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品种,为伊百变的霞多丽

来源:时间:2021-08-05 15: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角色品种,为伊百变的霞多丽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霞多丽(Chardonnay)环境适应能力强,品性中庸易塑,是全球种植范围最广泛的白葡萄品种。用霞多丽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可静止,可起泡,可爽脆轻盈,可浓香馥郁。

角色品种,为伊百变的霞多丽

1.作为优秀白葡萄的"职业"素养

人们普遍认为,霞多丽这一品种源自法国东北,与皮诺(Pinot)家族渊源颇深。由于霞多丽的经典产地勃艮第一直采用勃艮第白(White Burgundy)来标识本地的优质白葡萄酒,所以,每当人们提起霞多丽这个品种名字,常会以为这是一个近代才流行国际的通用葡萄品种。但如果人们说某款葡萄酒是勃艮第白,经典优雅的意象则顿袭心头。

角色品种,为伊百变的霞多丽

2013年乐弗莱夫酒庄(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白葡萄酒

霞多丽品种在勃艮第地区能够一直优秀到现代,与当地的传统劳作习俗和经验积累固然有不可否认的重要联系,但这一品种能够在新世界各产区甚至法国境内诸多产区取得成功,不得不说这一品种本身就有着非常好的原材料素养,比如对环境适应能力强,比如产量较有保证,比如容易完全成熟,比如容易被酿成市场所喜爱的葡萄酒类型。

2. 为什么很少有人拒绝霞多丽?

虽然人们曾用“ABC”(Anything but Chardonnay,意思是除了霞多丽什么都行)这样的口号表达对霞多丽的审美疲劳,但霞多丽之所以能够保持酿酒白葡萄品种种植面积之最的位置,说明大多数的消费者还是不拒绝霞多丽的。

葡萄酒的香气有三层。虽然霞多丽葡萄本身常带有凉爽气候的苹果、柠檬或温暖气候下的热带水果等香气,但在第一层香气方面,霞多丽无论从香气类型还是浓郁程度来说并不比许多芳香型品种更占优势,更加微妙复杂。但正是因为一层香气的不够饱满和充分,将能够培养二层香气和三层香气的工艺用于霞多丽身上来说则显得十分自然。

角色品种,为伊百变的霞多丽

要想体验霞多丽的一层香气魅力,可品尝法国勃艮第产区的夏布利(Chablis)葡萄酒

3. 如果霞多丽葡萄酒中有奶油和黄油的味道……

像雷司令(Riesling)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这样的葡萄品种,酿酒师通常会采取突显果香的工艺,所以,这类葡萄酒中很难闻到新鲜果香或陈年果脯以外的香气。但对于霞多丽葡萄酒,它不仅带有果香,人们还常可从成酒中闻到奶油或黄油的味道。这是因为酿酒师为这类葡萄酒上了一道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简述为MLF)的工序,甚至很有可能使葡萄酒进行了酒泥陈酿(Sur Lie)进而增加风味。

4. 如果霞多丽葡萄酒中有橡木桶的味道……

有人说,将葡萄酒装入橡木桶是为了给年轻的酒液再化上美妙的妆容,这可以是淡妆,也可以是浓妆。妆是淡是浓,取决于霞多丽葡萄酒本身的风格。这个风格也许是气候的馈赠,也许是风土的反映,总之,经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葡萄酒更显浓郁,酒体丰满,还带有橡木桶赋予的香草、椰子、焦糖等风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