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马尔贝克VS法国马尔贝克

来源:时间:2021-08-03 16:42: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阿根廷马尔贝克VS法国马尔贝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法国是马尔贝克(Malbec)的原产地,但如今阿根廷才是马尔贝克最知名的产区,拥有全球近70%的马尔贝克葡萄园。马尔贝克对风土非常敏感,这两地出产的马尔贝克葡萄酒风格也大有不同。今天,我们就来探讨阿根廷马尔贝克和法国马尔贝克的风格差异。

一、品种特点

马尔贝克葡萄颜色深邃,皮薄,因此容易受到霉菌、霜冻以及病虫害的影响。理想的生长条件对马尔贝克而言极为重要,充沛的阳光和干燥的气候能够帮助它茁壮成长,不过阳光也不能过于强烈,否则会导致成酒果味过于突出,架构松散。简而言之,马尔贝克是一种非常挑剔的葡萄品种,对气候非常敏感。

阿根廷马尔贝克VS法国马尔贝克

马尔贝克

二、产区风土对比

阿根廷门多萨(Mendoza)和法国卡奥尔(Cahors)是种植马尔贝克的重要产区,两地都拥有高海拔的葡萄园,酿造出的马尔贝克葡萄酒带有良好的清新度和酸度。但两地存在明显的风土差异,酿造的葡萄酒在风格上也有较大区别。

阿根廷马尔贝克VS法国马尔贝克

门多萨产区葡萄园

阿根廷门多萨产区是马尔贝克的“明星产区”,该产区具备栽培此品种的理想自然环境。这里阳光充沛,气候干燥,出产的马尔贝克葡萄酒以果味浓郁、酒体醇厚著称,带有野生黑色水果和甜蜜的花朵香气。门多萨风土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高耸的安第斯(Andes)山脉,它为葡萄创造了高海拔、气候凉爽的生长环境。高海拔的葡萄园日照充足,酿出的葡萄酒风格更为成熟,果味馥郁。而凉爽的气候又能减缓葡萄的成熟过程,确保葡萄在充分成熟的同时又能保持良好的酸度。

由于当地降雨量稀少,初夏多冰雹,以及受到来自安第斯山的佐达(Zonda)强风侵袭,葡萄藤不得不深深扎根于土壤中以获取水分和营养物质。这里的土壤以冲积砂土和黏土为主,且富含安第斯山脉积雪融化后带来的矿物质。黏土可以帮助葡萄树深深扎根以吸收更多的矿物质营养;而砂质土壤拥有良好的排水性,大大降低了葡萄和葡萄树感染霉菌而腐烂的风险。

阿根廷马尔贝克VS法国马尔贝克

卡奥尔产区葡萄园

法国卡奥尔产区以石灰岩土壤为主,出产的马尔贝克颜色深邃,单宁含量高,在年轻时表现出黑莓的味道,随着陈年逐渐发展出烟草、咖啡和肉类等风味。这些风味的出现要归功于石灰岩土壤中的钙质成分,它能维持葡萄在生长季后期的酸度,有助于增强葡萄酒的结构感。

该产区的优质葡萄园分布在被称为“科斯(Causses)”的石灰岩高地上,这里的表层土壤贫瘠,迫使葡萄树往深处扎根以汲取营养。也因此,该地出产的马尔贝克葡萄酒风味凝练,富含深度。

三、风格对比

阿根廷马尔贝克VS法国马尔贝克

马尔贝克葡萄园

阿根廷的夏季阳光强烈,酿造的马尔贝克葡萄酒通常酒精度较高,果味馥郁,以李子味最为突出,并带有成熟水果和果酱的风味,其单宁柔和,口感如天鹅绒般顺滑。相比之下,法国马尔贝克葡萄酒通常酒精含量较低,果味更为含蓄,结构感更强,单宁紧实。另外,在阿根廷,马尔贝克通常用来酿造单一品种葡萄酒。而在卡奥尔,虽然也能找到100%马尔贝克酿造的葡萄酒,但大多数酒庄都会将其与梅洛(Merlot)或丹娜(Tannat)一起混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