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

来源:时间:2021-08-04 09: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葡萄酒产自意大利皮埃蒙特(Piedmont)的巴巴莱斯科产区,因其出色的品质,被誉为皮埃蒙特的“酒中皇后”。这类葡萄酒采用100%内比奥罗(Nebbiolo)酿造而成,由于每个年份天气状况不同,内比奥罗的表现也有所不同,因此酿造出的巴巴莱斯科葡萄酒风格不一。本文就来介绍一下巴巴莱斯科葡萄酒最新十个年份(2009-2018年)的特点。

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

内比奥罗

2018年

2018年份以降雨充足的冬季开始,葡萄园地下水得到有效补充,显著缓解了上一年的干燥天气造成的缺水问题。不过由于气温较往年更低,葡萄生长周期有所推迟。4月,天气飘忽不定,之后5月上半旬又有数场暴雨来袭,气温继续走低,增加了葡萄藤感染真菌疾病的风险。所幸,6月天气变得温暖干燥,开花和坐果均如预期,预示着这是个产量丰富的年份。不少酒庄在夏季进行了绿色采收(Green Harvest),以控制产量,保证葡萄的质量。7月中旬,一场冰雹袭击了部分葡萄园,除此之外,7、8月份基本保持着温暖干燥的天气。9月天气也十分温暖,直至月末才迎来降温。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葡萄果实得以积累充足的糖分。就复杂度而言,这一年份的巴巴莱斯科葡萄酒略逊于2016和2017年份,但平衡性佳,十分柔顺可口。

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

巴巴莱斯科葡萄园

2017年

2017年份冬季温和干燥,春季初期降雨稀少,气温也高于往常,葡萄藤提早萌芽。4月,葡萄园遭遇了霜冻,月底到5月初还出现了冰雹天气,导致该年份产量下降。夏季天气转晴,然而也遇到了新的困难——水分不足。9月初迎来少量降雨,给葡萄藤补充了水分。9月中后期天气十分晴朗,昼夜温差大,葡萄果实得以积累香气和酚类物质,并保持较高的酸度。这一年的采收期较早,期间天气状况良好。受霜冻、冰雹以及夏季干旱的影响,2017年份的葡萄产量下降了约20%,但收获的果实颗粒小,风味集中,成酒果味成熟,单宁结构优秀,平衡性佳,口感令人愉悦。

2016年

2016年是巴巴莱斯科产区的卓越年份,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给予了该年份95分的评价。这一年的生长季尤为漫长,期间没有遭遇热浪等极端天气,十分有利于内比奥罗的生长和成熟。冬末春初,天气温和,降雨较少。2月末至3月,气温下降,雨水充沛,为土壤提供了足够的水分。6月下旬,气温上升,进入夏季。整个夏季天气晴朗,葡萄果实进入缓慢成熟阶段。9月后半段的天气也十分完美,较大的昼夜温差使葡萄果实积累了丰富的酚类物质。在这样漫长生长季下成熟的内比奥罗香气令人惊艳,酿成的葡萄酒果味十分浓郁,架构精良,极具深度,陈年潜力优秀。

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

陈酿巴巴莱斯科的酒窖

2015年

2015年份的天气最突出的特点为温暖干燥。冬季雨雪充足,让土壤和葡萄藤积累了丰富的水分。春季往后天气温暖,葡萄藤的萌芽、开花和坐果均在理想条件下进行。6月末至7月高温天气延续,加快了葡萄果实的成熟速度,也预示了这是个早收的年份。冬季积累的充足水分,缓解了夏季炎热天气对葡萄藤的影响。8月中旬后天气变得凉爽,9月的天气白天温暖,夜晚凉爽,偶尔伴有些许降水,理想的昼夜温差让葡萄果实积累了丰富的酚类物质,单宁品质也十分优秀。最终,这一年份的葡萄酒果味成熟,酒体饱满,口感强劲,架构精妙,优雅平衡,陈年潜力十分可观。

2014年

因天气不甚完美,2014年份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年份,但事实上得益于生长季后期理想的天气状况,这一年份的巴巴莱斯科颇具发展潜力。

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

巴巴莱斯科葡萄园

经过温和的冬季后,天气十分不稳定,一直持续到6、7月,冷暖天气交替,时常有暴雨。由于雨水较多,葡萄树感染灰霉菌的概率大大提升,当地酒农在葡萄园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不少酒庄采取了绿色采收等多项措施,以确保葡萄果实免受疾病侵扰。8月中旬后转为干燥天气,9月天气更为理想,昼夜温差较大,利于葡萄果实的成熟和香气物质的积累。

2014年份的巴巴莱斯科风格活泼,香气浓郁,架构分明,平衡性佳,余味中夹杂着显著的矿物质气息,陈年潜力优秀,精准表现出不同地块的风土特征。

2013年

巴巴莱斯科的2013年份是一个十分经典的年份。春季寒冷潮湿,内比奥罗的生长有所延缓。多雨的天气,也使葡萄藤感染霉菌疾病的风险大大提高。所幸,6、7月天气转晴,花期和坐果期顺利到来。虽然夏季天气理想,但葡萄果实的整体生长步伐仍有些落后。9、10月天气继续保持晴好,内比奥罗得以完全成熟,并积累充足的酚类物质。该年份的葡萄酒架构复杂,单宁成熟,平衡性佳,风格优雅而强劲,具有优秀的陈年潜力。

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

转色期的内比奥罗

2012年

2012年是一个总体比较温暖的年份,不过冬季十分寒冷,生长季早期天气也不稳定,冷暖交替。花期来得比较晚,期间潮湿多雨,导致潜在产量受到影响。8月初迎来高温天气,水分不足一度成为问题,葡萄果实表现出糖分积累过快的迹象。之后天气温和,云量增多,采收开始前还出现了降雨,葡萄园管理在这一年份尤为关键。该年份葡萄果实中的糖分和酚类物质一如往常水平,但花青素含量略低,因而成酒颜色较其它年份要浅一些,果味成熟浓郁,口感多汁,风格迷人。

2011年

2011年份以温暖的春季开始,降水较少,葡萄藤的花期大为提前。温暖干燥的天气一直延续至夏初,之后天气稍有缓和,8月中旬后再次迎来温暖的天气,加速了葡萄果实成熟的进程。总体来说,2011年份的巴巴莱斯科葡萄酒风格活泼诱人,兼具深度和广度,口感较为柔顺,表现出不同地块的风土特色,陈年潜力不俗。

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

2011年斯缤尼塔酒庄斯达戴瑞巴巴莱斯科红葡萄酒

2010年

2010年是一个不一般的年份,帕克团队给予了其95分的高分评价。这一年是巴巴莱斯科多年来生长季较为漫长的一个年份,全年天气亦较为凉爽,没有遭遇热浪天气。寒冷的冬季过后,迎来相当凉爽潮湿的春季,内比奥罗延迟萌芽。6月底进入天气炎热的夏季,8月中旬后降雨增多,葡萄藤感染霉菌疾病的风险大为增加。所幸,8月末再次迎来干燥天气,一直持续至9月,较大的昼夜温差,为葡萄成熟和风味物质的积累提供了理想条件。

巴巴莱斯科的三座村庄——巴巴莱斯科村、内华村(Neive)和特黑索村(Treiso)因地理位置、风土等不同,在同一年份的表现也有所差异。特黑索村由于所处的海拔高于其它两座村庄,日照时间更长,昼夜温差更大,因此受雨水影响略小,在2010年份表现更为出彩——平衡度上佳,香气富有表现力,层次丰富,香料风味显著。

巴巴莱斯科十年纵览:2009-2018

产自特黑索村的2010年甘吉亚酒庄巴巴莱斯科红葡萄酒

2009年

2009年份的生长季始于降雪丰富的冬季和凉爽潮湿的春季,6月气温开始升高,8月中旬迎来热浪天气,温度持续走高,没有形成往常般显著的昼夜温差,葡萄酚类物质成熟和果皮色素积累面临一定的挑战。不少酒庄进行了绿色采收,以保证葡萄果实的成熟。这一年份孕育出的果实糖分较多,酿造而成的葡萄酒总体上颜色偏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