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来源:时间:2021-08-03 12:41:4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格拉夫(Graves)位于加龙河(Garonne)左岸,波尔多市的东南方向,是一个气候比较温暖的葡萄酒产区。该产区得名于当地富含砾石和石块的土壤,这种土壤排水及吸热能力俱佳,非常适宜葡萄的生长。

与大众熟知的梅多克(Medoc)1855分级不同,格拉夫产区直到1953年才开始对产区内的葡萄酒进行评级,经过修订,格拉夫分级制度最终于1959年正式确立。在最终公布的官方名单中,共有16座酒庄入选列级庄。这些酒庄之间不再划分等级,只区分红、白葡萄酒,其中仅红葡萄酒入选的有7座,仅白葡萄酒入选的有3座,而红、白葡萄酒均入选的则有6座。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格拉夫产区葡萄园

那么,究竟是哪6家酒庄获此殊荣,成为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呢?

骑士酒庄(Domaine de Chevalier)

骑士酒庄景美如画,享有“格拉夫的秘密花园”之美誉,其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7世纪。1865年,骑士酒庄被阿诺·理查德(ArnaudRicard)收购,理查德(Ricard)家族不仅拥有丰富的橡木桶制作经验,还深谙波尔多葡萄酒的经营销售之道。在他们的经营下,骑士酒庄的知名度显著提升。1983年,骑士酒庄被贝尔纳(Bernard)家族收购,并由奥利维尔·贝尔纳(Olivier Bernard)经营管理至今。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骑士酒庄

奥利维尔·贝尔纳接管酒庄后,便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比如扩大葡萄园的面积,重新种植葡萄藤,更新酿酒设备以及建设现代化酿造车间等。这一系列改革措施使酒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出产的葡萄酒品质也稳步上升。骑士酒庄出品的红、白葡萄酒品质都很出色,兼具复杂度和浓郁度,拥有优秀的陈年潜力,是波尔多葡萄酒中的精品。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骑士酒庄红葡萄酒

除了优质佳酿备受关注之外,骑士酒庄的名字也常被人谈及。由于波尔多名庄多以“Chateau”为名,故而以“Domaine”为名的骑士酒庄就显得有些另类。但实际上,“Domaine”一词对酒庄而言能更好地展现其悠久的历史。它不仅指代这座庄园,同时也与酒庄对风土和葡萄园的理念息息相关。庄主奥利维尔曾表示,“我喜欢‘Domaine’这个词,它见证了骑士酒庄的起源,也关系着我们如今所做一切的平衡观念。它不仅诠释了我们酿造葡萄酒的方式,还展现了一种生活的态度……”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Chateau Latour-Martillac)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又名:拉图玛蒂亚克古堡)得名于庄园内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塔,该古塔是一个堡垒的遗迹,由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Montesquieu)的祖先建造于12世纪。1930年,阿尔弗雷德·克莱斯曼(Alfred Kressmann)收购了该酒庄。为了避免与梅多克产区的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混淆,他将酒庄更名为如今的“Chateau Latour-Martillac”。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

克莱斯曼(Kressmann)家族接管酒庄后,进行了大量的重建工作,酒庄规模得以逐步扩大,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世纪30年代初,阿尔弗雷德·克莱斯曼与儿子让·克莱斯曼(Jean Kressmann)专门为酒庄的葡萄酒设计了酒标,茶色、金色与黑色拼接而成的条纹图案简约大气,低调又不失尊贵。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红葡萄酒

1936年,拉图玛蒂雅克酒庄迎来了一个值得纪念的高光时刻。这一年,1934年份的拉图玛蒂雅克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atour-Martillac, Pessac-Leognan, France)入选英格兰国王乔治六世(George VI)的加冕仪式用酒,成为英格兰皇室御用葡萄酒之一。1953年,拉图玛蒂雅克酒庄成功入选格拉夫列级庄,且是6个红、白葡萄酒同时入选的列级酒庄之一。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新酒窖

在克莱斯曼家族的管理下,拉图玛蒂雅克酒庄蒸蒸日上。为了更好地将传统技艺与高科技相结合,酒庄于2018年邀请波尔多著名设计师菲利普·杜科斯(Philippe Ducos)设计了全新酿造车间和酒窖,为红葡萄酒的发酵和熟成创造了更加完美的条件。

宝士格酒庄(Chateau Bouscaut)

宝士格酒庄(又名:宝斯科酒庄)拥有悠久的历史,其葡萄园早在17世纪时便已存在。几百年间,宝士格酒庄虽数次易主,好在历任拥有者多对酒庄呵护有加,酒庄得以平稳发展。1953年,宝士格酒庄凭借葡萄酒出色的品质获评格拉夫列级庄,成为仅有的六座红、白葡萄酒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之一。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宝士格酒庄

1979年,吕西安·露桐(Lucien Lurton)被宝士格酒庄的非凡潜力所吸引,于是收购了该酒庄。彼时,吕西安·露桐已在玛歌(Margaux)、巴萨克(Barsac)等知名产区拥有多座列级庄,实力颇为雄厚。此外,吕西安·露桐背后的露桐(Lurton)家族是波尔多最有影响力且历史最悠久的酿酒世家之一,其家族成员在世界各地拥有数十座酒庄,实力不容小觑。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右为宝士格酒庄红葡萄酒

1992年,吕西安·露桐的女儿苏菲(Sophie)接管了宝士格酒庄。多年来,露桐家族对宝士格酒庄进行了全方位的重建及修缮,比如改善葡萄园生态环境、翻修酿造车间以及修建新酒窖等。2018年,酒庄还获得了高环保价值(High Environmental Value)的3级认证,这与露桐家族多年来的辛勤耕耘密不可分。得益于露桐家族的热情与一系列创新措施,宝士格酒庄的葡萄酒品质稳步提升。

壳白仙城堡(Chateau Carbonnieux)

壳白仙城堡(又名:卡尔邦女酒庄)的葡萄种植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这使其成为整个波尔多地区最古老的酒庄之一。该酒庄酿造的葡萄酒很久以前便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相传,壳白仙城堡白葡萄酒(Chateau Carbonnieux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曾被引入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的苏丹(Sultan)王宫,由于这些葡萄酒色泽清澈透亮,因而被称为“壳白仙城堡的矿泉水(Mineral Water of Carbonnieux)”。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壳白仙城堡

壳白仙城堡与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也有不解之缘。据记载,托马斯·杰斐逊在担任驻法大使期间,曾于1786年来到波尔多探寻美酒。据其日记记载,他挑选了一些知名酒庄前去拜访,其中就包括壳白仙城堡。据说,托马斯·杰斐逊还在酒庄里栽种了一棵美国山核桃树,这棵树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托马斯·杰斐逊

在漫长的发展史中,壳白仙城堡曾多次易主。直到1956年,波尔多显赫的佩林(Perrin)家族收购了该酒庄,如今该家族的第4代人也已加入酒庄团队。佩林家族自入主酒庄以来,对酒庄进行了大量翻新和重建工作,比如重新种植葡萄树,建设新的发酵车间,翻新酒窖及更新酿酒设备等。他们的辛勤付出,为出品优质葡萄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掀开了壳白仙城堡的发展新篇章。

马拉帝酒庄(Chateau Malartic-Lagraviere)

马拉帝酒庄(又名:马拉狄酒庄)原本名为“拉格维尔酒庄(Domaine de Lagraviere)”。18世纪末,该酒庄被马拉帝(Malartic)家族收购。该家族的希波吕特·莫赖斯·马拉帝伯爵(Count Hippolyte de Maures de Malartic)曾任法国海军上将,在1756年的魁北克战役(Battle of Quebec)中,他展现出非凡的勇气,立下了赫赫战功。1850年,阿尔诺·理查德夫人(Madame Arnaud Ricard)收购了这座酒庄,并将“Malartic”加入到酒庄名中,以表达对酒庄前庄主的敬意。自此,酒庄正式得名“Chateau Malartic-Lagraviere”,并沿用至今。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马拉帝酒庄

1996年底,艾尔弗雷德-亚历山大·保尼(Alfred-Alexandre Bonnie)和米歇尔·保尼(Michele Bonnie)买下这座酒庄。自此,马拉帝酒庄开启了保尼(Bonnie)家族掌管的新时代。接管酒庄后,热爱葡萄酒事业的保尼家族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金来打理酒庄,比如精心管理葡萄园,以及更新酿酒设备等,力图全方位提升酒庄的实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保尼家族的管理下,马拉帝酒庄出品的葡萄酒品质稳步提升,非常值得一品。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马拉帝酒庄红葡萄酒

奥利弗酒庄(Chateau Olivier)

奥利弗酒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时期,是波尔多一座颇为古老的酒庄。该庄园风景优美,坐拥森林、草地、湖泊以及葡萄园,是一览美景的绝佳之地。据传,由于奥利弗酒庄周围森林茂盛,野生动物繁多,历史上被称为黑王子(BlackPrince)的伍德斯塔克·爱德华王子(EdwardofWoodstock,1330-1376)非常喜欢来这里打猎。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奥利弗酒庄

1886年,贝特曼(Bethmann)家族收购了该酒庄。这并不是该家族首次在波尔多涉足葡萄酒行业,位于圣朱利安(Saint-Julien)的金玫瑰城堡(Chateau Gruaud Larose)也一度是该家族的产业。2012年,奥利弗酒庄由贝特曼家族的后代亚历山大·贝特曼(Alexandre de Bethmann)接管。在他的领导下,奥利弗酒庄出品的葡萄酒品质有了显著的提升,尤其是白葡萄酒。

一文知晓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

奥利弗酒庄红葡萄酒

格拉夫分级体系确立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在这近70年里,世人见证了这些红、白双栖的格拉夫列级庄在保持过往优良传统及文化底蕴的同时,仍不断开拓进取,为出产更优质的佳酿而努力。如果你喜欢格拉夫,想一品格拉夫产区的优质佳酿,不妨从这些酒庄开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