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支JS评选出来的冠军团队!

来源:时间:2021-08-06 09: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这是一支JS评选出来的冠军团队!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踏入新的一年,我们既要展望未来,也要回顾过往,才能更踏实地一步步前进。于葡萄酒亦然,我们要在2019年更好地去品鉴好酒,就得先回顾一下去年精品酒款的独特之处。去年年底,著名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评选出了法国、德国、西班牙、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等多个知名产酒国的“百大葡萄酒”,今天红酒世界就一一给各位介绍一下这各国百大葡萄酒的桂冠酒款,看看这一支由詹姆斯·萨克林评选出来的冠军队伍有何真本领,可以在本国众多葡萄酒中脱颖而出。

这是一支JS评选出来的冠军团队!

1.法国冠军酒款:2015年玛歌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argaux, Margaux, France)100分

这是一支JS评选出来的冠军团队!

要知道要在2018年法国百大中拔得头筹实属不易,因为榜单中的前15名均是满分酒款,款款都实力雄厚,其中还不乏获得了JS年度百大葡萄酒桂冠的2015年卡农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anon,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相信萨克林在评选时肯定也颇为纠结。

对于这款一级庄(First Growth)葡萄酒,萨克林评价道,“这是一款萦绕心头的年轻葡萄酒,其玫瑰花瓣、醋栗、醋栗叶、石头和李子的香气非常精细,成熟度极佳,风格鲜明,其浓郁度和结构都令人惊讶。酒体饱满,酒液强劲有力、富有男性魅力而又不失活泼,口感紧致浓郁,是玛歌酒庄的又一个传奇,1961年份都不曾酿造出如此优质的葡萄酒”。由此看来,2015年玛歌酒庄红葡萄酒成为冠军酒款乃实至名归。再加上因为这是玛歌总经理保罗·庞塔利尔(Paul Pontallier)逝世前负责酿制的最后一个年份酒款,也是酒庄主建筑建成200周年的纪念酒款,所以酒庄采用了特别设计的酒瓶来灌装此年份葡萄酒,使得该年份的玛歌收藏和投资价值激增。实力与名气兼具,岂能不成为法国百大葡萄酒之冠!

2.德国冠军酒款:2017年杜荷夫酒庄诺黑黛儿顶级雷司令白葡萄酒(Weingut Donnhoff Norheimer Dellchen Riesling Grosses Gewachs,Nahe, Germany)100分

这是一支JS评选出来的冠军团队!

杜荷夫酒庄(Weingut Donnhoff)位于德国那赫(Nahe)产区,创立于1750年,至今仍为杜荷夫家族所拥有和经营管理。在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曾评选出的世界最好的180个酒庄中,杜荷夫为仅有的7家德国酒庄中的一员,由此可见其在德国葡萄酒界中的实力与地位。

杜荷夫这款雷司令白葡萄酒是德国榜单中唯一一款满分酒。这款酒散发出桃子、西柚、野生草莓和菠萝等丰富的水果香气,但是这并不是其唯一惊艳之处,酒液入口,风味集中,口感非常美妙,余味精致,还带有深邃的矿物质风味。这款酒的酒标上标有“Grosses Gewachs”,意味着这款酒的酿酒葡萄采自整个德国最顶级的葡萄园,位于“诺黑”(Norheimer)的“黛儿”(Dellchen)葡萄园就是德国顶级葡萄园之一,它坐落于布满火山岩的悬崖之间的凹陷处,风土非常优异。酒庄采用有机方式种植葡萄,100%手工方式采摘葡萄。由来自明星酒庄的明星品种酿制出来的旗舰酒款当选冠军酒,当然也是实至名归。

3. 西班牙冠军酒款:2015年慕佳酒庄阿罗红葡萄酒(Bodegas Muga Aro, Rioja DOCa, Spain)99分

这是一支JS评选出来的冠军团队!

2018年并没有西班牙酒获得萨克林的满分评价,他总共只给5款西班牙酒打出了99分,慕佳酒庄阿罗红葡萄酒就是其中一款。慕佳酒庄(Bodegas Muga)位于西班牙著名的葡萄酒产区里奥哈(Rioja),是当地非常著名的一个家族酒庄,至今也由慕佳家族所经营管理。酒庄采用当地葡萄品种70%丹魄(Tempranillo)和30%格拉西亚诺(Graciano)酿造出这款阿罗红葡萄酒,其酒液颜色深浓,几乎不透明,芬芳尤甚,品之果香萦绕舌尖。

萨克林评价道,“这款酒散发着黑巧克力、李子汁和黑樱桃的香气,复杂美妙,还具有些矿物和紫罗兰的气息,非常性感诱人,李子和莓果风味萦绕口腔,单宁质感完美无瑕,口感清新,余味不断。”慕佳酒庄沿袭传统方式,在整个葡萄酒酿制过程中均使用橡木桶,甚至聘请了四名制桶匠加工橡木,专为酒庄制作所需橡木桶,所以这款酒可以说是这支冠军团队中橡木风味最为明显和酒体最为饱满的一款。

4. 新西兰冠军酒款:2015年瑞本酒庄廷克场老藤黑皮诺红葡萄酒(Rippon Tinker"s Field Mature Vine Pinot Noir, Central Otago, New Zealand)99分

这是一支JS评选出来的冠军团队!

如果说有哪一款酒可以表达出新西兰及其人民的精神,那这款酒很可能就是黑皮诺(Pinot Noir)。在新西兰百大榜单中,共有53款黑皮诺,前20名酒款中有多达15款是黑皮诺,冠军酒款也是一款黑皮诺葡萄酒。这款酒来自于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的瑞本酒庄(Rippon),酒庄的廷克场(Tinker"s Field)葡萄园中种植着许多老藤黑皮诺,生产出来的黑皮诺葡萄虽然量少,但是风味复杂,口感浓郁,强劲有力。

瑞本酒庄是新西兰第3大采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的酒庄,其葡萄园位于一个美丽的湖泊的岸边,坐拥迷人的自然风光,媒体甚至称瑞本酒庄拥有世界上最迷人的葡萄园。产自美景下的这款生物动力法葡萄酒,口感非常纯粹,萨克林称赞道,“此酒现今非常独特,令人神魂颠倒,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会展现出更多”。

5. 澳大利亚冠军酒款:2017年天瑞酒庄古园西拉红葡萄酒(Tyrrell"s Wines Old Patch Shiraz, Hunter Valley, Australia)100分

天瑞酒庄(Tyrrell"s Wines)是澳大利亚首批酒庄之一,自1858年成立以来,无论在葡萄酒生产还是销售上天瑞都在澳大利亚占据重要地位。由于创建历史悠久,酒庄拥有7个种植着上百年树龄葡萄树的葡萄园,非常珍稀。孕育出这款冠军酒款的葡萄园名为“古园”(Old Patch),面积仅有1.11公顷,里面的西拉(Shiraz)葡萄树栽种于1867年,至今树龄已有152年。如此珍贵且稀少的葡萄酿制而成的这款葡萄酒展现出了猎人谷(Hunter Valley)葡萄酒独特的优雅感以及力量感。

酒庄酿造这款酒时尽量减少人为干预,酿酒葡萄部分去梗发酵,部分整串发酵,发酵过程中只采用野生酵母,且选择在容量为2,700升的大桶中进行发酵,然后再于3-4年的小橡木桶中陈年15个月。萨克林评价这款酒时甚至表示这款酒的品质与勃艮第(Burgundy)的特级园(Grand Cru)葡萄酒相似,可以堪比慕西尼(Musigny)特级园葡萄酒。酒液散发着清新的覆盆子、红李子和桑葚的香气,隐约还能感觉得辛香料的气息,酒液入口,层层红果和黑果的风味慢慢展开,单宁精致,余味悠长。这款酒在酒庄官网上都没有被展示出来,可能此酒实在非常珍稀,酒庄并不对外销售。

萨克林挑选的这支2018年冠军队伍可谓是酒中精品,不用心寻找可能很难能喝上。如果有朝一日它们惊喜地出现在你的餐桌上,请细细品味,看看萨克林心中的桂冠酒款是否也是你心中的冠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