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女,我买的葡萄酒需要陈年吗?

来源:时间:2021-08-13 20:41:1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闺女,我买的葡萄酒需要陈年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前两天,我爸买了一瓶葡萄酒,兴冲冲地跑到我跟前说:“闺女,老爸今天买了一瓶好酒,你看看,我们是不是得放他个三五年再喝?”  我一愣,不解地问:“为什么要等这么久?”  老爸显得更加疑惑,说道:“不是你说的嘛,葡萄酒经过那什么,陈年?对,陈年之后味道会更好吗?”  “话是没错,”我说,“但我们在市面上买的葡萄酒一般都不需要陈年。”  “啊?为什么?” 老爸一脸茫然。  于是,我便开始模仿起葡萄酒专家,不紧不慢地开始给他科普“我买的酒是否需要陈年”这件事。  陈年,指的是把葡萄酒放在一个凉爽而阴暗的空间里长时间储藏。葡萄酒可以在这段时间里发展出其他风味。一般来讲,葡萄酒在发酵后会倒入橡木桶中或瓶中陈年,这两个过程分别称为“桶陈”和“瓶陈”。用橡木桶进行陈年是为了增加葡萄酒的复杂度。经过橡木桶陈年的葡萄酒一般会带有咖啡、甘草、烤面包和熏肉等香气。而瓶陈则是为了使得葡萄酒的酸、单宁、糖分和酒精发展得更加平衡。可想而知,相比起没有陈年的葡萄酒,陈年后的葡萄酒具备更多的魅力。

闺女,我买的葡萄酒需要陈年吗?

图片来源:Consejo Regulador de las Denominaciones de Origen Jerez-Xeres-Sherry

许多葡萄酒爱好者偏爱陈年后的葡萄酒,他们认为这样的葡萄酒有十分独特的香气和风味。而对于普罗大众而言,一款风味复杂的葡萄酒或许能唤起往昔的美好记忆,如生日、结婚纪念日或者毕业典礼等重要日子,因此人们对这样的葡萄酒也是青睐有加。然而,若是一款葡萄酒不再适合陈年,甚至是已经过了适饮期,那么这款葡萄酒就开始走下坡路,其果味和单宁都开始减弱。极端情况下,若是葡萄酒发生了氧化反应,酒内的醋酸菌会在有氧条件下将葡萄酒变成醋,从而使得葡萄酒变得不适宜饮用。因此,判断一款葡萄酒是否需要陈年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幸运的是,绝大多数日常购买的葡萄酒都不需要陈年,且宜在5年内饮用。这是因为市场上绝大数出售的葡萄酒已经进入适饮期,即便继续在瓶中陈年,也发展不出更多的风味。若是继续放在哪个阴凉的旮旯,很可能一不小心忘了,让这瓶葡萄酒过了最佳的饮用期。实际上,只有1%左右的顶级葡萄酒在购买后还需要继续陈年,以完整地展现它的个性。  “所以啊老爸,不用等太久,这瓶酒现在就能开了。”我迫不及待地拔出软木塞,给老爸和自己各倒上一小杯。老爸一副豁然开朗的样子,忙起身道:“那我得赶紧把咱们家放的几瓶葡萄酒开了,以免放坏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