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研制酒杯将改变宇航员在太空喝酒方式

来源:时间:2021-08-18 16: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NASA新研制酒杯将改变宇航员在太空喝酒方式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很久以前,脑洞大开的插画师和作家就已经开始幻想人类在太空生活的场景:飞船悄无声息地快速滑向宇宙深处的外星球,旅客在现代主义风格的船舱内休息,按下手边的按钮,可口的食物就会自动送到旅客手中。

NASA新研制酒杯将改变宇航员在太空喝酒方式

近几年,有关宇宙太空的科幻片受到热捧。影片中宇航员在太空生活的场景或天马行空或有依据。但现实的情况是,因为生活设施的匮乏和微重力的影响,宇航员在太空生活要克服诸多困难,比如没有抽水马桶的烦恼、液体不受控制四处游走等问题,他们的生活并不如地球上方便。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研制了一款酒杯,旨在让宇航员以后喝咖啡和葡萄酒之类的液体食物不再需要借助吸管。改变虽小,却让我们离未来便利的太空生活更近了一步。  NASA研发的新酒杯名为“毛细管试验杯”,它结合了太空中液体表面张力和杯型之间的关系,力求其用途与普通酒杯在地球重力环境下一致:宇航员端起酒杯,轻轻啜一口,不必担心在微重力的情况下杯子里的酒会到处游走。

在太空,如果水潵出密封袋,是无法用纸巾吸干,但是一只成人的饮水杯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一则国际空间站拍摄的短片中,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和谢尔·林格德(Kjell Lindgren)向世人展示了如何在太空喝水。他们把装满红酒的杯子向对方投掷,酒液在空气中飘动,在某个时间节点,让两个杯子相撞,神奇的是在投掷和碰撞的过程中,没有一滴酒液撒出杯子,事实上整个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液体表面张力(surface tension),这厮在航天活动中的作用不可小觑。

研制这款新型酒杯的初衷不仅是为了便利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更是为了借助新型酒杯的实验过程研究太空的流体动力学。NASA在这次新酒杯研制中获得的流体动力学知识将用于未来改进飞船上其他的餐具,或许可以用到更多的地方。

如果宇航员在太空中想小酌几杯也是没问题的,新型酒杯简化喝酒的方式,或许有天他们还能喝到在宇宙中陈年的葡萄酒。苏格兰的酿酒师巴兰坦(Ballantine)设计了一款外形典雅精致的威士忌酒杯,遗憾的是这款威士忌酒杯还没在太空展示其独特性。如果NASA解除了限定宇航员在太空的酒饮种类,美国的宇航员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像现在只能用吸管喝单一纯麦威士忌(Single Malt Scotch)。  我们迈向太空时代的步伐虽然没有如预测中快速,但我们一直朝着目标前进。自从太空旅行兴起以来,太空食物的改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直至今天,最适合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饮酒的酒杯终于问世了!(编译/Blair)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