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有沉淀,还能不能喝?

来源:时间:2021-08-05 15: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有沉淀,还能不能喝?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相信许多酒友初次看到葡萄酒中有沉淀物时,都不免会大感疑惑。这沉淀是怎么形成的?葡萄酒出现了沉淀是不是意味着质量有问题?

1. 葡萄酒中的沉淀究竟为何物?

葡萄酒中的沉淀主要分为3大类,酒石酸晶体是其中一类,死去的酵母及果皮、果梗甚至果肉等组成的固体物质也是一类,另外还有陈年过程中单宁和色素的结合物。

葡萄酒有沉淀,还能不能喝?

酒瓶中最为常见的沉淀物就是酒石酸晶体,这是葡萄酒中的酒石酸在低温条件下结晶析出的结果。酒石酸是葡萄果实中天然存在的有机酸,也是葡萄酒最主要的酸度来源。温度偏低时,酒石酸便会结晶析出,形成“酒石”,但不会随着温度上升而溶解,因而很容易存留下来。白葡萄酒中的酒石是透明的颗粒,外观类似于食盐或白砂糖。而在红葡萄酒中,由于凝集了色素,这些晶体会呈紫红色,时间长了还会变成黑紫色。为了尽可能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许多酒庄倾向于在葡萄酒装瓶前对其进行冷却稳定,即将葡萄酒的温度降至冰点以下,并持续一段时间,促使过量的酒石酸以晶体形式析出,然后把它们分离出去。

葡萄酒有沉淀,还能不能喝?

在老年份红葡萄酒中,一般还会出现暗黑色的薄片状沉淀物,它们主要是由单宁以及因长时间陈年而凝集的色素构成。而对于年轻葡萄酒,其中的沉淀物则通常是果皮、果肉、果梗和死去的酵母形成的。大多数情况下,这类沉淀物都会在装瓶前被过滤掉,但有的酒庄为了保持葡萄酒的原有风味,可能只做轻微过滤,甚至完全不过滤。

2. 葡萄酒中有沉淀是变质了吗?

不管是酒石酸晶体,还是单宁和色素的结合物,抑或是果皮果肉和酒泥等固体物质,这些都是酿造和陈年存放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沉淀,并不是葡萄酒变质的信号,也不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更不会损害饮用者的健康。因此,葡萄酒即使出现了沉淀,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可以放心饮用的。不过,如果沉淀物呈絮状漂浮在酒中且酒液浑浊不清,那就需要多留一个心眼了,因为这往往意味着葡萄酒受到细菌感染,已经变质了。

3. 如何去除葡萄酒中的沉淀?

葡萄酒有沉淀,还能不能喝?

虽然酒中的沉淀物不会破坏葡萄酒的风味,但毕竟有碍观瞻,入口后还会产生轻微的颗粒感,影响品鉴体验。这时我们可以通过醒酒或换瓶来去除沉淀物,操作要点如下:(1)提前1天将酒瓶直立放置于阴凉处,让沉淀物缓慢聚集到瓶底的凹槽部位,并准备好干燥洁净的醒酒器或空酒瓶;(2)轻柔开瓶,尽量不要晃动瓶身,以免搅起沉淀物,开瓶后将瓶颈和瓶口擦拭干净;(3)在桌面上点燃一根蜡烛,或是直立摆放一个手电筒;(4)将酒瓶颈部置于光源正上方,缓慢平稳地把酒液倒入醒酒器或空酒瓶中,当看到瓶颈处有杂质出现时,便可停止倒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