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来源:时间:2021-08-05 10: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玛歌(Margaux)产区是法国波尔多梅多克(Medoc)地区的重要产区之一,位于波尔多市以北25公里处,以生产口感柔顺、精致优雅的葡萄酒而闻名。从地理区域上看,玛歌在梅多克众多名村中的面积最大。这里共有21家酒庄被列入1855分级制度(1855 Classification)中,比任何其他左岸产区的数量都多。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法国波尔多玛歌产区21座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

由于临近大西洋和吉伦特河(Gironde)河口,玛歌产区的气候相对湿润,冬季温和,夏季不太炎热。这里较规律的年均气温与年均降雨量都为葡萄的缓慢成熟创造了极佳条件,同时有助于果实凝聚风味,进而酿出精致美妙的葡萄酒。玛歌产区以砾石土壤为主,其养分含量较低,但具备良好的排水性能。葡萄树能在这种贫瘠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健康生长,所以这里非常适合优质葡萄酒的生产。此外,这种土壤能够迫使葡萄藤蔓向土层深处汲取生长所需的营养与水分,从而使成酒展现出特有的风土特征。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玛歌产区葡萄园

与波尔多其它地区的葡萄酒一样,玛歌产区的葡萄酒也多由几个法定品种混酿而成。根据年份的具体情况,酒庄可以通过改变各品种的比例生产出复杂而平衡的酒款。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这里的主要葡萄品种,约占玛歌产区葡萄种植面积的65%,它赋予了葡萄酒结构、香气特征以及陈酿潜力。梅洛(Merlot)在混酿中往往占有不到30%的比例,为葡萄酒带来丰富且复杂的香气。品丽珠(Cabernet Franc)较为稀少,但一些老藤葡萄树出产的品丽珠表现极为出色,在混酿中可为葡萄酒提供柔软与优雅的特性,而味而多(Petit Verdot)在混酿中一般占据非常小的比例。

玛歌产区21座列级酒庄不论是在葡萄种植、葡萄园管理还是葡萄酒酿造方面,各有各的管理理念与标准要求,但打造出一款款顶级佳酿始终是他们的共同追求与目标。

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

玛歌酒庄位于玛歌产区的东部,是波尔多最著名的葡萄酒庄园之一。1855年,玛歌酒庄与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以及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一起荣登一级庄之列。玛歌酒庄的历史可追溯至12世纪,在当时名为“玛歌山丘”(La Mothe de Margaux)的它并没有种植葡萄树。直到16世纪中后期,得益于时任庄主皮埃尔·莱斯托纳克(Pierre de Lestonnac)的远见,酒庄才开始从谷物种植转向葡萄种植。玛歌酒庄如今所拥有的精湛酿酒工艺与创新精神离不开柏龙(Berlon)和安德烈·门泽普洛斯(Andre Mentzelopoulos)先后创下的基础。柏龙是玛歌历史上第一个将红葡萄与白葡萄分开进行酿造的庄主,他十分注重葡萄的采摘时间,并开始重视土壤对葡萄酒的影响。安德烈则对葡萄园、酒窖和酒庄建筑进行了一系列修建工作,为生产非凡品质的葡萄酒打造了可靠的硬件设施。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玛歌酒庄葡萄园

玛歌酒庄的葡萄酒早在18世纪时就已名声远扬,不仅受到当时英国首相罗伯特·沃波尔爵士(Sir Robert Walpole)的青睐,还被美国驻法国大使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后来成为美国总统)描绘为当时波尔多最好的葡萄酒。玛歌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argaux, Margaux, France)是酒庄的正牌酒,被公认为世界顶级佳酿之一。这款酒散发着红醋栗和紫罗兰的香气,森林地表、薰衣草和雪茄的微妙香味追随其后,同时矿物气息萦绕在上颚,坚实的单宁让人回味无穷。其2000、2005、2009、2010及2015五个年份均获著名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100分的满分称赞。不仅如此,其副牌酒玛歌红亭红葡萄酒(Pavillon Rouge du Chateau Margaux, Margaux, France)同样品质卓越,让不少葡萄酒爱好者倾心。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玛歌酒庄红葡萄酒

布朗康田酒庄(Chateau Brane-Cantenac)

布朗康田酒庄位于玛歌产区的核心地带,这个占地75公顷的庄园以生产高雅精致的葡萄酒而闻名。该庄园由歌斯(Gorce)家族创建于18世纪,早在1855分级之前,它就已是梅多克地区备受推崇的酒庄之一,之后又跻身于1855分级中的二级庄之列。现任庄主亨利·露桐(Henri Lurton)是一位脚踏实地且博学多才的人,他强调在葡萄园里进行每项工作时,都必须始终坚守提高葡萄酒的质量而非产量这一目标,同时要忠于脚下这片历史悠久的风土。为了更好地实现此目标,酒庄团队实施了一系列精准管理:在部分园地上采用有机种植;将葡萄藤修剪得非常矮,以便充分受益于砾石土壤带来的微气候;手工摘除质量较差的葡萄;定期疏叶、保持通风以及预防葡萄病虫害等。这些举措都有助于确保适度的葡萄产量,收获健康且具最佳成熟度的果实,从而提高葡萄酒的品质。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布朗康田酒庄建筑外观

独特的风土、现代的酿酒技术和才华横溢的团队使酒庄能够年复一年地生产出品质优越且优雅芬芳的葡萄酒,这不仅巩固了布朗康田二级庄的地位,还促使它不断地自我完善与发展。布朗康田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Brane-Cantenac, Margaux, France)对其风土做出了完美诠释,众多酒评家对该款葡萄酒的褒奖也是对亨利自接管庄园以来,始终坚守使命的最大肯定。其2016年份陈年潜力优秀,由70%赤霞珠、27%梅洛以及少量品丽珠和味而多混合酿制而成。经过橡木桶陈年,它具有非常精美细腻的酒香,散发着矿物感丰富的黑色水果、雪松和石墨的气息,精细的单宁与酒中的酸度完美平衡,被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誉为“玛歌中的波雅克”(Pauillac of Margaux)。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布朗康田酒庄红葡萄酒

力士金庄园(Chateau Lascom)

自17世纪至今,力士金庄园的历任庄主都为酒庄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在追求优质葡萄酒的道路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该庄园在1855年分级中被列为二级庄。历经百年发展,庄园于2011年被MACSF集团(MACSF Group)收购,而MACSF的加入使酒庄开辟了新道路,进一步提高葡萄酒的品质。多米尼克·柏福(Dominique Befve)为酒庄现任总经理,他曾先后在拉菲古堡、杜哈米隆古堡(Chateau Duhart-Milon)以及乐王吉酒庄(Chateau L’Evangile)工作过,拥有精湛的酿酒技术与丰富的工作经验。此外,著名酿酒师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出任庄园酿酒顾问一职,他凭借着敏锐的味蕾和高超的调配能力,与柏福和团队其他成员携手打造出一款款品质卓越的佳酿。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力士金庄园工作人员合影

力士金庄园的葡萄园是1855列级庄中面积最大的葡萄园之一,在玛歌地区占地120公顷。园内土壤类型多样,有砾石土壤、黏土和石灰岩土壤等。庄园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块的特征分别种植最适宜的葡萄品种。与左岸大多数酒庄不同的是,梅洛是葡萄园中主要的葡萄品种,占种植总量的50%。力士金庄园红葡萄酒(Chateau Lascombes, Margaux, France)就是以梅洛为主要品种混酿而成的高品质酒款,这款美酒极具复杂性,其精致柔软的口感与优雅细腻的单宁相得益彰。处于年轻阶段时,它莹润的色泽和浓郁的香气已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随着年份的增长,再度品尝它时,又能充分享受到复杂的芳香并且感知其结构的变化。其2011年份被著名酒评家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称作“玛歌产区2011年份的杰出佳酿之一”,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本人也为这款酒给出93分好评,并表示作为2011年份的明星酒款之一,它的陈年潜力非常优秀。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力士金庄园红葡萄酒

宝马庄园(Chateau Palmer)

宝马庄园的历史始于17世纪末,其前身为加斯克酒庄(Domaine de Gascq),之后被查理斯·宝马(Charles Palmer)收购。查理斯用了30年的时间对庄园进行扩建和现代化改造,并将酒庄更名为宝马庄园。自1938年起,庄园已在波尔多顶级酒庄中独树一帜。庄园在玛尔-贝斯(Mahler-Besse)家族和西塞尔(Sichel)家族的引领下逐渐建立起国际知名度,二战后,两个家族的后代们重新修建了葡萄园,并酿造出许多品质卓越的美酒佳酿。此后,他们将庄园的管理工作交于托马斯·杜弗(Thomas Duroux)之手,由他继续带领酒庄向前发展。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宝马庄园葡萄园

每一款好酒的背后都有一片好风土,宝马庄园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悉心呵护着每一株葡萄树,通过修枝剪叶的方式来维持藤蔓的活力,从而收获品质最佳的葡萄果实。宝马庄园红葡萄酒(Chateau Palmer, Margaux, France)同样是玛歌产区顶级佳酿中的领头羊之一。其1961年份酒款为二战后最好的年份葡萄酒之一,柔滑细腻,口感醇厚。在这一年,葡萄园先后遭遇了两场霜冻、一次寒潮以及持续的高温,直至九月末才迎来充沛的雨水。得益于降雨,葡萄的成熟度才趋于完美,加之较低的产量,最终酿造出的1961年份在波尔多的传奇佳酿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除此之外,2015年宝马庄园红葡萄酒获得杰夫·里弗《酒窖情报》(Jeff Leve The Wine Cellar Insider)和詹姆斯·萨克林的双满分好评;2016年份得到《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的满分认可;而2018年份则得到《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潜在满分评价。

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分布图之玛歌

宝马庄园红葡萄酒

篇幅所限,本文仅介绍了以上四座玛歌名庄,但在玛歌产区仍有许多酒庄同样拥有出色的葡萄园管理方式与酿酒工艺,有更多极具个性与陈年潜力的美酒等待我们去挖掘。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