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年份香槟的“年份”之谜

来源:时间:2021-06-14 11: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无年份香槟的“年份”之谜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无年份香槟的“年份”之谜。

大多数无年份葡萄酒,如大龄剩女一般,总是不肯轻易透露自己的年龄。这些无年份葡萄酒,酒标上没有列出葡萄的采摘时间,因为它们大多由多个年份的基酒混合而成(有的人更愿意称之为“多年份葡萄酒”)。在复杂多变的北方气候条件下,如法国的香槟区,即使这里的葡萄酒酿造工艺已经过数百年的改进,酒商也不能指望其每年都能酿造出优质的年份葡萄酒。酒庄混合多个年份的葡萄酒有利于创造出风格独特的葡萄酒。尽管每年的天气变幻无常,混合的葡萄酒却不会因为年份差异而风格大相径庭。  所以当我们购买香槟时,我们通常不知道它的年份。我们无法得知这些香槟是最新酿造的还是在仓库里堆积已久。饮用最喜爱的香槟时,如果口感没有你记忆中的那样清新纯净,那么你很有可能买到“存货”了。

无年份香槟的“年份”之谜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信息,有些起泡酒酿造者已经开始在背标上标注吐泥日期。起泡酒的酿造过程中,二次发酵会释放出二氧化碳,由于处在密闭的环境里,因此二氧化碳会溶解到葡萄酒液中,且酵母自溶使其具有特殊的风味。熟化之后则是进行吐泥(去除酵母沉淀物)处理。随后,向瓶中加入葡萄酒和糖的混合物(加入糖分的多少决定了起泡酒的甜度),这一过程称为补液(dosage)。最后为酒瓶插上瓶塞。所以,背标上标注吐泥日期至少可以让我们大致估量一瓶香槟是否为存货。  但是,在背标上标注吐泥日期这一做法并不广泛,且争议颇多。几年前,库克香槟(Krug Champagne)开始在背标上标注库克ID,以方便消费者在官方网站查询这瓶香槟的相关信息。如果你想知道一瓶香槟的吐泥日期,有时可通过扫描酒标上的二维码得知,你也可以向酒庄咨询或在酒庄的网站上查询。  有的酿酒者仅给出年份香槟的吐泥日期,而不会标注无年份香槟的吐泥日期。汝纳特香槟酒庄的酿酒师弗雷德里克•帕纳奥蒂(Frederic Panaiotis)认为,“吐泥日期对值得珍藏的年份香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无年份香槟的吐泥日期则没什么意义,其实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知道吐泥是什么意思。”弗雷德里克的此种说法不无道理,因为大多数人并不关心自己所购买的葡萄酒是如何酿造的,只要好喝就行。  最近,《华盛顿邮报》的葡萄酒专栏作家迪夫•麦金太尔(Dave McIntyre)做了一个对比实验。他品尝了帕斯卡尔•多柯酒庄(Pascal Doquet)的两款干型白中白无年份香槟(酒标上均没有标注葡萄的采摘年份,仅标有吐泥日期)。一瓶的吐泥日期是2013年7月3日,由2003、2002和2001年三个年份的基酒混合而成,这说明该款酒酵母自溶的时间已有9年,远超最短的法定酵母自溶期(15个月)。另外一瓶的吐泥日期为2008年7月22日。迪夫觉得这两款香槟都很出色,前者口感清新活泼,后者颜色更深,口味更加丰富,但气泡较少。迪夫还表示自己不会因年份而影响自己的选择,但在背标上标注明确的吐泥信息是值得称赞的。他呼吁更多的酒商在背标上标注吐泥日期。(编译/Shana)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