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多样风味从哪来?

来源:时间:2021-08-12 12: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的多样风味从哪来?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也许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你:为何葡萄酒闻起来或尝起来时像是有很多种风味隐藏其中,这似乎不仅仅是葡萄的味道。的确,你品尝的酒越多,就越能体会到一些像香草、香料、烟草、热带水果甚至是海洋风的微妙风味。

葡萄酒的多样风味从哪来?

葡萄是一种极为敏感、细腻的水果。酿酒师们做的每一个决定,从葡萄树的种植地点,栽培方式到变成葡萄汁后该进行哪些步骤,都将影响葡萄酒最终的风味。我们知道,酿酒师在酿酒时并不会在葡萄酒中增添香料或是海水,那为何最终酿成的葡萄酒会具有如此多样的风味呢?  酿酒师之间有种共识叫做:“最好的葡萄酒始于葡萄园。”也就是说,从葡萄园开始,一切影响葡萄风味的元素最终都会反映到葡萄酒中,使葡萄酒也具有这些风味。对于葡萄是否能够茁壮成长,许多昆虫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就要数蜜蜂了。由于葡萄园四周生长着野生草本植物和花朵,蜜蜂飞至葡萄园时会散布花粉,而葡萄成熟时则会汲取这些野生植物的微妙风味。  像空气这样的元素也能在葡萄生长时影响其风味。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比如西班牙和希腊,大多数白葡萄都种植于悬崖边靠海的葡萄园。这里空气中弥漫着咸咸的海水味,当海水拍打着岩石、海风吹向葡萄园时,园内的岩石、土壤都渗透着大海的气息,而此时成熟中的葡萄也受到了咸鲜海风的影响。因此,产于这里葡萄酒往往具有迷人的矿物风味,人们闻起来或喝起来时像是能感受到新鲜的海风。

当葡萄被采摘下来送至酒窖后,酿酒师的每一个决定都影响葡萄酒的总体风格。比如,葡萄将以怎样的方式被压榨、发酵后的酒液将在不锈钢罐还是橡木桶中熟化、熟化时间是多长等,都将给葡萄酒带来独特的风味。正是因为有诸多因素影响着一款葡萄酒的味道和气味,所以即便我们品尝的是同一款葡萄酒,我们也会感受到不同的风味和特点,这便是品酒的乐趣所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