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黑珍珠”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6-10 20: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解读“黑珍珠”葡萄酒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解读“黑珍珠”葡萄酒。

黑珍珠(Nero d’Avola)葡萄酒的复兴要感谢几大生产商:行星(Planeta)、COS、库尔托(Curto)和多娜佳塔(Donnafugata),他们从九十年代末开始酿造出了多款令人大为惊艳的单一品种黑珍珠葡萄酒。黑珍珠葡萄酒的一大优势是,虽然它们获得的评分很高,但它们的价格绝大多数在20美元以下。

解读“黑珍珠”葡萄酒

一、黑珍珠葡萄酒的香气/风味特色

果香:黑珍珠葡萄酒以超级浓郁的水果风味著名,其果香包括黑樱桃和李子等。

酒体:黑珍珠是世界上酒体最饱满的葡萄酒之一,其酒体的饱满度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皮诺塔吉(Pinotage)和西拉(Syrah)的相当。

单宁:黑珍珠的单宁含量比较高,但没有巴罗洛(Barolo)或小西拉(Petite Sirah)的高。

酸度:葡萄酒的酸度可以高到柠檬的尖酸程度,也可以低至希腊酸奶的柔和程度。黑珍珠葡萄酒的酸度高低适中,不会让人觉得它酸得太过刺激。

酒精度:酒精度不仅决定了一款酒是否容易让人喝醉,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款酒的酒体。黑珍珠的酒精度一般在13.5%–14.5% ABV之间,这样的酒精度算中等偏高,酒体相当饱满。

上述香气/风味轮盘是基于香气和风味的来源来分类和整理的。其实,葡萄酒的香气和风味可以分为三大类,这三大类几乎包含了葡萄酒的所有香气和风味。

一类香气:来源于葡萄品种本身;

二类香气:来源于发酵和酿造过程;

三类香气:来源于陈年过程,主要是来自橡木桶或者氧化的香气。

二、黑珍珠葡萄酒配餐

黑珍珠葡萄酒果香澎湃,单宁强劲,酸度中等偏高,因此它很适合搭配味道浓郁的肉类菜肴,经典的配餐有牛尾汤和炖牛肉。肉的野味越浓郁,搭配黑珍珠的效果就越好,可以让黑珍珠的果香更明显,甜味更突出。

有些香料制品和黑珍珠搭配也很合适,比如大茴香、橙皮、月桂叶、鼠尾草、可可粉、酸梅酱和咖啡。

如果你是素食主义者,可以用黑扁豆和香菇做成美味的菜肴,搭配黑珍珠也同样出彩。

三、黑珍珠葡萄酒的饮用和储藏

杯子:用超大杯。大款的红葡萄酒杯可以在杯口处汇聚葡萄酒的香气,而且方便转杯,以加速葡萄酒熟成,降低单宁的紧涩感。

饮用温度:室温(16-20℃)。

陈年潜力:绝大多数黑珍珠葡萄酒可以陈放10年。

四、黑珍珠种植产区

黑珍珠喜欢干旱气候,适合以旱地农耕方式种植,而且它还喜欢热量。在西西里,很多古老的黑珍珠葡萄园都采用一种称为“Alberello”的特殊灌木培型方法,让葡萄树低矮地伏在地面之上,抵抗海上的强风。基本上所有的黑珍珠葡萄都来自西西里岛。不过,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也有一些大胆的尝试者,如加州蒙多西诺县(Mendocino)的约翰·奇亚里托(John Chiarito)和南澳迈拉仑维尔(McLaren Vale)的几个生产商,由于喜欢黑珍珠的抗旱特性,所以开始在蒙多西诺和迈拉仑维尔种植黑珍珠。

五、结束语

如果你尝试几款出自西西里岛不同酿酒师之手的黑珍珠葡萄酒,你就会开始意识到,在西西里岛,黑珍珠葡萄酒有两种迥然不同的风格。一种是果香充沛,馥郁迷人,溢满黑色水果风味的风格,这种风格的黑珍珠在橡木桶中陈年后发展出咖啡和巧克力的芳香;另一种是酒体偏瘦,口感雅致,以红樱桃、药草香气为主的风格,这种风格的黑珍珠极少使用橡木桶进行陈年。各花入各眼,你喜欢哪一种风格,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选择。(编译/碧云天)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