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玳甜白:波尔多的“液体黄金”

来源:时间:2021-08-23 12: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苏玳甜白:波尔多的“液体黄金”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苏玳甜白:波尔多的“液体黄金”

有一种酒,自诞生之日起,就决定了它此生必然与“贵”相连,虽然它是由一堆“烂葡萄”酿制而成,但却被称为“液体黄金”,价格不菲。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曾说它是“王者之酒,酒中之王”,它就是高贵典雅的贵腐酒。世界三大知名的贵腐酒分别产自匈牙利托卡伊(Tokaji)、德国莱茵高(Rheingau)和法国波尔多苏玳(Sauternes)。  

苏玳产区位于波尔多格拉夫(Graves)产区南部,加龙河(Gronne)左岸的丘陵地上,土壤多砾石,排水性良好,夏季和秋季都很暖和,拥有产生贵腐菌的绝佳条件。苏玳贵腐酒是用感染了贵腐菌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酿造而成的甜葡萄酒,尽管闻名遐迩,但其光芒常常被享誉全球的波尔多红葡萄酒所掩盖。苏玳贵腐酒品质优异且风格独特,值得人们深入挖掘。接下来一起看看关于苏玳贵腐酒的6件事。  

1. “贵腐霉菌”有益于酿酒

在真菌的庞大王国里,贵腐菌仅是沧海一粟,属于子囊菌门,与青霉素,以及引发运动员脚部疾病的真菌同属一门。能染上贵腐菌的生物众多,如水果、蔬菜以及花朵等,并会对它们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不过,在葡萄酒世界里,贵腐菌的作用却极被人们所看重。因为要酿造贵腐甜白酒,必须使用感染了贵腐霉菌 (Botrytis Cinerea) 的白葡萄。这种微小的霉菌会使葡萄失去水分,使糖分浓缩。贵腐菌的产生需要一种独特的微型气候——早上阴冷且水气充足,下午干燥炎热。贵腐菌在葡萄酒中的作用包括两方面:一是提高葡萄含糖量,二是增加葡萄风味。  

2. 苏玳是被上帝偏爱的产区

苏玳产区的葡萄园被西面的一大片松林所庇护,能抵抗恶劣的天气。同时,加龙河能生成大量的水汽,夏末的时候就转变为夜雾。在温和气温下这样的夜雾容易滋生灰孢霉菌,也称为“贵腐”,这个霉菌能蚀穿葡萄果皮,使果肉干缩。果肉随即转变成金黄色果酱,糖分和香气都无比的浓郁。苏玳法定产区的生产标准极为严苛,规定酿制贵腐酒所用的葡萄必须都采用手工进行采摘,一颗一颗地挑选,并需要进行多次采摘。每一次,都只采摘几近成葡萄干的贵腐葡萄。地势最高,离河最远的葡萄园拥有最好的风土条件。因此大部分的列级酒庄都集中于此。

3. 苏玳甜白陈年潜力出色

苏玳贵腐甜白葡萄酒以极为平衡的甜度和酸度著称,其风味异常复杂,带有核果、香草、果酱和藏红花等味道,极其讨人喜欢。尽管苏玳贵腐甜白不需要陈年就足够美味了,但其陈年后香气风味会更丰富,更微妙,更令人迷醉。它从金黄色泽,带有蜂蜜和热带水果的风味发展为近乎铜色,带有焦糖、香料和奶油布丁的风味。开瓶后的苏玳贵腐甜白在冰箱的储存时间要比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长。美好如斯,在冗长的工作之余,饮一杯苏玳贵腐甜白会带给人们鲜活的感觉。   

4. 苏玳甜白历史悠久且备受赞誉

1855年的梅多克酒庄分级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但是同样是在1855年,知道法国苏玳与巴萨克酒庄分级列表的人并不多。梅多克地区的酒庄大多只生产红葡萄酒,所以酒庄分级实际上就是各个酒庄红葡萄酒的分级,而苏玳与巴萨克(Barsac,另一个波尔多甜白生产地区)则以白葡萄酒为主,所以分级实际上也就只针对白葡萄酒(当时以甜酒为主流,生产干白的酒庄几乎无一家入选)。由于白葡萄酒列级酒庄的数量比较少,所以总共只分为三个等级,排名最高的是超一级(Premier cru Superieur),仅滴金酒庄一家;其次是9家一级酒庄(Premiers crus),再是11家二级酒庄(Deuxiemes crus),入围列级酒庄的总数为21家。尽管后来这个排名有些小的改动,但是这种分级却一直延续至今,且备受人们推崇。   

5. 苏玳甜白能与多种美食搭配

众人皆知苏玳贵腐甜白是一种著名的餐后酒,但不知其与多种美食搭配起来也是相得益彰。由于其甜酸均衡,它可以用来搭配鹅肝、烤鸡、蓝纹奶酪、生蚝和辣菜等多种美味佳肴。如果将苏玳贵腐甜白与泰国菜、中国菜或印度菜搭配,那美味简直令人不敢相信。当然,它也很适合与奶酪和口感较清淡、带有干果风味的甜点搭配。

苏玳甜白:波尔多的“液体黄金”

6. 苏玳甜白是杯中的性感美人

静谧时分,细品苏玳甜白,其一层层的果香、花香和香料香味沁人心脾。它所带有的蜂蜜、柑橘、葡萄柚、洋槐花、肉豆蔻和藏红花等风味,散发着让人迷醉的魔力。待品味到其完美平衡的甜度和酸度后,又回味无穷,说它是杯中的性感美人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编译/Suzy)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