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庄崛起——解读波尔多最热潜力股

来源:时间:2021-08-25 15: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中级庄崛起——解读波尔多最热潜力股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波尔多最有名的葡萄酒产区当属左岸的梅多克(Medoc),它被誉为“法兰西的葡萄酒圣地”。人们熟知梅多克多是因为1855列级名庄(Grand Cru Classe)分级,相对于“绩优股”列级名庄来说,中级庄(Cru Bourgeois)是一只“潜力股”。

中级庄崛起——解读波尔多最热潜力股

1. 中级庄:曲折的发展历程   

梅多克一词来自拉丁语,意为“在水之间”。梅多克拥有完美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理想微气候条件和独特的土壤结构,为葡萄生长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有利条件。也正因为如此,这里的优质酒庄数以千计。1855列级名庄仅仅选入了其中61家,为了弥补这种分级的不足,1932年梅多克中级酒庄协会成立,并在当年评选出444家中级酒庄。2003年6月17日,梅多克中级酒庄的第一次官方分级终于通过政府审核,参加评选的酒庄共有490家,最后有247家被列入名单中。不过这一结果没有得到大部分酒庄主的认可,中级庄的分级一直颇受争议。  

中级庄崛起——解读波尔多最热潜力股

2009年,中级酒庄的全新质量保证计划得到当局的肯定。2009年10月20日的法令和11月16日的行政法令授权批准梅多克中级酒庄的定性评选程序。从2010年开始,梅多克中级酒庄每年都进行一次官方评选。评选时由评审小组盲品选出基准葡萄酒,作为所有申请中级庄葡萄酒的质量标准。至此之后,一款葡萄酒要想贴上“中级庄”这一独一无二的标识码,必须通过一个品质评价过程。2013年9月份公布的最新名单中,有256家酒庄可在其2011年葡萄酒标签上注明“Cru Bourgeois”字样。  

2. “明星庄”:不容小觑   

中级庄在国内俗称“明星庄”,更加明确了中级庄不容小觑的发展潜力。它自身所具有的高性价比优势,能够带来一个相当可观的前景。自2010年以来,中级庄每年评审一次,没有任何一家酒庄可以高枕无忧,经过一次评选就稳居中级庄之列。一家酒庄想要连续入选,就必须保证每年所产葡萄酒的高质量,这便成为对消费者的一个重要的质量保障。  

中级庄崛起——解读波尔多最热潜力股

2007年帕洛美城堡红葡萄酒(点击图片可跳转购买)

在中级庄中,也不乏品质优异的葡萄酒,比如帕洛美城堡(Chateau Paloumey)。早在150多年前,帕洛美城堡就已在上梅多克(Haut-Medoc)的众多酒庄中极富盛名。2010年份的帕洛美城堡干红葡萄酒(Chateau Paloumey, Haut-Medoc, France)获得了《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给出的91分的高分评价。同样获得《葡萄酒观察家》90分高分的还有墨干城堡(Chateau Maucamps,又称木刚酒庄)。自2010年起,该酒庄已经连续4年入选中级庄名单。

像帕洛美城堡这样拥有品质优异的葡萄酒的中级庄不在少数。列级名庄长久以来“养尊处优”,酒质稳定,但同时也难有大的突破,而中级庄每年都要参与到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大浪淘沙”的结果是只有最优的精华才能留存。如今中级庄正在打开中国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是作为梅多克的一支“潜力股”,以其极高的性价比,相信不久之后中级庄就会成为国内市场竞相追逐的目标。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