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木塞上发出的酒质信号,你收得到吗?

来源:时间:2021-08-18 18:41:2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软木塞上发出的酒质信号,你收得到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相信不少葡萄酒初学者都有一种“软木塞”情结,好奇于它的木料、长度以及制作方式,并希望借此判断一瓶葡萄酒的好坏。实际上,软木塞发出的酒质信号还是很多的,以下内容就为消费者们一一接收并解读。  1. 真伪信号

软木塞上发出的酒质信号,你收得到吗?

原酒庄装瓶的优质葡萄酒的软木塞上通常会刻有年份和品牌名。顶级美酒陈年大约30年之后,往往有一个换塞的传统,新换的软木塞上通常既会标上原来的年份,也会标上换塞的年份。所以,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是一瓶陈年潜力巨大的精品葡萄酒,就要仔细查看木塞上的年份信息是否符合葡萄酒的标签年份信息。此外,优质葡萄酒的木塞长度会比普通葡萄酒的瓶塞要长,一般也是用整木材料制作的。如果你手里的名庄软木塞不符合这些特征,你就需要再进一步判断它的真伪了。  对于一款价值不菲的优质旧世界葡萄酒来说,如果它不是用软木塞封瓶的,你基本就可以判定这不是真酒。但如果这瓶葡萄酒是适宜短时期内饮用的产品(尤其是新世界葡萄酒),它就更适合用螺旋盖来封装,因为这些酒并不需要通过缓慢细致的氧化过程完成品质的再次飞跃。对于适合年轻时饮用的葡萄酒,成本低廉、密封性强又方便开启的螺旋盖显然更加适用。  2. 酒质信号  对于一瓶品质优良的葡萄酒来说,葡萄农把它种好是第一步,酿酒师把它酿好是第二步,而出厂之后把它保存好更是相当重要的一步。如果储存不当,葡萄酒的品质就无法得到保证。  对于一款品质较好的葡萄酒来说,软木塞的状态就可作为它是否保存良好的判断在之一。正常情况下,软木塞的底部应该是湿的,其他部分硬实而富有弹性。如果软木塞太干(非常有可能是由于葡萄酒并没有按照要求横放造成的),甚至出现了裂痕,那么,在不能有效隔绝空气的情况下,酒质可能会出现加速氧化或其他不良的变化。

餐厅的侍酒师在为客人开启葡萄酒后,往往会把软木塞拿起来闻一闻,辨别一下是否有霉味。如果有霉味说明这瓶红酒已经放坏了,这种情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orked”(受软木塞污染)。造成这种霉变的物质是TCA,它是在空气中的细菌、真菌和氯及酚类化合物结合的时候产生的。TCA的产生曾由于酿酒工艺发展的不成熟而难以避免。如今,酒庄已经意识到不能使用氯水消毒了,但据估计,目前受到软木塞污染的葡萄酒仍然占所有葡萄酒的3%之多。  3. 等级信号  从“真伪信号”中,我们了解到优质葡萄酒会采用整木塞和长木塞进行封瓶。那么,普通等级的葡萄酒如果不使用螺旋盖,它们的软木塞是何种何样的呢?  其实,不少普通等级的葡萄酒都会用碎木组合起来的软木塞封瓶,这种塞子的好处是不容易漏酒,适用于长途运输。另外,由于长时间陈年的葡萄酒酒液会往木塞里渗透,因此,瓶塞越长,酒液直接接触空气的机会就越小。然而,普通葡萄酒通常不需要陈年,它的塞子往往就是价格更实惠的短木塞。(编译/大宝)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