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葡萄酒做菜有什么讲究?

来源:时间:2021-08-11 11: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用葡萄酒做菜有什么讲究?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葡萄酒能做菜,这可能早就为大多数人熟知。但你知道不是什么葡萄酒都适合用来做菜吗?同喝葡萄酒一样,用葡萄酒做菜也是有讲究的。

用葡萄酒做菜有什么讲究?

葡萄酒可以为菜肴带来更加丰富的味道,不论是煎、煮还是做调料,葡萄酒已成为很多人的厨房新宠。也许你印象中用葡萄酒做菜的方法是直接拿出自家有的葡萄酒,倒一点到菜里面。但其实,我们从第一步开始就要考虑:究竟该拿一瓶什么样的葡萄酒呢?  首先,你要确定是用白葡萄酒还是红葡萄酒,根据菜谱做出选择。如果将二者混用,那么可能最终为菜肴带来的风味并不会理想。红葡萄酒比白葡萄酒的单宁含量高,一旦加热浓缩就会更快地产生苦味,所以一般建议在红葡萄酒液浓缩至一半前停止,以避免产生不悦的苦涩感。  其次,葡萄酒的价格在烹饪中并不重要。我们使用葡萄酒做菜是为了改变口味,尝试新的风味,一瓶几十块的葡萄酒和几百块的葡萄酒在烹饪中的区别并没有那么大。作为爱酒的人,你可能更愿意把好酒留着喝,而不是用来尝试做菜吧!  再者,最好选择一瓶你当天想喝的葡萄酒用来做菜。一般做菜只会用掉少部分葡萄酒,所以当天想喝什么葡萄酒,就选什么葡萄酒,先给自己倒一两杯,喝完再来做菜也无妨。如果你实在不知道想喝什么葡萄酒,那么就选梅洛(Merlot)吧!梅洛几乎可与任何菜谱搭配。如果你想选百搭的白葡萄酒,那么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不会让你失望。  此外,料酒是完全可以省略的。煮过的料酒会产生盐分以及其它残留物,会改变菜肴的风味。很多人选择料酒是因为它不含酒精,但其实葡萄酒加热时酒精会蒸发,所以没必要选择不含酒精的料酒。  也许你想问,喝不完的葡萄酒放几日还可以做菜吗?答案是可以的,但要注意开瓶后放置太久的葡萄酒就不太适合了。比如开瓶后放置了一周的葡萄酒,可能本身风味就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用来做菜可能会产生不悦的味道。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