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干型还是甜型,小白请看这一篇

来源:时间:2021-06-06 13:41:07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辨别干型还是甜型,小白请看这一篇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辨别干型还是甜型,小白请看这一篇。

葡萄酒的世界神秘不可测,每一次品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而对于葡萄酒小白来说,对葡萄酒基本性质的判定就更不容易了。拿到一瓶酒,该如何确定它究竟是干型还是甜型呢?别急,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来。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一些基本的常识。干型葡萄酒是自然发酵的产物,几乎不需要特殊的人工干预。甜型葡萄酒则不相同,它被加以特殊的操作,而中断了发酵的过程,因此残余的糖分更多。

辨别干型还是甜型,小白请看这一篇

当我们拿到一瓶酒的时候,可以先思考这是一款什么类型的酒。当酒标上出现夏布利(Chablis)、雷司令(Riesling)、琼瑶浆(Gewurztraminer)和维欧尼(Viognier)等标识时,一般认为这是一款干白葡萄酒,而波尔多红葡萄酒(Claret)、勃艮第(Burgundy)和基安帝(Chianti)等则是常见的极干型红葡萄酒。另一方面,还有一些非常好识别的甜酒,如波特(Port)、雪利(Sherry)、莫斯卡托(Moscato)和托卡伊(Tokaji)等等,它们都属于非常甜的葡萄酒。

另一个很方便的辨别方法是闻一闻酒的香气。凑近杯口,感受各种香味扑鼻而来。如果你捕捉到了焦糖、果干、甜甜的花香甚至是糖浆的气味,那么这极有可能是一款甜葡萄酒;如果酒中出现了草本植物、香料、橡木和柑橘等气息,那么这款酒应该更偏向干型。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酒的香气非常具有迷惑性,例如,当你闻到巧克力的味道,就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了。

这时候,尝尝这款酒是非常好的选择,因为舌头是最佳的指示剂。当酒液在舌头上漫延,在口腔中回旋,并慢慢地咽下去,你可以感受到一系列风味。一款干型的葡萄酒通常具有更强劲的口感,但是余味干净利落,清晰明了;而一款甜型的葡萄酒通常在咽入喉咙之后,会有更多的特点释放出来。

品尝过后,可以适当地进行酒评总结。有时人们会无法分辨自己感受到的风味究竟来自什么物体,这时候,阅读名家的品鉴记录,能够有效地帮助自己识别香气。例如,当你闻到了清新酸爽的绿色水果香气,又正好看到了“带有柠檬和柑橘的清新香气”这样的酒评描述,就可以轻松地判定这款酒属于干型的白葡萄酒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