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WS百大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05 10: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什么是“WS百大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以下简称WS)作为最著名的葡萄酒杂志之一,现已连续出版40多年,拥有超过3,000,000人的读者群,在葡萄酒领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1976年,鲍勃·莫里西(Bob Morrisey)创办了WS,首刊于当年4月份在美国圣地亚哥(San Diego)发行。当时的WS还只是一份小报,仅专注于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葡萄酒。在最初的3年里,WS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曾一度面临停刊的困境。1979年,马文·R·夏肯(Marvin R. Shanken)收购了WS,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40余年的发展,WS已从当初不起眼的小报成为了美国最权威的葡萄酒杂志之一,其酒款品评的范围也从加利福尼亚州扩展到了全世界。

什么是“WS百大葡萄酒”?

为了提升杂志的内容质量,WS在给新发布的酒款做品评的同时,也在不断改进自己的评价机制。从修正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九分制(Modified UC Davis Nine-point Scale)到欧洲二十分制,再到挑选出“观者之选(Spectator Selections)”、“高性价比(Best Buys)”和“不推荐(Not Recommended)”酒款,WS对葡萄酒的评价机制几经变换。1985年,WS决定采用百分制来评价葡萄酒并沿用至今。百分制以50分为起评分,将酒款划分为六个等级:

什么是“WS百大葡萄酒”?

1988年,杂志决定对过去12个月品评过的葡萄酒做一个总结,从90分以上的酒款中挑选出最值得推荐的100款,将其推荐给读者,这便是第一份“WS百大葡萄酒榜单”(Top 100 List)。自此,一年评选出一份WS百大葡萄酒榜单的传统沿袭下来,迄今为止已走过了31个年头。

百大榜单的出现对葡萄酒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读者将其视作高质量葡萄酒的指向标,酒庄及酒商也对能在榜单中占有一席之地引以为傲。该榜单能获得诸多读者与业内人士的信任及推崇,离不开WS杂志公正且专注的态度。WS的编辑每年会品评超过15,000款酒,每期杂志中包含400至1,000条葡萄酒评论,每条评论同时附有详细的酒评和饮用建议。

在对酒款进行评分及评价时,为了避免受到酒款名气、价格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品评皆是通过盲品的方式完成的。但此处的“盲品”并不意味着对酒款的信息一无所知——品酒师能知道酒款的大致情况,如年份、产区、葡萄品种等。

杂志的编辑与出版人马文·R·夏肯和执行编辑托马斯·马修斯(Thomas Matthews)在二人合著的《我们为什么盲品》(Why We Taste Blind)一文中给出了以这种方式品评的原因——我们的目标是达到适当的平衡:需要有足够的信息来了解酒款的背景,但不需要过于繁杂的信息以致于被这些“虚构的参考”扭曲了判断。

什么是“WS百大葡萄酒”?

马文·R·夏肯

“百大葡萄酒”的评选是在盲品的基础上进行的,需考量的因素有4个,即质量(基于分数)、价值(基于价格)、可得性(基于产量或进口到美国的数量)和X因素(让人眼前一亮的特点)。榜单上的酒款皆经过深思熟虑、精挑细选而来,WS的编辑曾将该榜单称为“我们最令人兴奋的年度葡萄酒综述”。每年的榜单发布不仅是杂志的盛事,也吸引着整个行业的目光。

11月18日,WS公布了完整的2019年“百大葡萄酒榜单”,2016年巴顿城堡红葡萄酒(Chateau Leoville Barton, Saint-Julien, France)凭借极高的品质、稳定的风格及合理的价格拔得头筹,被选为WS“年度之酒”(Wine of the Year)。

什么是“WS百大葡萄酒”?

2016年巴顿城堡红葡萄酒

“这款酒的口感是如此生动活泼,散发着经过茴香酒浸渍的李子、黑醋栗和蓝莓酱的风味,黑莓气息尤其浓烈。余味中的焦油和巧克力气息包裹在诱人的烤焦苹果木的香气里,丰富了整体风味。风格华丽而灵动。”WS杂志如此评价道。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