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世界,探寻百变女王霞多丽

来源:时间:2021-06-01 09: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走遍世界,探寻百变女王霞多丽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走遍世界,探寻百变女王霞多丽。

作为世界上最多面、最能展现风土多样性的品种之一,霞多丽(Chardonnay)毫无疑问可以被冠以“百变女王”的称号。虽然霞多丽是由黑皮诺(Pinot Noir)和白高维斯(Gouais Blanc)杂交而成,但它却不似黑皮诺般娇贵,凭着极强的适应性,霞多丽几乎散布在世界各地的葡萄园。多面的风格使得霞多丽犹如一张空白的画布,任由世界各地的酿酒师们在其上描绘出各种神奇色彩。

走遍世界,探寻百变女王霞多丽

1. 法国勃艮第(Burgundy)  从夏布利(Chablis)到圣维朗(Saint-Veran),再从吕利(Rully)到默尔索(Meursault),霞多丽在勃艮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将自身的完美特性展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勃艮第每一个村庄、每一处葡萄园的风土各不相同,酿造的霞多丽葡萄酒风格各异,但总体上勃艮第的霞多丽葡萄酒可以划分为3种风格。

走遍世界,探寻百变女王霞多丽

夏布利的霞多丽葡萄酒年轻时呈淡淡的金黄色,带有绿色闪光。随着陈年,其金黄色泽会更为深邃。这里的霞多丽葡萄酒往往散发着精致的柑橘类水果、青苹果、燧石甚至是金合欢树的香气,而一级园(Premier Cru)和特级园(Grand Cru)的葡萄酒部分会经过桶陈,发展出更为微妙的白花、坚果和蜂蜜的香气。口感上夏布利葡萄酒极为纯净,新鲜而紧致,带有矿物感。  伯恩丘(Cote de Beaune)的霞多丽葡萄酒通常呈现出更为深邃的金黄色,散发着白色水果、花香、奶油和橡木的香气,口感丰富柔顺,富有力量感。伯恩丘的特级园白葡萄酒在香气浓郁度和口感的强劲度上更是无与伦比。而在勃艮第更为南端的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和马贡(Maconnais),他们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常带有黄色光泽,散发着新鲜的水果和坚果香气,一些经过橡木桶陈年的葡萄酒会发展出蜂蜜和香草的香气,口感柔顺,果味充沛。  2.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  在加利福尼亚州,霞多丽是种植面积最广泛的葡萄品种。加州的霞多丽风格多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高品质的霞多丽往往会经过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简称MLF),并用橡木桶熟成,因而口感醇厚,酒体饱满,酒精度高而酸度低,带有浓郁的桃子、香蕉、黄油、榛子和橡木的风味。而现在,一些气候较凉爽的产区也开始酿造清爽活泼、风格精致的霞多丽葡萄酒。

走遍世界,探寻百变女王霞多丽

加州的霞多丽经典产区主要为卡内罗斯(Carneros)、俄罗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和圣塔玛丽亚谷(Santa Maria Valley)。其中,卡内罗斯由于受来自太平洋的海风和晨雾的影响,气候相对凉爽,因而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风格较加州其他地区优雅,酸度脆爽,散发着清新的核果香气。俄罗斯河谷位于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的中心地带,是整个加州气候最凉爽也是最多雾的子产区之一,培育出的霞多丽葡萄可以酿造出极为平衡而又细腻精巧的葡萄酒。圣塔玛丽亚谷位于圣巴巴拉县(Santa Barbara County)的最北端,受凉爽的海洋性气候影响,这里的生长季非常漫长,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酸甜平衡,风格优雅,品质极佳。  3. 澳大利亚  霞多丽是澳大利亚种植面积最大的白葡萄品种。澳洲霞多丽风格也十分多样,入门级的澳洲霞多丽往往由多个产区的葡萄混酿而成,基本不经橡木桶陈酿;也有些酿酒商会在酒中加入橡木条或橡木片以提高风味复杂度。而顶级的霞多丽葡萄酒则主要来自那些气候相对冷凉的产区,其中的优质产区代表为雅拉谷(Yarra Valley)、阿德莱德山(Adelaide Hills)以及莫宁顿半岛(Mornington Peninsula)等。

走遍世界,探寻百变女王霞多丽

雅拉谷的霞多丽葡萄酒正在朝着更为轻盈、更少的橡木桶陈酿的方向转变。这里的葡萄通常会在葡萄糖分较低的时候采摘,以保留更高的酸度。香气和风味上会呈现更多的柑橘类水果、早收的核果、矿物和花香的味道,随着陈年,咸鲜风味及新鲜的无花果干风味会逐渐呈现,十分美妙。阿德莱德山产区是“澳大利亚酿酒新风尚”的引领产区之一。这里的葡萄园大都位于海拔400米以上,气候温和,因而酿造的霞多丽葡萄酒风格优雅,酒体清瘦,质地美妙,常散发出浓郁的柑橘类水果和桃子的香气,而酒中的自然高酸也赋予了酒款陈年潜力。莫宁顿半岛产区属于凉爽到温和的海洋性气候,葡萄酒的品质受气候影响,因而年份有好坏之分。优秀年份的霞多丽葡萄酒往往芳香四溢,极为优雅精致,展现了凉爽气候条件下的柑橘类水果、梨子和苹果等香气,酒中的高酸往往会经MLF柔化。  4. 新西兰  新西兰的霞多丽葡萄酒风格类型多样,从未经橡木桶的果香型酒款到华美复杂、带有橡木风味的酒款,应有尽有。而最为典型的酒款风格优雅,以果香为主,口感丰富,带有较为集中的柑橘类水果和热带水果的风味,伴随着矿物气息,其脆爽的酸度与风味形成完美平衡。有些会使用橡木桶陈年带来圆润的口感,典型的产区代表有吉斯本(Gisborne)以及马尔堡(Marlborough)等。

走遍世界,探寻百变女王霞多丽

吉斯本素有“新西兰霞多丽之都”的美誉,此产区的霞多丽葡萄酒展现出了类似勃艮第霞多丽丰满圆润的一面,芳香四溢,口感华美,果味充沛,带有独特的成熟核果风味,其中奥芒德(Ormond)子产区产出的酒款最为馥郁。马尔堡产区的霞多丽葡萄酒则风格多样,最优质的酒款往往架构优良,具有极佳的浓郁度和复杂度,核果和柑橘类水果风味突出。  5. 智利  过去智利的大部分霞多丽葡萄酒都酿造成经典的国际风格,带有成熟的果味和橡木风味。但近年来,其葡萄酒风格越来越多样,品质也不断提升。智利优质的霞多丽产区有利马里谷(Limari Valley)和卡萨布兰卡谷(Casablanca Valley)等。

霞多丽作为利马里谷的明星葡萄品种,在利马里谷展现出了自身特殊的魅力。利马里谷产区气候凉爽,土壤中石灰岩含量高,因而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架构良好,口感优雅内敛,伴有迷人的矿物气息。卡萨布兰卡谷同样出产着品质优异的霞多丽葡萄酒,而霞多丽的存在也使得该产区备受赞誉。这里的霞多丽葡萄酒口感脆爽,酸甜平衡,适合佐餐。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