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瓶帽有什么用?

来源:时间:2021-08-26 15: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的瓶帽有什么用?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首先,我们联系了葡萄酒的生产商,对方确认,这不是由于他们的工作失误造成的,而是故意不用瓶帽。用与不用,这背后有什么道理呢?这就要从瓶帽的起源说起。

葡萄酒的瓶帽有什么用?

最早的时候,葡萄酒生产商在瓶口加装瓶帽是为了防止啮齿类动物啃食软木塞,以及避免象鼻虫之类的蠕虫钻进瓶中。那时的瓶帽是用铅做的,后来人们意识到铅是有毒的,残留在瓶口的铅在倒酒的时候会进入酒中,进而危害人体健康。1996年,欧盟和美国同时立法,禁止使用铅制的瓶帽。之后瓶帽多用锡、铝或者聚乙烯材料制成。虽然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瓶帽的防虫功能已经没用了,但是却并未摒弃瓶帽。就好像古代人们使用带顶棚的床,是因为那时很多房子的屋顶是茅草盖的,遇到暴风雨可能会掉下来。虽然现代社会大都是混凝土建筑,但还是有一些人喜欢带顶棚的床。

葡萄酒的瓶帽有什么用?

既然瓶帽的防虫功能已经不那么显著,且资源又十分稀缺,那么何不弃用瓶帽呢?在新世界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葡萄酒产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酿酒师向瓶帽说不。这样既方便了消费者,又十分环保。从另一方面来讲,瓶帽还会遮挡视线,使人看不到酒液和软木塞的距离。当酒液距离软木塞太远时,这款酒很有可能已经被氧化。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