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介绍:苏塔酒庄 Chateau Soutard

来源:时间:2021-06-06 14:35:04

苏塔酒庄

苏塔酒庄(Chateau Soutard)位于法国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是圣埃美隆列级庄(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之一。

苏塔酒庄的历史可追溯至1513年,当时这里还是一片农场。1699年,时任圣埃美隆地方法官的让·库蒂尔(Jean Couture)买下这片土地,其女儿玛丽(Maria)于1741年在此地建起了酒庄。库蒂尔家族的后辈们潜心研究葡萄种植技术,使苏塔酒庄成为当地首批采用成行方式种植葡萄树的酒庄。

到了19世纪,苏塔酒庄转手到了让·拉沃(Jean Lavau)手中,这位圣埃美隆地区的大地主让苏塔酒庄声名鹊起。几经易主后,2006年,苏塔酒庄被法国行保险业巨头AG2R拉蒙迪亚乐公司(AG2R La Mondiale)纳入麾下。该公司同时也是拉芒德酒庄(Chateau Larmande)和大菲力酒庄(Chateau Grand Faurie La Rose)的拥有者。为了重现苏塔酒庄雄伟的历史风貌,新庄主对酒庄进行了一系列的修缮与改建,大力发展葡萄酒旅游业,使酒庄相继获得建筑与景观类金奖 - 最佳葡萄酒旅游奖(The Gold - Best of Wine Tourism Award in the Architecture and Landscapes Category)和2012年国家葡萄酒旅游奖(National Wine Tourism Prize 2012)。

苏塔酒庄的葡萄园地处圣埃美隆石灰岩高地腹地,占地30公顷,土壤类型为石灰岩、黏土和沙土。园内种有63%的梅洛(Merlot)、28%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7%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2%的马尔贝克(Malbec),葡萄树的平均树龄为30年,种植密度为每公顷8,000株。苏塔酒庄延续传统的葡萄种植技术,尊重葡萄园的自然风土,不对葡萄树进行过多的人工干扰。例如,酒庄会对葡萄树进行提前剪枝,从而简化绿色采收(Green Harvest)的步骤,避免给葡萄树造成额外压力。

葡萄成熟后,由工人手工采摘下来送至冷藏室,次日再运至酒窖。在酒窖内,葡萄会经震动筛选和去梗,以挑选出品质最佳的酿酒葡萄。之后,葡萄后会被放入小型容器中,然后经升降轨道运至不锈钢罐和橡木桶中,进行为期5天左右的低温浸渍和10天左右的酒精发酵。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 部分在不锈钢罐里进行,其余部分在橡木桶中进行。发酵完成的酒液会在法国橡木桶中陈酿18个月,其中新桶比例为60%。最后,酒液会经酿酒顾问精心调配,由此产出风味复杂且富有魅力的葡萄酒。通常,有70%的酒液用于调配正牌酒,另外30%则用于调配副牌酒。

苏塔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Soutard,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是该酒庄的正牌酒。这款酒散发着黑色水果香气,单宁紧实,口感圆润,受到了一众酒评机构和酒评家的青睐。例如,2018年份的该酒款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3-95分的高分好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