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简介:比萨酒庄 Chateau de Pressac

来源:时间:2021-06-15 08:35:03

比萨酒庄

比萨酒庄(Chateau de Pressac)位于法国波尔多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东部的一个小山坡上,是圣埃美隆列级庄(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之一。

比萨酒庄始建于中世纪时期,其中世纪风格的大门就是对酒庄历史最好的见证。文艺复兴初期,比萨酒庄成为了法国的重要建筑,其当时存在的27个塔楼,仍有部分留存至今。1737年至1747年,当时酒庄的主人蒙特威尔(Montviel)侯爵在比萨酒庄的葡萄园种植了一种来自凯尔西(Quercy)地区的优质葡萄品种,随后酒庄附近的许多葡萄园纷纷效仿,这一葡萄品种得以声名远扬,被人们称为“比萨的黑珍珠(Noir de Pressac)”。后来这种葡萄被马尔贝克先生(Sieur Malbek)带到了梅多克(Medoc)地区,它因此又被冠上了一个新的名字——马尔贝克(Malbec)。

到了1860年,马斯明·若瑟兰(Maximin Joselin)从康斯坦(Constantin)家族手中买下比萨酒庄,并对酒庄及其属地进行了改建和翻新。1997年,比萨酒庄易主到了歌宁(Quenin)夫妇手中。新庄主将大量资金投入到酒庄的维修和葡萄园的整顿上,为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注入了新的活力。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一些荒废的山坡上修造梯田,重新种上了葡萄树,使这片曾因地势陡峭而遭到抛弃的土地焕然新生。在2012年圣埃美隆产区新一轮的名庄评选中,比萨酒庄成功晋升为圣埃美隆列级庄,成为该产区82个列级庄之一。

比萨酒庄共占地42公顷,其中葡萄园的面积为36公顷。这些葡萄园位于圣埃美隆高地上,其海拔高出多尔多涅河(Dordogne)80米。葡萄园主要分布在山顶、山腰和山脚这三个不同的位置。位于山顶的葡萄园为一片梯田,朝南而建,颇为壮观。梯田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和风沙侵蚀,有助于酒庄合理规划出葡萄树的种植面积。山腰和山脚坡地的葡萄园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可在暴雨来袭时让雨水顺流而下,避免水分囤积。葡萄园土壤底层为石灰岩,吸水性强,可使雨水渗透至土质深层,干旱时期,葡萄树的树根便可深入土壤汲取水分。比萨酒庄的葡萄园种有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佳美娜(Carmenere)和马尔贝克。

葡萄达到最佳成熟度时会被工人采摘下来,然后装入小木箱中运至酒窖。葡萄去梗后会被放到三层筛选台上筛选三次,其中一次为光学筛选。为了保留每个葡萄品种和不同地块的特色,比萨酒庄的酿酒师会根据每片葡萄园所产葡萄的特色开展与之相符合的酿造工作。在发酵前,葡萄会低温浸渍2到5天,萃取出浓郁的颜色和果香。之后葡萄汁和葡萄皮会被置入装有自动压酒帽装置的水泥罐中,经3至4周的发酵和浸皮后,酒庄会先让自流液流出,然后再进行两次压榨。在此过程中,酿酒师每天都会品尝发酵罐中的酒液,确定自流酒的取出时间,防止萃取过多单宁,导致葡萄酒口感粗糙苦涩。不同发酵罐中的葡萄酒会根据一定的比例调和在一起,不同年份的调配比例亦不相同。最后,调配完成的葡萄酒会在精心挑选的橡木桶中陈酿一年。

比萨酒庄经过多年的努力,酿造出了以优雅、强劲而著称的高品质葡萄酒。2012年酒庄晋级为圣埃美隆列级庄就是对其葡萄酒品质的最佳肯定。比萨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 de Pressa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是该酒庄的正牌酒。这款酒散发着迷人的水果香气,单宁柔和,口感醇厚,其2018年份的酒款获得了著名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3-94分的高分好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