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人心”的葡萄酒,是这样的

来源:时间:2021-06-09 18: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见人心”的葡萄酒,是这样的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见人心”的葡萄酒,是这样的。

此前,某部专业电影曾这样定义葡萄酒,“葡萄酒是什么?数千年来,葡萄酒代表人类与自然元素之间近乎宗教式的关系。当然,自然元素包括土壤,有生命的土壤,不含化学合成物质的土壤,另外还包括气候因素。让人魂牵梦绕的葡萄酒能够穿越时空,为人类带来青春,而非皱纹和死亡……”

“见人心”的葡萄酒,是这样的

有机葡萄酒——里帕酒庄经典基安帝珍藏红葡萄酒

相信多数人也会认为,葡萄酒与标准化生产的可乐不一样,它“自然”的特性才是非常宝贵的。因此,人们会非常尊重那些保持风土特色,从不刻意矫饰葡萄酒品质的葡萄园丁与酿酒师。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凉爽气候下出产的葡萄由于含糖量不足,非常可能导致葡萄酒的酒精度不够令人满意。面对这样的情况,有些酿酒者会在发酵前或发酵中另行加入糖分进行调节。然而,这种做法常常会打破葡萄本身的平衡,即其他风味物质的含量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这种做法在全世界各地都无法得到提倡。

1. 尊重风土特色的小农香槟

香槟产区的种植户们并不酿酒,而是将葡萄出售给负责酿酒的酒商。这些酒商往往会从上百个种植户手中购买葡萄。香槟产区地价高昂,以至于大多数种植户只拥有约5英亩的土地。这样一来,对于他们而言,将葡萄高价出售给酒商,跟自己酿酒并销售相比,要有利可图得多。

近年来,一些种植户开始留下一些葡萄酿制属于自己的香槟,即小农香槟。小农香槟反映了某个地块的风土条件,且没有营销成本,因而价格要便宜的多。在购买这类香槟时,可注意观察其酒标上的“RM”字样。该字样全称为“Recoltant-Manipulant”,意思为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制均由某一酒庄独立完成。

当然,像是波尔多(Bordeaux)、勃艮第(Burgundy)的大部分优质酒庄都是十分尊重风土特色的。不过,随着“国际酿酒师”的介入,也有一些酒庄在酿造方式上向“罗兰风格”靠近。

2. 提倡自然耕作的有机葡萄酒

有机葡萄酒的定义是,酒庄以有机种植(Organic Viticulture)的葡萄酿成酒,理论上酿酒过程中不添加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欧洲国家的“有机”涵盖只有在农地耕作层面上,对生产和包装方面并没有如美国和澳洲等地般严格。

“见人心”的葡萄酒,是这样的

庞特卡奈古堡红葡萄酒

庞特卡奈古堡(Chateau Pontet-Canet)是波尔多列级庄中第一个取得“有机葡萄酿制认证”和“生物动力认证”(biodyvin)的列级庄。2007年时,因面对葡萄园疾病成灾的压力,庞特卡奈不得已使用了化学药品进行挽救,不幸丢掉了“生物动力法”的认证。经过再次努力,3年之后他们终于重获“生物动力认证”,2011年又获得了“有机葡萄酿制”认证。如今,像拉图(Latour)、碧尚女爵(Pichon Comtesse)和宝马(Palmer)等名庄也开始了对有机耕作的探索。

3. 充分结合大自然的生物动力葡萄酒

在勃艮第,更是有许多酿酒师本着“我是大自然的助手,不是酿酒师”的态度行事。因此,生物动力法(Biodynamics)在勃艮第就更加流行。生物动力学的本质是与自然相辅相成,而不是对抗自然,即以最小的代价来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这种方式有部分有机农业的理念在里面,它将整个农场视为一个生命的整体,强调生物的多样性以及减少人力的介入。

“见人心”的葡萄酒,是这样的

大名鼎鼎的罗曼尼·康帝酒庄红葡萄酒就是采用生物动力法酿造的葡萄酒。该酒庄从来就没用过除草剂,从80年代初就开始采用有机法,即便是生物动力法也有十多年的经验。生物动力法通过植物的作用,可以减少铜的使用量。虽然这种变化非常纤细,但对于一款完美的世界酒王来说,正是应了完美之要求。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