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尔民特,不只是阿苏贵腐

来源:时间:2021-08-11 12:41:5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富尔民特,不只是阿苏贵腐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富尔民特(Furmint)?什么东西?或许各位酒友对这个葡萄品种不大熟悉,但如果谈到匈牙利的阿苏(Aszu)贵腐甜酒,就一定少不了谈及这个品种。没错,富尔民特就是酿造阿苏贵腐甜酒的主要品种。  在匈牙利的托卡伊(Tokaji)地区,富尔民特是当地的主要品种,种植面积约达一万公顷,专门用于酿造甜型的贵腐葡萄酒。作为酿造匈牙利王者酒的白葡萄品种,富尔民特在当地具有酿造贵腐甜酒的优势。这种品种的果串较长,果皮较薄,能被贵腐菌全面侵染。再加上品种本身有着较高的酸度和奔放的香气,富尔民特酿造出来的贵腐葡萄酒具有馥郁的气息和丰盈的酒体,而且陈年潜力极佳,并在陈放后发展出更佳复杂的风味。

富尔民特,不只是阿苏贵腐

葡萄酒世界的精彩之处,除了挖掘有价值的葡萄酒所带来的乐趣外,还有挑战传统酿造新风格葡萄酒带来的惊喜。匈牙利人对于这一点恐怕也深深认同,他们已经不将这种高酸的芳香型品种局限于酿造贵腐甜酒,还拿来酿造风格脆爽的干型白葡萄酒,让人不得不好奇这样的尝试。  匈牙利的一家酒庄已经在使用富尔民特酿造干型的白葡萄酒,并向美国市场兜售。这家公司称,富尔民特白葡萄酒可以被称为“有态度的白诗南(Chenin Blanc)”。这种有态度的“白诗南”颜色变化多端,从稻草黄色到较浅的琥珀色都有,并且散发菠萝、柠檬花、橘子皮、成熟的李子、白桃、黄桃和杏子的香气。有趣的是,如果在发酵的过程种掺杂有少量的贵腐菌的话,酿造出的干型白葡萄酒或许还有带有蜂蜜和茉莉的香气。

另外,得益于品种本身清新的酸度,富尔民特干型白葡萄酒的口感有很强的架构感,并能和各种风味相互平衡,使得这种葡萄酒有着独一无二的风格。这样的风味显然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因为这种口感的白葡萄酒可以称得上是餐酒搭配的多面手。在品尝海鲜、贝类、生蚝、寿司、川菜、柠檬鸡肉和各种蔬菜时,富尔民特白葡萄酒都会使得食材的口感更加突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