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落果和成熟不均?

来源:时间:2021-08-12 10: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什么是落果和成熟不均?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落果(Coulure)与成熟不均(Millerandage)同样是葡萄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尤其在恶劣气候下,比如多雨、潮湿、寒冷,这种气候下的花期和坐果期会产生落果和成熟不均。

落果

落果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上一年葡萄藤养分储存不足,养分不够,也有可能是新枝长势过旺过度消耗养分,与开花坐果形成竞争,又或者是当年天气一般,光合作用弱,葡萄生长缓慢。常见的外部因素有:干旱、低温、风沙、冰雹、光照不足、病虫害等。有时也因为授粉期间没有风和生物的帮助导致授粉失败,进而引发落果。

发生落果的葡萄串上果实生长不均,导致产量降低,另外由于有部分未能长出果实,使得果串的染病几率增加。当然落果也与葡萄品种有关,由于天生的属性,歌海娜(Grenache)、马尔贝克(Malbec)、梅洛(Merlot)等属于易于落果的品种。

什么是落果和成熟不均?

梅洛葡萄

坐果不均

坐果不均与落果有明显差别,对于坐果不均人们还会用英文母鸡与小鸡(Hens and Chicks)或南瓜与豌豆(Pumpkins and Peas)来形容。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落果是有一些该长果的部位并没有长果,而坐果不均是形容生成了大小果。

形成坐果不均的主要原因是,在花期碰上恶劣天气,寒冷、多雨,也可能缺硼或遇上卷叶病(Fanleaf)。胚珠授粉以后,由于低温或者大风导致胚珠发育健康,最终有可能生成葡萄籽或不生成葡萄籽,葡萄颗粒生长相对缓慢,不易成熟。

我们实际生活中也会碰上坐果不均,买葡萄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串葡萄上总有一两颗非常小,有时候是青的,这时候是因为生长缓慢导致的不成熟,但也有时候会有几小颗葡萄非常成熟,而且十分甜美,这也是坐果不均带来的后果,只有几颗葡萄的话,表示坐果不均的程度非常低。在勃艮第有的酒庄会非常喜欢这种成熟的小果,不成熟的会被筛掉,而非常成熟的葡萄会被保留,因为它较高的皮汁比,可以酿造出风味更加浓缩的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