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传奇之1970年份马斯卡雷略蒙普维特巴罗洛

来源:时间:2021-08-11 10: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传奇之1970年份马斯卡雷略蒙普维特巴罗洛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就算是不喝葡萄酒的人也知道82年的拉菲古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是个经典。但对于懂酒的人来说,世间经典绝不止于拉菲。我们且将目光投向法国的邻居意大利,一睹1970年份朱塞佩·马斯卡雷略酒庄蒙普维特巴罗洛葡萄酒(Giuseppe Mascarello & Figlio Monprivato, Barolo, Italy)的容颜。

这款葡萄酒当年产量为5,900瓶,使用100%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酿制而成,酒精度高达14.2%。我们称它为传奇,不仅因为它已经走过40余年光阴依然极具活力,更是因为它可能超越时间,永垂不朽。

传奇之源

在巴罗洛(Barolo)产区,虽然拥有葡萄种植经验的果农深谙自家那一片葡萄园能持续出产品质最优的葡萄酒,但单一葡萄园对他们来说却是一个新的概念。蒙普维特(Monprivato)是马罗·马斯卡雷略(Mauro Mascarello)手中的一颗珍珠,其最早历史记录出现在1566年。在1985年的雷纳托拉蒂(Renato Ratti)分级中,该葡萄园被列为巴罗洛顶级单一葡萄园之一。而这座葡萄园之所以驰名世界,除了本身具备的独特自然条件,还离不开马罗·马斯卡雷略对传统酿酒工艺的坚持,对葡萄进行长时间的浸渍,选用大橡木桶进行熟化,不跟随现代潮流。

历史回眸

葡萄酒传奇之1970年份马斯卡雷略蒙普维特巴罗洛

1904年,朱塞佩·马斯卡雷略酒庄(Giuseppe Mascarello & Figlio)买下了蒙普维特90%的葡萄树。1967年,马罗·马斯卡雷略从父亲朱塞佩·马斯卡雷略(Giuseppe Mascarello)接手了朱塞佩·马斯卡雷略酒庄。20世纪70年代时,他开始进行一系列的酿酒工艺改革,比如改变葡萄的浸渍时间长短,但他一直坚持不使用小橡木桶。也许你认为他固执,但他就是不愿意妥协——大橡木桶为巴罗洛葡萄酒所带来的那一丝微妙的复杂性岂能被替换?而“Monprivato”这个葡萄园的名字,首次出现在1970年份的朱塞佩·马斯卡雷略酒庄蒙普维特巴罗洛葡萄酒酒瓶上。

风土详解

蒙普维特位于卡斯蒂戈隆法列多村(Castiglione Falletto),占地面积约7公顷,海拔高度为280米,朝向西南。这里的土壤为淤泥质,富含钙物质,葡萄树平均树龄约55年。马斯卡雷略相信低产量才能造就高品质,因此葡萄园的产量几乎不会超过4万升/公顷。虽然酒庄采摘葡萄的时间较晚,但蒙普维特出产的葡萄酒从不会展示出过于成熟的风味。

酿酒工艺

马斯卡雷略痴迷于挑选健康的葡萄,因为这样他便可以将浸渍时间延长至4周。虽然现代的发酵罐都可以自动控温,但马斯卡雷略更希望他的葡萄可以经过缓慢平衡地发酵,通过淋皮来萃取单宁和颜色,除非发酵温度上升到危险值,否则绝不进行人工干预。虽然浸渍时间很长,但马斯卡雷略巴罗洛葡萄酒的单宁却很柔顺,这一点会让人误以为其缺乏陈年潜力,然而事实恰恰相反。这款酒使用斯拉沃尼亚大橡木桶熟化了36个月,前12个月进行了三次倒灌,后24个月每年倒灌一次。

名家寄语

2009年,曾为《葡萄酒倡导家》(The Wine Advocate)作者之一的安东尼·加洛尼(Antonio Galloni)这样写道:“这是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的又一个传奇,是一款珍藏葡萄酒(Icon Wine)。它出乎意料地保持着无与伦比的浓郁度,展示出馥郁的一层香气(果香),可能具有永世不朽的陈年潜力。如今它所有的元素都恰到好处,唯一需要的,大概是更多的时间吧!”

2016年,艾瑞克·盖多(Eric Guido)在品尝了这款酒之后,无比惊叹:“这款酒状态完美,仍具有多年的陈年潜力。它浓郁、深邃,带有森林地表的气息,成熟得十分完美。湿润的土壤、动物麝香、羊皮纸、陈旧皮革和草莓干的风味融为一体。入口之后,质地丝滑,单宁依然极具活力,与酸度完美平衡。樱桃干、矿物质气息和一丝酸柑橘的味道贯彻到悠长的余味中,还伴随有干花的气息。”

这款酒也许最终会“活”得比这世上大多数人更久,也难怪能担起“传奇”的头衔。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