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来源:时间:2021-08-04 13: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选购葡萄酒时,酿酒的葡萄品种是很多消费者购酒的重要参考因素。的确,不同的葡萄品种会对葡萄酒的风格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比如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酿制而成的红葡萄酒会比用黑皮诺(Pinot Noir)酿制而成的红葡萄酒更强劲,而用梅洛(Merlot)酿制而成的红葡萄酒通常口感更加柔顺易饮。作为葡萄酒爱好者,以下这10个经典品种我们不可不知。

1. 赤霞珠

赤霞珠被誉为“红葡萄品种之王”,是世界上最广泛种植、最知名的红葡萄品种之一,由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杂交而来,这个品种虽原产于法国,如今在全球主要的葡萄酒产区却几乎都能发现它的身影。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2011年孔雀酒庄赤霞珠红葡萄酒

赤霞珠是一个颜色比较深、果皮比较厚的红葡萄品种,用它酿制的葡萄酒通常酒体饱满,单宁充沛,酸度也偏高,还伴有黑莓、黑醋栗等黑色水果以及青椒、薄荷等植物性香气。赤霞珠既可以酿制单一品种葡萄酒,也可以和其他品种混酿,比如我们熟知的波尔多混酿就是由赤霞珠、梅洛以及品丽珠等品种混酿而成。

2. 梅洛

梅洛是世界上广为人知且被广泛种植的红葡萄品种之一,在知名的波尔多产区,梅洛的种植面积居所有葡萄品种之首。在法语中,梅洛意为“黑鸟(Blackbird)”,这一品种得名于此可能是因为其果皮颜色与黑鸟的羽毛相近,也可能是因为黑鸟们喜欢这种葡萄。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与赤霞珠相比,梅洛是一个相对早熟的葡萄品种,即使在气候相对凉爽的产区也可以成熟。用梅洛酿制的葡萄酒通常酒体偏饱满,酒精度比较高,多带有草莓、覆盆子等红色水果以及黑樱桃、黑李子等黑色水果的香气,口感柔顺易饮。

3. 黑皮诺

黑皮诺是世界知名的主流红葡萄品种,素有“红葡萄品种之后”之称。这个品种对生长的土壤及气候非常挑剔,是一个非常“难伺候”的主儿,但是由于黑皮诺酿制的葡萄酒单宁轻柔,易于饮用且极富魅力,因此得以在很多知名产区广泛种植。其中,勃艮第可谓是出产黑皮诺红葡萄酒的绝佳产地。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2011年图诗(夏山-蒙哈榭村)红葡萄酒

黑皮诺果皮比较薄,单宁含量多为低到中等,用它酿制的葡萄酒颜色也相对浅一些。一般的黑皮诺红葡萄酒通常简单易饮,伴有甜美的樱桃、草莓以及覆盆子的果香;顶级的黑皮诺红葡萄酒多在橡木桶中熟化,在口感及风味方面富有复杂度,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

4. 西拉(Syrah)

西拉是一个经典的红葡萄品种,在旧世界和新世界产酒国中基本都有种植,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产区当属法国和澳大利亚。在法国,西拉被人们称作“Syrah”,而在澳大利亚,这个品种则被称作“设拉子(Shiraz)”。虽然叫法不同,但是二者其实是一个品种。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西拉与赤霞珠相似,果粒偏小且果皮厚,成酒的颜色通常很深邃,拥有中等或偏高的单宁和酸度。用西拉酿制的葡萄酒通常具有中等至饱满的酒体,并伴有大量黑莓、蓝莓等水果的果香。经过陈年后,优质的西拉红葡萄酒还会发展出皮革、湿树叶或者泥土等复杂的风味,非常美妙。

5. 歌海娜(Grenache)

除了在西班牙被叫作加尔纳恰(Garnacha),这个品种在其它大部分产区被称作歌海娜(Grenache)。歌海娜是一个适应性很强、也非常长寿的品种,在西班牙的普里奥拉托(Priorat)和法国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等产区,有些歌海娜的树龄甚至达到了百年以上。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歌海娜果粒大,果皮比较薄,成酒的颜色偏浅,酒精度比较高,酸度低。用歌海娜酿制的葡萄酒通常酒体饱满,具有草莓、红樱桃等红色水果的香气以及胡椒或者甘草等香料味。随着陈年,优质的歌海娜葡萄酒还会发展出太妃糖和皮革类的香气。

6. 桑娇维塞(Sangiovese)

桑娇维塞是世界上著名的红葡萄品种之一,意大利是它的故乡,也是最主要的产区,因此人们也将桑娇维塞称作是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葡萄酒的灵魂。桑娇维塞得名于拉丁文“Sanguis Jovis”,该名在意大利语中意为朱庇特之血(Blood of Jove,朱庇特是罗马神话中统领神域和凡间的众神之王)。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桑娇维塞是一个高酸度、高单宁的品种,用它酿成的葡萄酒风格多样,通常带有李子、酸樱桃以及草莓等芬芳的果香,还伴有西红柿、泥土以及药草的独特香气,深受酿酒师及葡萄酒爱好者的喜爱。

7. 丹魄(Tempranillo)

丹魄是世界种植量排名第三的红葡萄品种,也是西班牙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西班牙也因此被誉为“丹魄王国”。相对而言,丹魄的名气不如梅洛、黑皮诺这些红葡萄品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丹魄潜力不俗,同样能酿制出风味复杂、陈年潜力强的优质美酒。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丹魄的果皮比较厚,成酒颜色多为宝石红色,酒体适中,酸度中等。在西班牙,丹魄常与歌海娜、马士罗(Mazuelo)和格拉西亚诺(Graciano)一起混酿,以获得酒体更为饱满的葡萄酒。

8. 霞多丽(Chardonnay)

霞多丽是世界上广受欢迎、种植面积最广的白葡萄品种之一,其适应性很强,在主流产区几乎都有种植。法国的勃艮第是出产优质霞多丽葡萄酒的经典产区,在这里,霞多丽与黑皮诺一起擎起了勃艮第葡萄酒的天地。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霞多丽虽然是一个香气淡雅的品种,但是受风土条件和酿造工艺的影响,比如橡木桶陈酿、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以及酒泥陈酿等,由它酿成的葡萄酒风格百变,经常能给人们带来惊喜。

9.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是白葡萄酒界的宠儿,也是著名的国际性葡萄品种之一。这个品种源自法国,得名于法语中的“Sauvage”(野生的)一词,因此很多人也将其称作“野性十足的白葡萄”。近几十年来,长相思越来越受到追捧,在很多产区都有不俗的表现,比如新西兰的马尔堡(Marlborough)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2015年玛禧酒庄长相思白葡萄酒

长相思是一个芳香型白葡萄品种,用它酿制的葡萄酒通常有清新的绿色水果和柑橘类水果的香气,以及接骨木花、青草和芦笋等植物性气息,酸度十足,令人一饮难忘。优质的长相思白葡萄酒经橡木桶陈年后还会增添香料和烤面包等复杂的风味。

10. 雷司令(Riesling)

雷司令是一种起源于德国的芳香型白葡萄品种,既有美妙的果香,也有芬芳的花香,在众多白葡萄中极具辨识度。受不同土壤类型及气候的影响,雷司令能表现出不同葡萄园风土的细微差别。此外,用雷司令酿制的葡萄酒风格多样,类型丰富,包括干型、半甜型以及甜型的葡萄酒。

不可不知的10大葡萄品种

简单易饮的雷司令白葡萄酒通常酒体轻盈,高酸脆爽,带有青苹果、柠檬、核果以及白花的香气,而优质的雷司令葡萄酒在陈年后还会出现经典的汽油味,伴有蜂蜜、烟熏和烘烤的风味,陈年潜力颇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