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2013年是白葡萄酒的年份

来源:时间:2021-08-12 16:41:3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2013年是白葡萄酒的年份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波尔多开出两朵葡萄酒之花,一红一白。其红姿态万千,香气浓郁,艳阳下尽是夺目光华。其白虽稍显低调,却也不失馨香。2013年对于波尔多而言,就是一个白葡萄酒的年份。11月在波尔多特级葡萄酒品鉴会(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 Tasting, 简写UGCB)时喝了一圈,完全为该年份的白葡萄酒倾倒。  1. 骑士酒庄(Domaine de Chevalier)

波尔多2013年是白葡萄酒的年份

在波尔多(Bordeaux)地区,能同时酿造列级庄红葡萄酒和列级庄白葡萄酒的酒庄只有6座,其中一座便是骑士酒庄。骑士的白葡萄酒美妙绝伦,是一款一旦喝过就会被圈粉的干白。中国葡萄酒行业的标杆人物李德美也是这款酒的“瓶下臣”:我在2002年4月盲品了1941年的骑士酒庄白葡萄酒。这款酒富含生机的酸度使它依然非常有活力,得知这是一款61岁高龄的葡萄酒时,我惊讶不已。它开启了我对白葡萄酒的爱。  2013年骑士白葡萄酒入口,活力十足的酸度以及满腔的咸鲜风味令人停不下杯。这款白葡萄酒获得詹姆士·萨克林(James Suckling)98分的高分评价:这是一款非凡的白葡萄酒,富含浓度与活力。酒体饱满,然而令人难以置信地轻盈且浓郁。酒款带有绝佳的咸味、矿物质以及贝壳气息。口感中品尝到一点点单宁。干白桃、梨子以及苹果,风味十分微妙。这款酒由70%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以及30%的赛美蓉(Semillon)混酿而成,是一款极好的酒,适合陈年后饮用,但现在饮用也极好。  2. 克莱蒙教皇堡(Chateau Pape Clement)

波尔多2013年是白葡萄酒的年份

克莱蒙教皇堡的红葡萄酒属于格拉夫(Grave)列级,其白葡萄酒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所以没有被列入列级庄,但依然拥有非常好的品质,且每年产量只有1万瓶,极为稀有。其庄主贝尔纳·马格雷(Bernard Magrez)向来注重传统工艺与现代设备的结合,所以这款酒经法国橡木桶中发酵、搅桶、酒泥陈酿等后,15%的酒液被置入蛋形混凝土罐(Egg-shaped Concrete Tank)中陈年,老先生果然很潮。  马格雷先生十分看重中国市场,得益于酒庄在中国市场的积极宣传,几番有幸在品鉴会享用过这款白葡萄酒。白葡萄酒啊,有的清冽冷傲,有的则热情洋溢,对我而言这款酒是二者兼具。萨克林给出97分,写道:这款酒散发出绝妙的木瓜、柠檬、梨子以及一丝奶油香气。酒体饱满,风味浓郁而有层次。酸度极佳,清新有活力。余味在口腔中停留很长时间,是这个年份的代表酒款之一。这款酒由54%赛美蓉、36%长相思、8%灰苏维翁(Sauvignon Gris)以及2%密斯卡岱(Muscadelle)混酿而成,现在适饮,也可以继续陈年。  3. 拉图玛蒂亚克古堡(Chateau Latour-Martillac)

波尔多2013年是白葡萄酒的年份

我个人非常喜欢拉图玛蒂亚克古堡,他们的红白葡萄酒都属于格拉夫列级,品质十分优秀、性价比非常高,因此特意在UGCB上采访了热情帅气的酒庄代表。当我询问起2013年的情况时,他解释说2013年是一个困难的年份,他们弃用了超过17%的葡萄果实,所幸酿出了满意的葡萄酒。他非常推荐这个年份的白葡萄酒,坦言相较于红葡萄酒而言,2013年更是一个白葡萄酒的年份。  在温度、气氛都完美的情况下,饮下这款白葡萄酒,然后仿佛置身于现实之外的一个小世界,以它为中心,感受到溪边青草、干净的泥土,旁边种着桃儿、梨儿、苹果等等。萨克林打出了95分,这款酒在他品来:鼻腔中闻到大量的甘草、茴香的香料气息,夹杂着柠檬和梨干的果香。酒体饱满、酸度脆爽,风味中含有大量的石头、苹果皮以及柑橘味。这是一款结构坚实、风格严肃的干白葡萄酒,现饮喜人,但陈年后风味更佳。  4. 拉佛瑞佩拉酒庄(Chateau Lafaurie-Peyraguey)

波尔多2013年是白葡萄酒的年份

对比起波尔多八大名庄动辄占据拍卖价格榜首的市场售价,苏玳(Sauternes)甜白葡萄酒近几年来的情况不太乐观。我一方面为苏玳酒庄们的生计担忧,一方面为大揽物美价尚算廉的苏玳甜白而偷喜。令我更加欣喜的是,拉佛瑞佩拉酒庄从2013年份起启用新的酒瓶设计。瓶上如水晶般雕刻着复古的艺术作品——《女人与葡萄》(Femme et Raisins),因此我称这瓶心爱的甜白葡萄酒为“小裸女”。  我曾三次品饮这款甜白葡萄酒,第一次饮酒状态不好,未能尽享其美;第二次温度过高,酒液入口稍显甜腻;第三次在UGCB上才彻底为它沦陷。撇开精妙绝伦的花果、蜂蜜等风味,这款饱满到甚至有点粘稠的甜白葡萄酒,在口腔中竟如此轻盈!它在舌上抽出一道道丝,和我的心在谈一场藕断丝连的恋爱。各酒评家与葡萄酒杂志对此评价在90-95分不等,纷纷赞叹其奶油般的质地与结构。  中国消费者普遍而言比较少饮白葡萄酒,2013年份的白葡萄酒现饮迷人,也可陈年,希望它们能打开大家对波尔多白葡萄酒的喜爱。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