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改革势在必行,品牌市场需重新定位

来源:时间:2021-08-25 15: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白酒改革势在必行,品牌市场需重新定位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白酒改革势在必行,品牌市场需重新定位

中国知名白酒品牌五粮液宜宾有限公司(Wuliangye Yibin Co Ltd.)近日连续下调旗下白酒品牌的售价,其中五粮液水晶装52度的降幅更是达到了17%。  近年来,互为竞争者的五粮液宜宾有限公司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Kweichow Moutai Co Ltd)轮番上演降价戏码。2012年,数个白酒品牌下调了旗下某些酒款的售价。人们普遍认为,这些白酒之所以会轮番降价,原因有两个,一是价格虚高,二是消费者的饮酒喜好从烈酒转向为葡萄酒。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要知道白酒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传统,白酒消费是高层次的精神享受和品位追求。而五粮液和茅台等品牌长久以来更是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特殊感情。但近年来,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毫无疑问给白酒行业带来了强大的冲击。而那些知名品牌的法国葡萄酒拥有与白酒类似的品牌形象,这进一步加剧了葡萄酒行业对中国白酒市场的冲击。  更糟糕的是,五粮液等国内著名白酒品牌长久以来奉行的品牌战略颇有“孤注一掷”之嫌。五粮液的目标群体是生活在城市的中年人士,也适用于大型婚宴之类的庆贺场合,品牌形象高端奢华,溢价空间较大。  要知道,一个企业想要拥有可持续性的竞争优势,只靠单一品牌、单一市场定位,只占有单一的市场区域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开发一系列白酒相关产品对五粮液来说势在必行。这样做能使其旗下高档白酒免遭降价处理,更为关键的是,能避免其品牌价值下降。  面临当前的困境情况,五粮液不妨效仿其他酒业公司的做法,推出更符合消费者喜好的产品,并重新树立崭新的品牌形象。一个极其成功的例子就是,苹果酒产品当年刚进入英国酒精饮料市场时,被视为“穷人的香槟”或“上了年纪的人的饮料”,在市场上并不十分受欢迎。后来英国的苹果酒产业用几年时间改变其市场定位,将产品定义为“酷炫”、“时髦”,主要针对消费能力强的年轻人,自此打开了新的局面。  对五粮液而言,利用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效仿苹果酒的上述做法也是未尝不可。作为一个知名白酒公司,五粮液可以针对消费能力强的年轻群体,将白酒与软饮料勾兑,开发出一个新的系列产品。这样做不仅能够重新树立公司的品牌形象,同时还意味着引入了品牌和市场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在奉行野心加创新的基础上,从战略性品牌管理的理念出发,开发一系列新品牌的白酒产品,以适应市场的多元化,这才是五粮液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