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香气风火轮 将葡萄酒玩味于股掌之间

来源:时间:2021-08-25 11: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脚踏香气风火轮 将葡萄酒玩味于股掌之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曾经听过有人这么说过,“我之所以爱上葡萄酒,就是因为我玩味葡萄酒那一抹抹变幻莫测的香气......”诚然,葡萄酒的香气有千万种,但在每个人口中却能呈现出千差万别,甚至于同一个人不同时间不同心境来品尝同一款酒,它也能给予我们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不过,纵然葡萄酒香气的世界是那么的繁复,但我们也能总结出一些大家的共识——香气之轮。借助它,我们能探索葡萄酒的大千世界;借助它,我们能探索葡萄酒的无穷奥秘。

脚踏香气风火轮 将葡萄酒玩味于股掌之间

1. 一类香气(Primary Aromas)  一类香气俗称果香,主要来源于葡萄本身以及其所生长的环境。比如,巴贝拉葡萄酒(Barbera)其往往带有微妙的甘草或茴香气息,这就是由其葡萄品种本身决定的。葡萄酒的第一类香气包括水果类香气、草本植物味、泥土味、花香味以及香料味等。  2. 二类香气(Secondary Aromas)  二类香气俗称酵香,顾名思义来自葡萄的发酵过程,包括酵母味以及其他微生物的味道。干型香槟中那股类似于“发酵面包”或“酵母”的气味就是源自于葡萄酒的发酵过程。这类香气在几乎所有的酒中都会出现,只不过会有浓淡的区别罢了。一些年轻葡萄酒所拥有的酵香甚至比那些陈年葡萄酒还要更浓郁。  3. 三类香气(Tertiary Aromas)  三类香气俗称窖香,源自葡萄酒的陈年。这类香气产自葡萄酒的氧化过程,即可能是橡木桶陈酿过程,也可能是瓶中陈年过程。源自葡萄酒陈年过程的香气即包括那些橡木桶陈年的葡萄酒中的香草味,也包括年份香槟中的坚果气息以及陈年干红中的干果类香气等。  4. 缺陷香气及其他  当葡萄酒中的某一类香气过于浓烈时,我们就认为其为葡萄酒的一种缺陷。不过,关于这一点,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譬如有些人就认为酒香酵母味就是一种缺陷香气,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它不是。此外,一些人认为一些葡萄酒中的煮熟的咖啡味是一种缺陷香气,但一些人又认为人工故意制造出的这种香气是非常美妙的。另外一种常见的葡萄酒缺陷香气是软木塞味,是由受TCA感染的软木塞引起的。在所有使用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中,软木塞味出现的比例高达3%。  的确,葡萄酒的香气何其多,关键在于对葡萄酒的理解和认识,当然还有品酒的心境与涵养。脚踏香气风火轮,将葡萄酒玩味于股掌之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