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娇维塞与西拉:相交于心头的平行线

来源:时间:2021-08-21 11:41:2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桑娇维塞与西拉:相交于心头的平行线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桑娇维塞(Sangiovese)与西拉(Syrah),一个驰骋于意大利中部地区,一个盛行于法国与澳洲;一个芬芳细腻,一个浓郁大气。看似两条毫无相交可能的平行线却可以同为一个葡萄酒爱好者的至爱。以下内容就是这位葡萄酒爱好者眼中的桑娇维塞与西拉。

一、桑娇维塞  据说,桑娇维塞早在16世纪时就已经在意大利中部的托斯卡纳(Tuscany)产区得到广泛种植了。到了19世纪,该品种已经广泛栽种于意大利。如今,桑娇维塞是意大利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品种之一,在阿根廷、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州等产区也能见到桑娇维塞的影子。

桑娇维塞与西拉:相交于心头的平行线

桑娇维塞的栽培并非那么容易。此葡萄品种皮薄,容易腐烂,酿制出的葡萄酒颜色较淡,口感略苦,酒精含量以及酸度都较适中,单宁丰厚,还带有泥土风味。  桑娇维塞是基安帝(Chianti)葡萄酒的主要酿酒品种,它在该类葡萄酒中的调配比例约为75%至90%,与卡内奥罗(Canaiolo)和特雷比奥罗(Trebbiano)等共同为基安帝葡萄酒实现了风格与结构上的互补。除此之外,全球最有名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也有些是由桑娇维塞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等波尔多品种葡萄酒酿制而成。  值得一提的是,用桑娇维塞作为主要酿酒品种的著名葡萄酒还包括托斯卡纳南部的布鲁奈罗蒙塔希(Brunello di Montalcino)红葡萄酒。桑娇维塞适合搭配美食,尤以希腊菜、意大利面和披萨最为合适。  二、西拉  许多专家认为,源于罗讷河谷(Rhone Valley)南部的西拉葡萄酒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2世纪。如今,西拉是北部罗讷河谷唯一最重要的红葡萄品种,不过,它在阿根廷、南非和加州等地也随处可见。最值得一提的是,西拉甚至已经成为澳洲葡萄酒的代名词。

桑娇维塞与西拉:相交于心头的平行线

我们听说过的最著名的罗讷河谷葡萄酒,如埃米塔日(Hermitage)、罗第丘(Cote Rotie)和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等,都缺不了西拉葡萄。西拉葡萄酒带有白/黑胡椒、桑葚和黑醋栗的香气,还略带焦油的味道。此外,西拉葡萄酒单宁丰厚、橡木味突出。  西拉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很强,同时又不乏浓郁清爽和果味芳香的特点,当然,这与葡萄的产区气候和酿酒师的手法不无关系。许多澳洲酿酒师还乐于将西拉与赤霞珠、歌海娜(Grenache)和慕合怀特(Mourvedre)调配在一起。  食用披萨、意粉、鸭子或烤红肉时,西拉葡萄酒就是一款非常不错的配餐酒。(编译/大宝)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