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新一代女酿酒师

来源:时间:2021-08-05 15: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勃艮第新一代女酿酒师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勃艮第众多佳酿的背后,伫立的是一位位技艺超群的酿酒大师,除了老一代的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的奥贝尔·德维兰(Aubert de Villaine)、勒桦酒庄(Domaine Leroy)的拉露·比兹-勒桦(Lalou Bize-Leroy),新一代酿酒师也层出不穷,其中不乏女性匠人,引领着勃艮第这个古老产区的新发展。

菲克桑新引路人——艾米丽·贝铎(AmelieBerthaut)

在1855年以风土条件为依据的拉瓦勒(Lavalle)分级中,菲克桑(Fixin)产区的风土排名前列,如今却隐于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ee)、伏旧(Vougeot)等金丘(Cote d"Or)名村的光辉之下,稍显没落,但有一座酒庄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扭转着其形势,这便是贝铎酒庄(Domaine Denis Berthaut),而掌舵人正是酒庄新任庄主艾米丽·贝铎。

其实,贝铎(Berthaut)家族在菲克桑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18世纪末,弗朗索瓦·贝铎(Francois Berthaut)的父亲便在菲克桑产区买下了数公顷葡萄园。后来,这座葡萄园承袭了数代,到了伯纳德·贝铎(Bernard Berthaut)手中。不幸的是,伯纳德·贝铎英年早逝,将酒庄遗留给了尚未成年的11岁幼子盖伊·贝铎(Guy Berthaut)。伯纳德·贝铎的遗孀珍妮(Jeanne)唯有先打理酒庄,直至儿子成年。

1930年,18岁的盖伊·贝铎继承了酒庄,他志气满满,先是租下了热夫雷·香贝丹的数个一级园地块,而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开始在酒庄内装瓶,并标上自己的酒庄名出售葡萄酒到美国市场。1947年,盖伊·贝铎的两个儿子文森特·贝铎(Vincent Berthaut)和丹尼斯·贝铎(Denis Berthaut)接管了酒庄。他们继续扩大酒庄的葡萄园面积,在菲克桑买入了一些村庄级葡萄园和一级园。他们还在2005年修建了一个大型地下酒窖,用以陈放橡木桶。在数代人的努力下,贝铎酒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拥有着传统的酿酒文化和精湛的酿酒工艺。

勃艮第新一代女酿酒师

2013年,艾米丽·贝铎从波尔多大学(University of Bordeaux)的酿酒学专业毕业,全面接管她父母亲的葡萄园,投入到贝铎酒庄的管理中。艾米丽·贝铎的父亲丹尼斯·贝铎除了是庄主外,也是一名酿酒师,艾米丽曾在2012年时跟随父亲酿酒,获得了父亲的充分认可。其母亲玛丽-安德莉(Marie-Andree)也来自夜丘(Cote de Nuits)的酿酒世家,是弗朗索瓦泽贝酒庄(Domaine Francois Gerbet)的联合庄主之一。在陆续接管父母亲的葡萄园后,艾米丽·贝铎现拥有来自菲克桑、热夫雷·香贝丹、沃恩-罗曼尼和弗拉热-伊瑟索村(Flagey-Echezeaux)等多个产区的共16公顷葡萄园。

艾米丽·贝铎在尊重父辈传统酿酒工艺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新措施,细调从葡萄园种植到葡萄酒酿造的各个细节,以提高酒庄葡萄酒的品质。她对酒庄建筑物进行了整修,添置了震动分拣台、不锈钢罐、混凝土发酵罐等,并建造了新酒窖,用以存放陈年一年和两年的葡萄酒;温和地将去梗后葡萄转移至发酵罐中;减少酿造过程中的压帽次数,并主要转向以淋皮为主,以避免萃取过多的单宁;延长浸渍时间,以获得相对精细的单宁;使用橡木桶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使得葡萄酒液更好地与酒泥作用,并接触到一定的氧气,发展出更复杂的风味。2015年起,艾米丽·贝铎停止使用酒标上的旧名字“Domaine Denis Berthaut”,开始统一使用新名字“Domaine Berthaut-Gerbet”。

勃艮第新一代女酿酒师

相对于父亲丹尼斯·贝铎带有纯粹魅力的葡萄酒,艾米丽·贝铎酿制的葡萄酒增添了一丝果味以及精致柔顺的女性风格,更为集中地展现出不同风土的特点。自艾米丽·贝铎接管酒庄以来,不少酒评人和葡萄酒爱好者都对她盛赞不已,尼尔·马丁(Neal Martin)便是她的忠实追随者之一。尼尔·马丁2013年初次到访酒庄,品鉴了艾米丽·贝铎酿造的首个年份后,便流露出欣赏与期待之情,认为她将可能引领酒庄乃至整个菲克桑产区的发展。《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给予了艾米丽·贝铎酿制的2013年贝铎酒庄(菲克桑村)红葡萄酒(2013 Domaine Denis Berthaut Fixin, Cote de Nuits, France)90分,评价道“丝丝樱桃、蔓越莓和烟熏的香气,口感诱人,带有甜美成熟的水果风味,结构坚实,余味呈现出石头和铁矿质的风味”。艾米丽·贝铎之后酿制的数个年份也都获得了广泛的称赞,一颗菲克桑产区新星正冉冉升起。

勃艮第新一代女酿酒师

2013年贝铎酒庄(菲克桑村)红葡萄酒

夜圣乔治个性酿酒师——塞西尔·特仑布雷(Cecile Tremblay)

著名酒评家米歇尔·贝塔纳(Michel Bettane)将她暗喻为新一代的拉露·比兹-勒桦,她酿制的葡萄酒受到众多酒评家和葡萄酒爱好者的追捧,这位匠人便是勃艮第新一代炙手可热的酿酒师——塞西尔·特伦布雷。

勃艮第新一代女酿酒师

塞西尔·特仑布雷的上两辈都没有从事酿酒行业,她拥有的土地沿袭自曾祖父爱德华·贾伊(Edouard Jayer)。爱德华·贾伊也是著名酿酒师亨利·贾伊(Henri Jayer)的叔叔,他在一战前在夜圣乔治(Nuits-Saint-Georges)从事制桶工作。1921年,他与来自酿酒家族的埃丝特·福尼尔(Esther Fournier)成婚,继承了福尼尔(Fournier)家族的葡萄园,建立了他们自己的酒庄,并在之后不断扩展葡萄园的面积。

1950年,爱德华·贾伊将葡萄园平均分给五个孩子,最小的女儿蕾妮(Renee)通过对分佃耕制(Metayage)形式将土地租赁给当地酒农耕种,土地收益与酒农均分。后来,蕾妮的女儿玛丽·安尼克(Marie Annick)继承土地,继续以这种方式租赁土地,将契约延续至2002年。2003年,玛丽·安尼克的女儿塞西尔·特仑布雷毕业后,决定接管家族的葡萄园。她收回了租赁合约到期的3公顷土地,转而自己耕作,并在其基础上建立了塞西尔特仑布雷酒庄(Domaine Cecile Tremblay)。

塞西尔特仑布雷酒庄葡萄园位于勃艮第夜丘,涵盖一些风土极为卓越的地块,如夏贝尔-香贝丹特级园(Chapelle-Chambertin Grand Cru)和上依瑟索特级园(Echezeaux du Dessus Grand Cru)等,此外也拥有许多一级园和村庄级地块。在塞西尔·特仑布雷刚接管葡萄园时,土壤因过多使用化肥和除草剂,状况十分糟糕。塞西尔·特仑布雷于是开始在葡萄园里推行有机种植和生物动力法,改善土壤状况。酒庄在2005年获得有机种植认证,而后又在2016年获得生物动力法种植认证,葡萄园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勃艮第新一代女酿酒师

在酿酒上,塞西尔·特仑布雷追求体现不同风土的特色。葡萄部分去梗,经长时间浸渍后置于橡木桶中,利用天然酵母进行酒精发酵,之后转移至橡木桶中陈酿15-18个月,新桶使用比例为20%-75%,期间不换桶,使得酒液可以和酒泥充分接触,发展出更多的风味。在装瓶前,葡萄酒液不经澄清和过滤。

勃艮第新一代女酿酒师

塞西尔·特仑布雷酿制的葡萄酒极具个性,华丽活泼,带有浓郁的果味,口感如天鹅绒般丝滑,展现出独特的风土魅力,多个酒款获得勃艮第葡萄酒网(Burghound.com)90分以上的评价。酒评家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曾说道:“塞西尔·特仑布雷的葡萄酒不需要任何人的名声加持,它们本身已足够卓越。”除了酒评人外,塞西尔特仑布雷酒庄葡萄酒也受到巴黎各大顶级餐厅的热烈追捧,因产量不多,在市面上往往一瓶难求。

在匠人林立的勃艮第,取得一席之位实属不易,让我们继续期待这两位魅力独特的女性酿酒师引领的新发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