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如何喝出专业范儿?

来源:时间:2021-06-12 11: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威士忌如何喝出专业范儿?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威士忌如何喝出专业范儿?。

假如你在出国旅游期间,去参观威士忌蒸馏厂,看过酿酒原料麦芽和发酵用的不锈钢罐后,酒厂的酿酒师热情地为你奉上自家美酒,本应高兴的你却不禁发愁,威士忌该怎么喝呢?威士忌的香气该如何嗅闻?像品鉴葡萄酒一样吗?

威士忌如何喝出专业范儿?

请不必担心,本文教你如何把威士忌喝出专业范儿。

1. 酒杯

酒杯的形状会对品酒的体验有所影响。威士忌专用酒杯名为“Snifter”,杯型有点像葡萄酒杯,但杯梗较短,杯肚较大,杯口较窄。这种形状有利于充分摇杯,并将香气集中在杯口。威士忌蒸馏厂或餐厅通常会提供正确的酒杯。而如果是在家喝威士忌,没有专用酒杯的话,可以暂时用葡萄酒杯代替。

2. 闻香

与品鉴葡萄酒不同的是,在嗅闻威士忌的香气时,不必将鼻子伸进杯口,原因是威士忌酒精度高,将鼻子伸进杯口会吸入挥发的酒精,给人造成瞬间的眩晕感。正确的做法是,轻轻摇杯,然后在杯口上方嗅闻。摇杯后,观察威士忌酒液沿着杯壁流下的速度。流速越慢的威士忌越粘稠。再观察酒液的颜色,是浅金色,还是深棕色?这是反映威士忌酒龄的一个指标,颜色越深的威士忌有可能酒龄越大。

在嗅闻时,没必要刻意地去寻找哪种香气。假如说你眼前放一份巧克力蛋糕,你会尝试从中找出什么香气吗?或许不会,你更习惯自然而然去体验香气。另外,人的嗅觉器官具有记忆功能,更容易发现自身熟悉的香气。因此,如果与一群人一起品鉴威士忌,不要怕和他人闻出的香气不同,也不要受他人干扰,更不要怕多次嗅闻,要知道每次嗅闻威士忌都可能有不同的体验。

威士忌如何喝出专业范儿?

3. 品尝

在品尝时,可以先饮一小口,将舌头卷成“O”形,然后向口中吸一口气。接着让威士忌在口腔中翻滚,用口腔中不同的部位感受它,这个动作有点像漱口。初学者在这个环节或许会感到恶心,这是因为他们不适宜威士忌的强劲口感。不要怕,多尝试几次,看看除酒精外,我们还能体验到什么。接着就可以将酒液咽下或吐掉,感受下余味是长是短,是怡人还是令人不悦?

4. 掺水

或许曾有人告诉过你,喝威士忌时不要掺水。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原因是,威士忌中掺入一点水,能够将酒液中的香气打开,增加风味层次。不妨尝试将威士忌掺水后,重新进行品鉴。需要注意的是,掺水的量要适当,不过,如果一款威士忌品质够好,即使水掺多了也不会破坏其风味。

威士忌如何喝出专业范儿?

5. 注意事项

品鉴威士忌时,记得放慢速度;在多次喝同一款威士忌,或者尝试不同的酒款时,记得需要喝点水;不要惧怕记录下自己的真实体验;不要让周围的人过度影响你的品酒体验。(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