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年份:逢“7”必“衰”有根据

来源:时间:2021-06-15 11:41:08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波尔多年份:逢“7”必“衰”有根据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波尔多年份:逢“7”必“衰”有根据。

坊间有传:波尔多(Bordeaux)红葡萄酒的年份逢“7”必“衰”。该传言是真是假,口说无凭。以下就带领大家回顾一下自1945年以来,波尔多葡萄酒在带“7”的年份里都表现得如何。

波尔多年份:逢“7”必“衰”有根据

1. 最冷的夏天与最热的收获季——1957  这一年的波尔多葡萄酒酸度普遍较高,虽然葡萄酒的潜藏能力还算可观,但其普遍的缺点是丰富浓郁的程度不够。1957年的波尔多在3月时天气较温暖,但是4月的霜冻却影响了葡萄树的发芽。后面的时间,波尔多几乎一直在下雨,而8月更是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冷的一个8月。其实,1957年的整个夏天都是临近年份中温度最低的。紧接着,10月又出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温记录,虽然这对于苏玳葡萄酒(Sauternes)来说并不是坏事,但对于波尔多红酒来说简直就是“衰”到家了。此外,由于受到1956年霜灾的影响,很多葡萄园在1957年都进行了翻耕等修补工程,因此,波尔多在该年的产量也极低。  2. 几乎无人提及的年份——1967  1967年的波尔多葡萄酒多数都酒体清淡,适宜早饮。由于这一年的果实糖分普遍较低,因此在酿造过程中,许多酿酒师都经过了加糖工序。波美侯(Pomerol)产区在众多酒区中算是优异的,但整体来说,该年份的酒到现在都已进入衰败期。  3. 最缺惊喜的10年——70年代  整个70年代的波尔多都表现平平。虽然像1970、1971、1975、1976、1978这些年份的波尔多葡萄酒都逃离了被严厉批评的境遇,但也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陷——要么不够凝练浓郁,要么陈年潜力不够,总之无法称得上伟大。至于1972至1974这连续三个年份,波尔多都可谓祸不单行,很多酒庄甚至在1972年时都宣布不出品正牌酒。至于敏感的双“7”年份(1977),老天爷更是不留情面,温度低,湿度大,葡萄几乎都无法达到理想的成熟程度,产量较低。  4. 继续“衰7”不幸——1987  9月时,波尔多葡萄的糖分含量较高,但酸度却没有降到合适的程度。到了11月,阴雨连绵的天气又使葡萄的浓缩度骤减。总之,这一年的波尔多葡萄酒果香不足,无法给人兴奋之感。  5. 难逃“衰7”厄运——1997  这一年年初,顺利的天气还是给了酒农逃离厄运的希望。不过,到了中后期,波尔多的天气就没那么怜悯人了,尤其是8月底至9月初的大雨,破坏了所有葡萄的浓缩度。虽然这一年的葡萄酒口感柔顺怡人,但却缺少内涵。不过,这一年的波尔多白葡萄酒的表现还是相当喜人的,值得品尝。  6. “衰7”如期显灵——2007  2007年,厄运如期而至。葡萄树在生长期继续“受冻受潮”,总体来说,这一年的波尔多红葡萄酒口感柔顺怡人,但普遍不适合陈年,需要早饮。最糟糕的是,受到2005和2006波尔多期酒的鼓舞,这一年的期酒价格出现了显著的“虚高”现象。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