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来源:时间:2021-08-06 11:41:1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是一个只有7.3平方千米的勃艮第(Burgundy)小村庄,但这里无疑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霞多丽(Chardonnay)的土地之一。其风土之优越令许多名家梦寐以求,而葡萄酒价格之昂贵也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一、概览

普里尼村位于勃艮第的伯恩丘(Cote de Beaune),南北分别与另外两个世界级白葡萄酒产区——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及默尔索(Meursault)相邻,西侧为相对低调的酒村圣欧班(Saint-Aubin)。村庄内共有葡萄园211.46公顷,其中白葡萄占据了210.7公顷。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红、橙、黄色分别代表特级园、一级园和村庄级葡萄园

如同大家所知,勃艮第各个产酒村曾在19世纪末流行起一阵改名风潮,即将村庄内最著名的葡萄园的名字附加在原本的名字上。普里尼村也不例外,它选择的正是闻名世界的蒙哈榭特级园(Montrachet Grand Cru)。有趣的是,蒙哈榭园横跨了普里尼和夏山两个村庄,而两者都选择了这座葡萄园,因此伯恩丘便有了这两座名字相似的产酒村。

二、风土及葡萄酒风格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葡萄园风土的优劣取决于地势、土壤结构和气候等多个元素的调和,普里尼村恰好在这一点上达到完美平衡。这里的土壤以适宜霞多丽生长的石灰岩为主,另有少量的泥灰岩和黏土。受大西洋影响的大陆性气候意味着较少的降雨和适宜的温度。

普里尼的名字来源于“Puliagnicus,意为“依水而建的房屋”,村庄的地下水水位较高,水草丰茂,因此这里早先是作为牧场使用的。广泛分布的陡坡使普里尼的风土颇为多样,也令分布其上的葡萄藤拥有更好的光照条件,并在向下汲取水源的过程中深深扎根,汲取更多风味元素。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一般来说,普里尼的白葡萄酒呈明亮的金黄色,年轻时散发山楂花、榛子、青苹果、柠檬草和矿物质香气,并伴有橡木桶带来的黄油、奶油、面包等特征,陈年后可发展出杏仁软糖和蜂蜜的气息。与夏山和默尔索的霞多丽相比,普里尼的酒款风味更加集中、浓郁,而质地相对没那么浓稠。

黑皮诺葡萄酒只占村庄产量的0.5%,依据葡萄园风土的不同,它们可能会带有不同程度的红色(覆盆子、李子)和黑色(黑醋栗、黑莓)两种水果风味,陈年后会产生皮革、麝香和皮毛的香气,质地柔滑,呈现经典的勃艮第风格。

三、著名葡萄园

除了4座名字带有“蒙哈榭”的特级园(Grand Cru),普里尼还拥有17座一级园(Premier Cru),它们都拥有相当不错,甚至是勃艮第顶级的风土。

1. 蒙哈榭特级园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毫不夸张地说,蒙哈榭园的霞多丽是对这个品种的终极展现。其他特级园白葡萄酒固然出色,但都不及它的品质之高、名声之大。虽然如此,蒙哈榭名字的含义却没有它的酒那么高雅,“Mont” 意为山,“Rache”则是疤痕、斑点的意思,结合起来便可以大致理解这个名字的起源。

蒙哈榭园位于山腰地带,面积为7.8公顷。夏山和普里尼两个村庄的分界线将它分为南北两块,普里尼的一般称为“Montrachet”,夏山的部分称为“Le Montrachet”。完美的东南朝向、排水性和储热性俱佳的石灰岩土壤促成了蒙哈榭葡萄酒成熟饱满的特性。

蒙哈榭园地价高昂,它的葡萄酒自然也价格不菲。勒弗莱酒庄(Domaine Leflaive)酿造的蒙哈榭特级园白葡萄酒是勃艮第均价最高的白葡萄酒,其税前均价就达到7万元左右〔数据源于葡萄酒搜索网站(Wine-Searcher),以下价格及评分来源相同〕。

2. 巴塔-蒙哈榭(Batard-Montrachet)特级园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巴塔-蒙哈榭园的面积约为11.13公顷,是蒙哈榭家族5个成员中最大的一个。它位于蒙哈榭园东部,也就是蒙哈榭山海拔更低的山坡上,并将面积稍小的碧维尼-巴塔-蒙哈榭特级园(Bienvenues-Batard-Montrachet)半包裹起来。出了这两座特级园,再往东便是平原,那里出产的葡萄酒只能标注为村庄级。

关于这几片葡萄园的历史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普里尼的地主曾将这里最优秀的葡萄园分为数块,一块给了在十字军当骑士的大儿子,这块叫骑士-蒙哈榭园(Chevalier-Montrachet),一块给了女儿,它后来被叫做少女园(Les Pucelles,也称普榭乐园),还有两块给了自己的私生子,其中之一便是巴塔-蒙哈榭园,而“Batard”的意思就是私生子。

山脚的位置意味着巴塔-蒙哈榭园含有更多肥沃的黏土,因此这里的土壤排水性会稍逊于山腰部分。尽管如此,巴塔-蒙哈榭依然表现极佳,葡萄酒风格更饱满强劲,在许多人看来其品质仅次于蒙哈榭园,和骑士-蒙哈榭园不相上下。

3. 骑士-蒙哈榭特级园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骑士-蒙哈榭园坐落在蒙哈榭园西边,面积约7.47公顷,是普里尼村海拔最高的特级园。和蒙哈榭园相比,这里的泥灰岩比例更高,土壤贫瘠,因而葡萄根部能够向下延伸很长的距离。这样的土壤条件赋予了葡萄酒浓郁、集中的风味和迷人的矿物质气息,人们一般认为骑士-蒙哈榭园能够出产勃艮第风格最强劲的白葡萄酒。

4. 碧维尼-巴塔-蒙哈榭特级园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Bienvenues”意为欢迎,普里尼的地主当年将这块葡萄园也赠与他的私生子,以表喜爱。该园面积约为3.57公顷,面向西南方。碧维尼-巴塔-蒙哈榭园的土壤条件和巴塔-蒙哈榭园类似,含有更多黏土,出产的葡萄酒相比“大哥”蒙哈榭,少了一些集中度与架构,酒体稍显厚重,但仍不失为极其优秀的霞多丽葡萄酒。

5. 少女一级园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少女园位于巴塔-蒙哈榭和碧维尼-巴塔-蒙哈榭两座葡园的北部,地势相对后者更加平缓。富含石灰岩的土壤在白天储存热量,并在夜晚散发,帮助葡萄成熟。在拥有饱满果香的同时,少女园的葡萄酒有着较低的酸度和集中的风味,酒评家常常用“甜美”一词加以形容——正如它的名字所表达的那样。

少女园的葡萄酒品质极佳、价格不菲,有着和特级园相近的地位。葡萄酒大师贾斯伯·莫里斯(Jasper Morris MW)就对普榭乐园喜爱有加,并称之为“超一级园(Exceptional 1er Cru)。

6. 凯乐瑞(Le Cailleret)一级园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凯乐瑞园位于蒙哈榭园北部、少女园西部,是又一座广受认可的“超一级园”。决定凯乐瑞园等级的并非土壤,而是朝向。这里的山坡坡面更偏东向,生长季葡萄接受的阳光少于蒙哈榭园,但清晨的阳光足以使葡萄达到理想的成熟度。

凯乐瑞得名于法语单词“石头(Cailles)”,反映的是园中特殊的白垩质石块。布满岩石的贫瘠土壤赋予了葡萄酒集中的风味和充沛的酸度,使其具有相当可观的陈年潜力。

四、 著名酒庄

1. 勒弗莱酒庄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勒弗莱酒庄是勃艮第白葡萄酒的王牌,出品的4款特级园和4款一级园产量稀少,在市面上一瓶难求。1990年接任酿酒师的安妮·克劳德·勒弗莱(Anne Claude Leflaive)实施生物动力法,缩减产量,大幅提升了酒庄的葡萄酒质量。这位酿酒师一生载誉颇丰,人们将其与“女魔头”拉露·比兹-勒桦(Lalou Bize-Leroy)并列为勃艮第最伟大的两位女性酿酒师。

2. 苏赛酒庄(Domaine Etienne Sauzet)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苏赛酒庄酿造了不少勃艮第最抢手的白葡萄酒,酒价虽不及勒弗莱,但获得的评价几乎不亚于后者。除了巴塔-蒙哈榭、蒙哈榭和骑士-蒙哈榭三款平均分高达94分的特级园葡萄酒,苏赛酒庄的村庄级和一级园葡萄酒也相当出色。前者风格优雅,呈现纯正的勃艮第风格,后者拥有华美的质地和集中的风味,平衡性极佳。

3. 乐弗莱夫酒庄(Olivier Leflaive)

普里尼-蒙哈榭,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殿堂

奥利维尔

1994年,安妮·克劳德的堂兄奥利维尔·勒弗莱(Olivier Leflaive)放弃了勒弗莱酒庄的继承权,创办了乐弗莱夫酒庄。出身名家的奥利维尔凭借自身经验与知识酿造出品质出色的霞多丽,很快为酒庄建立起声誉。酒庄的代表酒款蒙哈榭和巴塔蒙哈榭也拥有94分的平均分,与勒弗莱酒庄的对应酒款表现相当。

4. 加莲浓酒庄(Domaine Francois Carillon)

2010年,普里尼名庄路易·加莲浓(Louis Carillon)分裂为两座酒庄,其中一半由弗朗索瓦·加莲浓(Francois Carillon)继承,由此诞生了加莲浓酒庄。这座酒庄主要酿造一级园和村庄级葡萄酒,酒款具有不错的性价比。唯一的特级园葡萄酒来自骑士-蒙哈榭园,由于产量稀少,价格也相对较高。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