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温度能毁了一瓶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6-06 13:41:07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什么样的温度能毁了一瓶葡萄酒?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什么样的温度能毁了一瓶葡萄酒?。

喝什么葡萄酒?什么时候适合喝酒?葡萄酒应该搭配什么喝?葡萄酒的最佳储存温度是多少……这些都是葡萄酒界的常见问题。但关于葡萄酒的储存问题,我们往往找不到一个通用的解决办法,尤其是在这闷热的夏季。那么在什么样的温度条件下,一款葡萄酒容易被损坏呢?葡萄酒的风味又会发生什么改变呢?

什么样的温度能毁了一瓶葡萄酒?

高温条件下,葡萄酒的风味往往会发生一些不良的变化。首先,红酒中的单宁会变得更加艰涩,这种艰涩通常令人感到不悦。葡萄酒的口感也失去了原先的柔顺,变得粗糙且单一。此外,酒中带有的酸度也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迷人的果香味的风光也被一并抢走。在干燥的环境下,软木塞由于缺失水分会收缩,这就有可能造成泄漏。年份更久的、用天然软木塞封瓶的酒就更容易遭到损坏了,它们本身就比那些年轻的、使用人工塞的葡萄酒更加脆弱易损。任何时候,如果发现你的葡萄酒有泄漏的情况存在,或者品尝起来异常的艰涩,这很有可能是因为酒的存放温度过高。

在理想的条件下,所有的葡萄酒最好被储存在酒窖的温度下,也就是12-18℃。大部分酒庄都会将葡萄酒的存放温度维持在这个范围,让葡萄酒能够很好地陈年。用“维持”这个词十分精确,因为温度和湿度有其波动范围。一般超过21℃你的葡萄酒就很危险了,所以即使是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里,你的葡萄酒也可能难逃厄运。当然,没有了空调,一旦室内温度达到26℃左右,你的葡萄酒基本可以说被“煮熟”了。偶尔的温度波动不会对葡萄酒产生什么毁灭性的影响,但若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绝对能毁了一瓶酒。如果葡萄酒连续一周储存在高温环境下,或者在一辆车内待了一天,那你只能为你的酒祈祷了。

什么样的温度能毁了一瓶葡萄酒?

即便家里能为葡萄酒提供良好的储存环境,我们也不能忽略了一点,葡萄酒在运输途中也很容易遭到损坏。如果在运输货车上没有专门的温度控制设备,车内的温度很容易就飙升到37℃,这样你的葡萄酒基本上就是处于“烘烤”的状态了。设想一下,葡萄酒紧凑地堆栈在木托架上,不仅吸热,还不利于散热。这种情况下葡萄酒可能连续几小时甚至几天都暴露在高温之下。

那么,葡萄酒爱好者们到底应该采取什么做法才是合适的呢?

在家里,储存葡萄酒最安全的地方大概就是地下室了(如果家里正好有的话),或者存放在专用的酒柜里比较理想。要知道即使家里开着空调,室温一般也还是在21℃以上,这对葡萄酒来说并不安全。

此外,将酒存放在远离窗户的阴凉处,例如壁橱,也是相对保险的做法。光线也会对葡萄酒造成不良影响,而玻璃会像放大镜一样,让阳光带来的热度变得更高。因此,让葡萄酒远离阳光直射的台面才是明智之举。

当你在选购葡萄酒的时候,记得远离那些过分炎热或潮湿的商店。另外,如果看到一瓶酒的木塞带有粘性,或者木塞的位置被推高了,那么一定要毫不犹豫地让店员重新拿一瓶。即便你把有缺陷的酒带回了家并且打开尝试过,也一定要拿回去退回给商店。大多数商店是可以把有质量问题的葡萄酒退回到供应商那里更换的。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网购葡萄酒。不过要注意的是,很多网上的零售商在夏季高峰期的时候会收到大量的订单。其中的部分零售商可能会提供连夜送货或者控温运输的服务,但这也意味着较高的成本。然而,没有什么事情会比收货时看到一瓶有缺陷的葡萄酒更糟了。因此,如果你没有提前计划好,最好还是选择加快配送。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