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葡萄酒之父贾科莫·塔吉斯

来源:时间:2021-06-06 15: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意大利葡萄酒之父贾科莫·塔吉斯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意大利葡萄酒之父贾科莫·塔吉斯。

我们都知道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杰夫·里弗(Jeff Leve)等著名的酒评家,我们在买酒的时候时常要参考他们给葡萄酒的打分。但葡萄酒圈还有一群在幕后工作的人,他们的名字却鲜为人知,但没有他们,我们根本无法喝到酒评家给出的高分酒。

贾科莫·塔吉斯(Giacomo Tachis)出生于1933年11月4日,去世于2016年2月6日。纵观其一生,为意大利葡萄酒做出了极为卓越的贡献,被许多国外媒体称为意大利葡萄酒之父。2011年,《醇鉴》(Decanter)杂志为了表彰其对意大利葡萄酒做出的贡献,将其评为《醇鉴》2011年年度人物(Decanter Man of the Year 2011)。尽管享有如此殊荣与称号,但由于他的工作位于“幕后”(指导酿酒),所以许多国内的葡萄酒爱好者并不认识这位伟人。  一手打造超级托斯卡纳产区  贾科莫·塔吉斯毕业于葡萄酒酿造学院。年仅28岁的时候,他就被托斯卡纳(Tuscany)地区古老的安东尼家族(Antinori Family)聘为初级酿酒师。当时托斯卡纳地区的葡萄酒并不算十分优秀,连基安帝(Chianti)地区的葡萄酒也因为产量过高而导致品质不佳。20世纪中期,托斯卡纳的名声在一步步下降。

意大利葡萄酒之父贾科莫·塔吉斯

安东尼世家酒庄(Marchesi Antinori)的少庄主皮埃尔·安东尼(Piero Antinori)也发现了托斯卡纳出现的问题,于是便希望与贾科莫·塔吉斯合作改善当地的葡萄酒。贾科莫·塔吉斯曾多次前往法国波尔多(Bordeaux),考察波尔多的葡萄种植理念和酿酒工艺,参加过现代酿酒学之父埃米耶·佩诺(Emile Peynaud)的讲座,学习了波尔多的混酿技术。而皮埃尔·安东尼也到过波尔多,对当地的混酿也十分感兴趣。因此这两个人一拍即合,一个提供土地种葡萄,一个提供技术酿酒,成功酿造出了第一瓶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y)葡萄酒——天娜(Tignanello)。  西施佳雅(Sassicaia)

提及西施佳雅几乎无人不知,这是意大利的酒王,凭借着其超高的品质,迫使意大利将这个采用国际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提升为DOC等级。不少人都写过西施佳雅的诞生历史,点开这些文章,总能看到圣圭托酒庄(Tenuta San Guido)、马里欧侯爵(Marchese Mario)这些名字,但却少有人提及贾科莫·塔吉斯。酿造西施佳雅的酒庄确实是圣圭托酒庄,酿造西施佳雅的葡萄确实是马里欧侯爵从拉菲古堡引进的,但真正将这款酒酿造出来的人却是贾科莫·塔吉斯,所以他才是正真意义上的西施佳雅之父。  贾科莫·塔吉斯虽然是安东尼世家酒庄的酿酒师,但因为马里欧侯爵是安东尼家族的表亲,所以他有时也担任圣圭托酒庄的酿酒顾问。贾科莫·塔吉斯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1968年,我挑选了几桶1965、1966、1967和1968年份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来尝试做混酿,其中1968年份的赤霞珠葡萄酒一共调配出6,000瓶葡萄酒,这就是最初的西施佳雅,也成为了后来托斯卡纳优质葡萄酒的代表。”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才导致1968年的西施佳雅在上市的时候使用的是安东尼世家酒庄的商标。  除了天娜和西施佳雅,太阳园(Solaia)也是他的杰作之一。  塔吉斯与西西里(Sicily)

如果仅是改变了托斯卡纳地区,想要被媒体冠以意大利葡萄酒之父恐怕不太现实。但贾科莫·塔吉斯在退休后,就来到了西西里岛。  受传统的经济、文化和技术等因素的影响,西西里岛一直以生产大批量的廉价酒为主,这个观点已经深深刻在西西里岛的许多庄主心里,他们都认为该地理应生产廉价酒。  塔吉斯认为要提高西西里岛的葡萄酒品质就要从葡萄园开始。法国传统的嫁接式葡萄种植方式并不适合西西里岛,因此塔吉斯在岛内推广希腊使用的种植幼苗的方式。同时,他还观察到岛内白天的温差十分大,最高可达20度,因此白天并不适合采收葡萄,所以他开始推广夜间采收。夜间的温度比较稳定,且温度较低,比较适合保存刚刚采收的葡萄,这也使得夜间采收成为当地一大奇景。  此外,塔吉斯还对当地的品种、混酿工艺、酿酒工艺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改良,极大地提升了西西里葡萄酒的品质,使其不仅成为一个产量高的产区,更是一个品质优的产区。  贾科莫·塔吉斯对撒丁岛(Sardinia)、马凯(Marches)和一些意大利中部的产区也做出过卓越的贡献,意大利葡萄酒之父这个称号,他当之无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