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为葡萄酒许个愿

来源:时间:2021-06-14 13: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新的一年,为葡萄酒许个愿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新的一年,为葡萄酒许个愿。

新的一年要来了,作为一个酒迷,自然是希望可以尝试更多风格的葡萄酒,但同时又不要太“伤钱包”。这个目标并不算高远,很容易就可以实现。迈克·斯坦伯格(MikeSteinberger)告诉我们,展望2015年,他希望葡萄酒界有5件事可以成为现实。

新的一年,为葡萄酒许个愿

1. 波尔多(Bordeaux)期酒价格回归理性  

要是波尔多将其正常年份的优质葡萄酒卖的便宜点就好了。过去十年中,波尔多葡萄酒,尤其是顶级葡萄酒,价格不断上涨,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有的人似乎更关注波尔多葡萄酒的价格,而非葡萄酒本身,这种做法颇有缺乏理性之嫌。波尔多发放的期酒价格之高令人乍舌,希望在新一年,期酒能够放下身段,回归理性。  

2. 澳大利亚葡萄酒回归  

近年来,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不少消费者的考虑之外。在低端市场,澳大利亚葡萄酒不敌南美的智利和阿根廷葡萄酒,而在高端市场,人们并不像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那样,喜欢酒精度高,口感粘稠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当然,除了廉价的霞多丽(Chardonnay)和高酒精度的西拉(Shiraz)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外,澳大利亚还出产高品质的雷司令(Riesling)以及凭借精细口感而非酒精度取胜的优质葡萄酒。而后者才是澳大利亚葡萄酒在葡萄酒市场制胜的关键所在。  

3. 白诗南(Chenin Blanc)开始受欢迎  

近年来,不少白葡萄品种,如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和阿尔巴利诺(Albarino),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虽然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白诗南能酿造出品质远胜于绿维特利纳和阿尔巴利诺的葡萄酒,但侍酒师和消费者却从未给它应有的关注。予厄酒庄(Domaine Huet)、弗朗索瓦·皮诺(Francois Pinon)和施黛酒庄(Domaine Francois Chidaine)出产的白诗南优雅迷人,品质极佳,即使平时不怎么喝葡萄酒的朋友,也会惊叹这些酒的美妙。事实上,如果有媒体或侍酒师加以推广,白诗南还是比较容易流行起来的。

4. 水资源合理利用  

本月,加利福尼亚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降雨。过去十年中,许多葡萄酒产区,如加利福尼亚和澳大利亚,面临着严重缺水困扰。加利福尼亚中部沿海一带,酒庄将日益稀缺的水资源用于酿酒,惹怒了当地不少居民。未来葡萄酒产业用水或许仍是一大难题,酒庄应尽量采取节水措施,如种植抗旱的品种或水资源循环利用。

5. 尝试1990年份的葡萄酒  

1990年对全球许多产区而言都是好年份:在欧洲是一个史诗一般的年份,在加利福尼亚是一个一流的年份,在澳大利亚是一个卓越的年份。许多有纪念意义的酒款诞生于1990年,如拉塔希园(La Tache)、孔特诺蒙芙蒂诺(Giacomo Conterno Monfortino)、稀雅丝(Chateau Rayas)和柏图斯(Petrus)等。虽然90年代初期这些名酒的价格比现在要低得多,但在25年之后,如果能跨越大洋和跨越世纪,品尝到这些名酒,绝对个意义非凡的体验。  

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除了尝试品质上乘的酒款外,我们不妨多做些冒险。虽然波尔多和勃艮第顶级葡萄酒价格之高,足以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但当今市场还是有许多来自不同产区的优质葡萄酒可供选择。(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