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美食的绝佳伴侣——阿尔巴利诺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22 18: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亚洲美食的绝佳伴侣——阿尔巴利诺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尽管寒冷的冬天并非饮用白葡萄酒的最佳时节,但在温暖的亚热带,即使是冬天也可以来上一杯清爽的白葡萄酒。对于亚洲人来说,喝白葡萄酒还有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理由——白葡萄酒最适合与亚洲美食搭配。无论是新西兰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法国的霞多丽(Chardonnay),还是德国和阿尔萨斯的雷司令(Riesling),与亚洲美食搭配都相得益彰。另外,还有一种不为大众所熟知的白葡萄酒最适合搭配亚洲美食,它就是产自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阿尔巴利诺(Albarino)。  

阿尔巴利诺是一种主要种植在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Galicia)的独特葡萄品种,它芳香四溢,品质出众。在西班牙语中该品种被称为“Albarino”,而在葡萄牙北部的绿酒(Vinho Verde)产区,该品种则被称为“Alvarinho”。人们往往不敢尝试这些从未听说过的葡萄酒,但阿尔巴利诺葡萄酒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用它来搭配清淡的亚洲菜肴或者海鲜是绝佳的选择。

亚洲美食的绝佳伴侣——阿尔巴利诺葡萄酒

阿尔巴利诺在西班牙广泛种植,主要产区是西班牙的下海湾产区(Rias Baixas)。毗邻西班牙,在葡萄牙的绿酒产区,阿尔巴利诺常被用于酿制清爽易饮的绿酒。因此,阿尔巴利诺也被称为“绿酒之后”。除了传统的旧世界产区,近年来,新世界产区也引进了阿尔巴利诺,其中包括美国加州的圣伊内斯(SantaYnez)和克拉克斯(Clarksburg)和新西兰等。

亚洲美食的绝佳伴侣——阿尔巴利诺葡萄酒

阿尔巴利诺葡萄酒的酒体介于轻盈到中等之间,口感清新爽口,带有柑橘、苹果、梨和葡萄柚的果味,酸度偏高。比起西餐的煎、烤、焗,亚洲菜多为炒、炖、蒸。在选料上,亚洲菜尤其是中餐,选用的蔬菜种类非常多样。酒体丰满的红葡萄酒更适合搭配西餐的煎牛扒、烤肉等菜肴,而清淡的粤菜、咖喱为主的泰国菜以及各式海鲜都非常适合搭配阿尔巴利诺。阿尔巴利诺未经橡木桶陈酿,口感清爽,能与咸鲜的粤菜和海鲜相得益彰。而高酸度能清除口腔中的杂味,使菜肴更好地保持原有的风味。

亚洲美食的绝佳伴侣——阿尔巴利诺葡萄酒

阿尔巴利诺在西班牙广泛种植,产量较大,品质出众但在国内名气不大,也就意味着阿尔巴利诺葡萄酒的价格非常亲民。因此,以后配餐时,阿尔巴利诺也值得一试。(编译/软软Sylvia)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