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桶与葡萄酒,缘起何处?

来源:时间:2021-08-25 10: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橡木桶与葡萄酒,缘起何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选用橡木桶熟成葡萄酒对当今的人而言似乎是不言自明的真理,但橡木桶天生不是用来装葡萄酒的。用橡木桶来装葡萄酒,这其中有着历史和偶然的共同作用。

橡木桶与葡萄酒,缘起何处?

人类自古埃及时代开始,还有之后的数千年里,普遍将葡萄酒装在粘土陶罐中以便长途运输,只有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n)平原的部分地区采用棕榈制成的木桶运输。虽然棕榈木桶比粘土陶罐要轻得多,但棕榈木非常难以弯曲,且密封性不及粘土陶罐。

当年古罗马人开始四处征战时,他们携带的除了武器和食物之外,还有葡萄酒。对他们说而言,饮用葡萄酒比饮用水更安全,葡萄酒能提供必要的营养和能量,还能带来令人沉迷的微醺之感。  随着罗马帝国不断在欧洲扩张,采用粘土陶罐运输葡萄酒变得越来越不方便。而棕榈木桶制作困难,且成本偏高,用来替代粘土陶罐也不是十分理想的选择。直到他们遇上用橡木桶运输啤酒的高卢人(the Gauls),这一情况才得到改变。

这一时期,虽然人们也尝试其他材质的木桶,但橡木却最受欢迎,原因有多个。首先,与棕榈木相比,橡木的柔韧性更好,只需稍作烘烤即可弯曲成需要的形状;其次,橡木在欧洲的森林里分布很广,取材容易;再次,橡木的木质紧密,防水性好。基于这些优点,在不到两个世纪的时间里,橡木桶取代粘土陶罐成为葡萄酒运输的“新宠”。

橡木桶的优势显而易见,除此之外人们还发现,经过橡木桶装运的葡萄酒品质有所提升。橡木特殊的组织结构具有透气的功能,可以让极少量的空气穿过桶壁,渗透到桶中使葡萄酒产生适度的氧化作用。适量的氧气进入也加速了葡萄酒的成熟,柔滑了单宁,同时也让葡萄酒中新鲜的水果香味逐渐酝酿成丰富多变的成熟酒香。葡萄酒在烘烤过的橡木桶中存放后,能够发展出额外的香气,如丁香、肉桂、甜香料、香草,尝起来还带有焦糖、香草和黄油的味道,因此葡萄酒具有更加复杂的风味。慢慢的,人类懂得了,除储存葡萄酒外,橡木桶还具有熟成葡萄酒的作用。(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