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变”莫斯卡托:静若蜜,动欢畅

来源:时间:2021-08-05 16:41:1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轻变”莫斯卡托:静若蜜,动欢畅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佳酿如花,盛产全球。有一种葡萄酒凭借低酒精度、低酸度,典型的浓郁花香受到了大众市场的喜爱,这种葡萄酒便是麝香(Muscat)。

麝香族葡萄种类十分多样,有白皮品种,也有红皮品种,有的可食用,有的可酿酒。在该类葡萄诸多可用于酿酒的品种中,身段儿最高的要数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用它酿制出的葡萄酒通常具有极好的复杂度。其他常见的麝香品种还有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也可用于鲜食),法国阿尔萨斯(Alsace)和中东欧一带用得较多的是奥托奈麝香(Muscat Ottonel)。

“轻变”莫斯卡托:静若蜜,动欢畅

麝香是一类葡萄的名称,此为品质最高的小粒白麝香葡萄

“Muscat”(中文音译“慕斯卡”或“蜜思嘉”等)是法国的叫法,意大利的“Moscato”(中文音译“莫斯卡托”)和西班牙、葡萄牙的“Moscatel”(中文音译“莫斯卡托”或“莫斯卡特尔”等)都是同一个意思。因此,小粒白麝香有时也叫做白莫斯卡托(Moscato Bianco)或莫斯卡托(Moscato,因白莫斯卡托在意大利地区同族中产量占绝对优势,可用上义词指代)。

1. 最有葡萄味的葡萄酒

非加强型的莫斯卡托葡萄酒酒精度通常在5至9度之间,新鲜清爽,是所有品种葡萄酒中最有葡萄风味的一种。莫斯卡托葡萄可以种植在任何一个地方,不论是意大利,还是南美洲。

2. 莫斯卡托葡萄酒的3种风格

酿酒师可以根据实际的生产条件或市场需求将莫斯卡托酿成完全或微起泡酒、轻盈的静止白葡萄酒或浓郁醇厚的甜型葡萄酒。

(1)莫斯卡托起泡葡萄酒

全球最常见的此类葡萄酒是来自意大利西北部的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d’Asti)起泡酒。这种甜型起泡酒以其浓郁的花果芳香和低酒精度著称,深受大众市场青睐。此类葡萄酒采用中途打断发酵方式,酒精度仅5%左右,口感清甜。

(2)莫斯卡托静止葡萄酒

“轻变”莫斯卡托:静若蜜,动欢畅

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李志延(Jeannie Cho Lee MW)对干露羊驼莫斯卡托白葡萄酒的评价是:“口感十分平衡,十分易饮。”

采用莫斯卡托酿造出来的静止葡萄酒同样散发着馥郁的花朵芬芳、水果甜香和典型的“葡萄”气息,各种香气彼此交织,融为一体,萦绕不绝。饮用这种甜白葡萄酒,就彷如步入了春天的百花园、秋天的千果园,使人在轻柔的香气包围之中身心迷醉,隐隐约约回到那青春飞扬的时代。

(3)甜型葡萄酒

以莫斯卡托为主的麝香家族品种也常出现在许多产区,并用以酿制浓郁型甜酒,其中最有名的要数法国南部的天然甜葡萄酒(Vins Doux Naturels)和澳大利亚的路斯格兰麝香(Rutherglen Muscat)甜葡萄酒。

“轻变”莫斯卡托:静若蜜,动欢畅

路斯格兰麝香甜葡萄酒呈茶色或琥珀色,口感绵密,常置入橡木桶中陈酿。

3. 莫斯卡托葡萄酒配餐

与大多白葡萄酒一样,莫斯卡托可以搭配的美食种类很多,尤其是对于大众美食中最难配酒的香料风味较重的川湘菜、陕南菜、东南亚菜来说,这种酒精度低、甜度高,具有减缓味觉刺激作用的甜美嫩酒是最合适的口感伴侣了。

“轻变”莫斯卡托:静若蜜,动欢畅

当然,风格清淡的鸡、鱼等白肉,鲜甜的蜜汁叉烧同样可用莫斯卡托佐餐。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