱天气。

这一年的罗特波夫红葡萄酒有着黑樱桃、新鲜覆盆子的香气和矿物感,单宁细腻,余味中有石墨的气息。尼尔·马丁认为这款酒“不算强劲,但是十分稳重,易饮而和谐”。

2011——“潜力”

2011年份是“奇怪”的一年。有人说这一年的春天像夏天——1月炎热干燥,导致葡萄藤萌芽、开花早;夏天像秋天——8月凉爽多雨;秋天像春天——9月天气转好,直至采收季。

2011年罗特波夫红葡萄酒有甘草、咖啡、泥土和黑樱桃酱的香气,酒体中等,单宁丝滑,口感清爽。尼尔·马丁认为其“有不错的发展潜力”。

“车库酒”罗特波夫的十年

罗特波夫酒庄葡萄园

2010——“教科书”

2010年是波尔多历史上最佳的年份之一。这一年虽然早期有些寒冷,但随后天气基本阳光明媚,非常理想。6月出现的少量降雨在一定程度上为葡萄藤注入了适量的水分,助其保持活力。成熟期昼夜温差较大,葡萄达到了完美的成熟度,并且积累了足够的风味物质。整体上,这一年的天气干燥而不过于温暖,造就了不少强劲的圣埃美隆葡萄酒。

帕克团队认为2010年罗特波夫红葡萄酒散发出皮革、雪松、葡萄干蛋糕和雪茄的香气,口感层次丰富,入口带有樱桃干和咸鲜风味,酒体饱满,单宁有嚼劲。尼尔·马丁则为其打出了96分的高分,并称其为“教科书般的罗特波夫”。

2009——“无法效仿”

2009年同样是波尔多的大年之一。天气整体晴好,4月的降水适当补充了水分。昼夜温差大,生长季较长,使得葡萄积累了足够的风味物质。

尼尔·马丁评价2009年罗特波夫红葡萄酒“香气与橡木桶风味美妙融合,口感和谐,层次丰富,有纯净的红樱桃、蔓越莓风味,是一款美妙的圣埃美隆葡萄酒,是无法效仿的弗朗索瓦·米佳维勒之佳作”,并打出了96分的好评。

“车库酒”罗特波夫的十年

罗特波夫酒庄酒窖

2008——“一流”

2008年是一个比较复杂多变的年份。这一年雨水较多,葡萄园面临霉菌侵袭的危险。7月出现了转机,但8月中旬天气又恢复潮湿。幸好,葡萄园在9月、10月迎来了晴朗干燥的好天气。为了给葡萄充足时间成熟,多数酒庄选择了延迟采收。

这一年的罗特波夫红葡萄酒有成熟的醋栗、新鲜草莓、蓝莓以及橡木桶带来的诱人香草香气,口感平衡,单宁丝滑,有黑色水果风味。尼尔·马丁认为这是弗朗索瓦·米佳维勒酿造的一款“一流的圣埃美隆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