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塞封瓶的葡萄酒比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品质更佳?

来源:时间:2021-06-01 12: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橡木塞封瓶的葡萄酒比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品质更佳?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橡木塞封瓶的葡萄酒比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品质更佳?。

该实验由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交叉实验室的教授查尔斯·斯宾塞(Charles Spence)指导开展。在本次实验中,140名参加者被要求分别对使用橡木塞和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进行评分,而这些葡萄酒实际上是完全相同的酒,只是封瓶方式不同。

橡木塞封瓶的葡萄酒比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品质更佳?

首先,实验参加者会在听到橡木塞“砰”的一声或螺旋盖被打开的声音后,被要求对一款酒进行品鉴和打分。随后,他们又被要求用螺旋开瓶器和手分别打开使用橡木塞和螺旋盖封瓶的酒,然后再次进行品鉴和打分。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参加者并不知道他们品尝到的其实是完全相同的葡萄酒。  整体而言,对于同一款酒,实验参加者对使用橡木塞封瓶的酒给出的评分要比使用螺旋盖封瓶的高15%。而对于是否适合将葡萄酒用于庆祝以及是否能够鼓动欢庆的气氛这两项,实验参加者给使用橡木塞封瓶的葡萄酒的分数分别要比使用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高20%和16%。  “我们的感官之间都是存在内在联系的。我们所听到的、看到的以及感觉到的对于我们的品鉴有着巨大的影响。当我们听到、看到橡木塞被拔出,在酒液还没碰触到我们的嘴唇之前,我们就已经对它有了期待,而这些期待又对接下来的品鉴有思维固化的影响。”斯宾塞说道。  “实验的结果强调了葡萄酒封瓶方式的重要性,以及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橡木塞与葡萄酒质量间明确的联系。”他又补充道。  过去,使用橡木塞封瓶的葡萄酒可能会受到由三氯苯甲醚(TCA)造成的软木塞污染(Cork Taint)的影响,但如今科技的进步已经使得受软木塞污染的葡萄酒的数量明显下降。阿莫林(Amorim)集团称,以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Concours Mondial de Bruxelles)品鉴环节中出现的软木塞污染数据为例,2012年,在6,289款葡萄酒中,有0.8%的酒受到了软木塞污染,而到了2015年,这个比例缩小至0.2%。(编译/Yuki)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