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品识别赤霞珠、梅洛与黑皮诺

来源:时间:2021-06-15 10: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盲品识别赤霞珠、梅洛与黑皮诺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盲品识别赤霞珠、梅洛与黑皮诺。

赤霞珠、梅洛与黑皮诺是三种高贵的红葡萄品种,采用这三种葡萄酿造而成的葡萄酒也高贵大气。今天我们就从外观、香气、口感和餐酒搭配这几个方面来分辨下这三款酒的异同。首先需要准备年份较新的赤霞珠、梅洛和黑皮诺葡萄酒各一瓶,而且需是干型的。对比品尝这三款酒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比较、理解和记住各自的独特特征。之所以选用年份较新的葡萄酒,是因为此时它们的品种特性最显著,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它们各自的特点。

1. 外观

将黑皮诺放置在左侧,梅洛放在中间,赤霞珠放在右侧。观察每一款酒的颜色。它们的颜色呈现出红色系的不同色调,黑皮诺葡萄酒的颜色最浅,是石榴红色;梅洛葡萄酒是明亮的红宝石色;而赤霞珠葡萄酒颜色最深,是深紫色。

接着将酒杯倾斜,观察葡萄酒在边缘处的颜色区别。黑皮诺葡萄酒的边缘处如水一般,有些赤霞珠葡萄酒的边缘处则略带紫色。

2. 香气

把鼻子伸到杯口并用力吸气,按照黑皮诺、赤霞珠、梅洛的品鉴顺序闻葡萄酒的香气。黑皮诺葡萄酒带有草莓、覆盆子和红樱桃的香味;赤霞珠葡萄酒具有黑醋栗、黑樱桃和李子的黑色水果风味;梅洛葡萄酒的香气在这两种之间,而且更接近赤霞珠葡萄酒的香气。

盲品识别赤霞珠、梅洛与黑皮诺

3. 口感

品尝顺序从黑皮诺开始,然后是赤霞珠,最后品尝梅洛。从酒体、酸度、单宁、酒精含量、风味浓郁度和余味长度这几个方面来评估。下图展示了这三款葡萄酒的主要区别:

如果先品尝酒体厚重的赤霞珠葡萄酒,那么味蕾将受到影响,就不能享受口感精妙的黑皮诺葡萄酒了。此外,黑皮诺葡萄酒酸度较高,会促使口腔分泌更多唾液;赤霞珠葡萄酒则单宁较高,因此口感更涩。

4. 餐酒搭配

搭配食物需要考虑葡萄酒的酒体和结构。传统的搭配中,红葡萄酒搭配红肉类,白葡萄酒则搭配鱼类。黑皮诺葡萄酒酒体较轻,口感更精妙,它能较好地搭配金枪鱼和三文鱼;酒体饱满、经橡木桶熟成的赤霞珠葡萄酒能完美搭配风味十足的牛排、肋眼和其他红肉类食物。

当然还有一些经典的红葡萄酒搭配可供参考。比如,黑皮诺葡萄酒适合搭配精牛肉、鸡肉、火鸡、牛肉排骨、鸭、猪里脊和蘑菇。梅洛葡萄酒适合搭配牛排、烤牛肉、羊肉、猪肉、鸡肉和鸭。赤霞珠葡萄酒则适合搭配牛排、牛肉、羊肉、汉堡包或任何其他红肉类。

每个人口味不同,喜爱的葡萄酒也不尽相同。了解自己为什么钟爱黑皮诺葡萄酒而不是赤霞珠葡萄酒,有助于我们更客观地去评估葡萄酒。在品尝这三款酒时,可以问问自己:最喜爱哪一款酒?为什么?另外记住自己喜爱哪一种葡萄,并深入了解种植该葡萄的主要产区,加深对品种的了解。(编译/Suzy)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