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傻分不清:Muscat、Moscato、Muscadelle和Muscadet

来源:时间:2021-08-12 16:41:3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傻傻分不清:Muscat、Moscato、Muscadelle和Muscadet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身为一名尚未精通十八国语言的中国酒友,你可能时常迷失在茫茫酒标大海,刚刚分清了梅多克和圣埃美隆的“Grand Cru Classe”,就发现勃艮第和阿尔萨斯的“Grand Cru”也不尽相同;想买瓶西班牙的珍藏老酒“Reserva”,一不小心就买成意大利的“Riserva”。好心累,想喝到自己心仪的葡萄酒怎么就这么难。  

类似的迷惑还存在于“Muscat”、“Moscato”、“Muscadelle”和“Muscadet”几个词。你可能刚喝过一款酸酸甜甜的麝香(Muscat)葡萄酒,下次再想买就找不出哪个才是它了。这几个词都跟麝香有关系吗?该不会是不同语言的麝香吧?咦,这之中是不是乱入了产区名?别着急,我们这就教您分辨“Muscat”、“Moscato”、“Muscadelle”和“Muscadet”的含义。   

1. Muscat——一大家子麝香

傻傻分不清:Muscat、Moscato、Muscadelle和Muscadet

“Muscat”是法语中的麝香,既可以指葡萄品种,也可以指用麝香酿造的葡萄酒。作为葡萄品种,“Muscat”不单指一种葡萄,而是麝香家族的统称,主要包括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奥托奈麝香(Muscat Ottonel)和汉堡麝香(Muscat Hamburg)等。  

而作为酒名时,麝香葡萄酒同样是种类繁多,从干型到甜型比比皆是,酿造起泡酒和加强酒也不在话下。比如,法国的阿尔萨斯麝香葡萄酒(Muscat d’Alsace)采用小粒白麝香和奥托奈麝香酿造,散发出经典清新的葡萄果香。澳大利亚的路斯格兰(Rutherglen)则酿造麝香甜加强酒(Liqueur Muscat),酒体饱满,味道浓厚而复杂。   

2. Moscato——麝香家的小公举

傻傻分不清:Muscat、Moscato、Muscadelle和Muscadet

“Moscato”是意大利语版本的“Muscat”,可以表示白莫斯卡托(Moscato Bianco)、玫红莫斯卡托(Moscato Rosa)和黄莫斯卡托(Moscato Giallo)等一系列麝香家族的葡萄品种。然而,标注“Moscato”的葡萄酒通常采用白莫斯卡托酿造,其实就是上文提到过的小粒白麝香。它仿佛麝香家族中的小公主,活泼灵动,博得万般宠爱。

最知名的莫斯卡托葡萄酒莫过于意大利皮埃蒙特(Piedmont)的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d’Asti)微起泡酒,这种酒同样印刻着麝香家族标志性的葡萄和鲜花清香,口感甜而不腻,酒精含量仅有5%到6%,清爽易饮。   

3. Muscadelle——非要套近乎

麝香家族中有一个经常混迹其中的可疑品种叫密斯卡岱(Muscadelle),它带着葡萄风味和花香两大障眼法,冠以“Muscadelle”这一似是而非的名字,总让人以为它非麝香家莫属。实际上,密斯卡岱是一种古老的葡萄品种,正因其香气与麝香十分相似,所以人们给它起名为“Muscadelle”。  

密斯卡岱是波尔多的三大白葡萄品种之一,虽然种植面积远不及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但它能在混酿中提供清新的香气。另外,密斯卡岱也在路斯格兰大展拳脚,用于酿造与麝香加强酒类似的托帕克甜加强酒(Liqueur Topaque)。   

4. Muscadet——乱入的卢瓦尔(Loire)产区

一看到“Muscadet”的拼写,就知道它跟麝香家族肯定有一腿。非也!慕斯卡德(Muscadet AC)是法国卢瓦尔河谷的一个法定产区,种植的葡萄品种为白瓜(Melon Blanc),香气较为平淡,但配餐时很百搭。经过酒泥熟化的葡萄酒稍饱满一些,并发展出黄油和饼干等风味。其中,品质最优的酒来自塞伏尔-马恩-慕斯卡德(Muscadet-Sevre-et-Maine)。因此,“Muscadet”只是莫名其妙地卷入纷争,实则与麝香家族毫无关系。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