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爱好者必知的6件事

来源:时间:2021-08-20 16:41:1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爱好者必知的6件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1.纳帕谷很乏味  尽管纳帕谷(Napa Valley)是美国最大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甚至有美国的“葡萄酒首都”之称,但纳帕的葡萄酒并不像法国或意大利那样,充满了多样性。纳帕谷最著名的葡萄酒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也出产品质优秀的霞多丽(Chardonnay)和梅洛(Merlot),但如果能用词汇来描述,纳帕葡萄酒只需要10个词,而法国葡萄酒能用600个词来形容。  2. 风土很重要  风土(Terroir)一词原意为“地域特色”,然而在葡萄种植中,风土包含了地形、地貌、气候等多种因素。虽然风土的因素会被其他的酿酒工艺所掩盖,包括橡木桶陈酿和发酵都会影响到葡萄酒的风味,但风土依然是葡萄酒酿酒葡萄的名片。

葡萄酒爱好者必知的6件事

3. 葡萄酒进出口和消费者息息相关  试想一下,如果你手中的葡萄酒已经经过了多次交易,那也不难解释为什么价格会偏高。没错,葡萄酒的进出口确实会影响普通的消费者。葡萄酒通过酒庄销售给酒商或者进口商,再由他们卖到超市或代理商手中,中间每一个环节都有加价,消费者购买时,价格可能已经翻了数倍。如果要买到实惠的葡萄酒,尽量减少购买的中间环节。  4. 许多葡萄酒都被软木塞污染  也许你没有发现,许多的葡萄酒在饮用的时候已经被软木塞污染了。专业的侍酒师称,人们日常饮用的葡萄酒中有8%是被软木塞污染的,然而这其中只有75%的情况被发现了。也就是说,人们一直在饮用被软木塞污染的葡萄酒。因此在开瓶前,应该仔细检查葡萄酒是否有泡沫,检查软木塞的位置。  5. 螺旋盖不意味着葡萄酒廉价  许多人会有这样的印象:用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比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要高档。其实这是一个错觉,葡萄酒的品质和酒塞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相反,螺旋盖方便且密封性更好,而软木塞则代表了一种传统。  6. 直言对葡萄酒的看法  专业的品酒师和资深的酒评家不会保留自己对某款酒的意见,葡萄酒品鉴虽然有系统的方法,但也是相对主观的。如果不喜欢某一款葡萄酒,或自己在品鉴过程中和别人的品酒笔记有所出入,不妨直言自己的看法。(编译/软软Sylvia)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