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品种的幕后英雄——瑚珊(Roussanne)

来源:时间:2021-08-19 14:41:0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品种的幕后英雄——瑚珊(Roussanne)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虽然瑚珊(Roussanne)是一种比较难种植的白葡萄品种,需要充足的光照条件来达到理想的成熟度,很容易受大风、干旱和一些真菌病害如白粉病(powderymildew)影响,而且产量不稳定,但它同时也具有很多优点,让不少酒商愿意接受挑战。之前,瑚珊葡萄常与其它葡萄品种进行混酿,现在它开始以一个主角的身份经历复兴。

葡萄品种的幕后英雄——瑚珊(Roussanne)

在法国北罗讷河谷(northernRhone)的埃米塔日(Hermitage)、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圣约瑟夫(St.Joseph)和圣佩赖(StPeray)等产区,瑚珊通常与玛珊(Marsanne)葡萄一起混酿,得到有趣、复杂的白葡萄酒,有些甚至具有很好的陈年潜力。在南罗讷河谷(southernRhone)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产区,不少白葡萄酒都采用瑚珊为主要酿酒品种,同时加入少量的克莱雷(Clairette)、白歌海娜(GrenacheBlanc)或布布兰克(Bourboulenc)等品种进行混酿。教皇新堡的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deBeaucastel)则是使用100%瑚珊葡萄酿造白葡萄酒。此外,南罗讷河谷的罗讷河谷丘(Cotes-du-Rhone)、尼姆丘(CostieresdeNimes)和吕贝宏丘(CoteduLuberon)等产区的白葡萄酒中也有瑚珊的身影。

除了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等地也有种植瑚珊葡萄。在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蒙特卡洛(MonteCarlo)产区,瑚珊作为主要混酿品种通常与赛美蓉(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Blanc)和白皮诺(PinotBianco)进行调配。此外,利古里亚(Liguria)产区也有种植瑚珊。澳大利亚自19世纪后期就开始种植瑚珊,在这里瑚珊既会用来酿造单一品种葡萄酒,也常与玛珊混酿,还有少量会与维欧尼(Viognier)进行混酿。此外,澳洲的酿酒师偶尔也会将少量的瑚珊加入到西拉葡萄酒的酿造中,以加深葡萄酒的颜色,丰富葡萄酒的香气,这与北罗讷河谷将维欧尼加入到西拉(Syrah)葡萄酒的酿造中类似。在美国加州中央海岸(CentralCoast)和华盛顿州(Washingtonstate)的部分产区,瑚珊的种植面积也在扩大。

瑚珊葡萄具有不同于其它葡萄品种的精致花香,和较好的结构等优点,非常合适酿造单一品种的葡萄酒。采用瑚珊酿出的葡萄酒往往十分细腻、精致、丰富,有足够的酸度作支撑,且矿物风味明显,足以支撑其在适当的条件下,陈年12年以上。此外,瑚珊也拥有绝佳的窖藏潜力,在橡木桶中可发展出足够的深度和饱满的酒体,而经过不锈钢发酵罐陈年后则表现出更突出的矿物风味。

瑚珊葡萄酒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即可以搭配多种肉类、海鲜、奶油酱和奶酪,是一款非常适合配餐的葡萄酒。而且,瑚珊葡萄酒风格多样,炎炎夏日,你可以选择清新、多汁的瑚珊葡萄酒,其它季节则可尝试比较复杂、饱满的瑚珊葡萄酒。(编译/Kiki)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