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讷河谷——法国红葡萄酒的未来

来源:时间:2021-06-13 20: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罗讷河谷——法国红葡萄酒的未来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罗讷河谷——法国红葡萄酒的未来。

近年来,波尔多葡萄酒价格屡见天文数字,而勃艮第地区由于产量较少葡萄酒价格也一路飙升。一些喜欢法国葡萄酒的人开始把目光投向了罗讷河谷地区。和波尔多一样,罗讷河谷以出产红葡萄酒为主,也出产少量品质上乘的白葡萄酒。  罗讷河谷分为北罗讷河谷和南罗讷河谷,这两个次产区都各有特点。北罗讷河谷夏季温和、冬季寒冷,种植着西拉(Syrah)和维欧尼(Viognier)。南罗讷河谷属地中海气候,最著名的产区是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

罗讷河谷——法国红葡萄酒的未来

罗讷河谷南北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因此整个罗讷河谷是否应该被认为是一个产区还有所争议。但在这一地区,一些历史悠久、家族经营的酒庄,如莎普蒂尔酒庄(M. Chapoutier)等,在南北罗讷河谷都拥有葡萄园。  虽然罗讷河谷相比波尔多和勃艮第而言,一直较为低调,但是这里的美酒和法国南部的美景一样引人入胜。那些适合年轻时饮用的红葡萄酒,稍微冰镇后配上烧烤饮用极佳。北罗讷河谷中,罗第丘和埃米塔日出产的西拉色泽深厚,孔得里约出产的维欧尼(Viognier)白葡萄酒优雅平衡、芳香四溢。而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和圣约瑟夫(Saint Joseph)有不少年轻的酿酒师,不采用更为现代的充分萃取葡萄本身特点的酿酒方法,而是采用传统的方法,注重风土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他们酿制出的这些回归经典的葡萄酒,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其中的后起之秀包括翠伊伦酒庄的酿酒师伊夫•翠伊伦(Yves Cuilleron)。

南罗讷河谷中最负盛名的子产区当属教皇新堡。教皇新堡产区出产的葡萄酒以歌海娜-西拉-慕合怀特(GSM)混酿为主,其他十余种葡萄品种也用于混酿。典型的教皇新堡葡萄酒风味饱满,结构复杂,充满甘美的黑色和红色水果味,还伴有鲜明的熏肉、迷迭香、鼠尾草甚至青橄榄的味道,口感丝滑,余味中还伴有泥土的气息。  除了教皇新堡,一些村庄由于其葡萄酒的高品质而获得了独立的AOC资格,比如瓦给拉斯(Vacqueyras)和吉恭达斯(Gigondas)等,这两个村庄葡萄酒风格与著名的教皇新堡葡萄酒相似,不过价格却要平易近人得多。(编译/软软Sylvia)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